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发族”如何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如何破局?代表委员和嘉宾来支招
给居家养老服务加点“智慧”和“情感”

    1月15日晚,黄向红委员(左一)、胡小明代表(左二)、柳树立嘉宾(左三)做客“两会聊天室”,讨论养老话题。

    记者 傅聪 摄

    访谈嘉宾

    ●胡小明  省人大代表、常德市武陵区沙河社区居委会主任

    ●黄向红  省政协委员、湘潭市中心医院生殖与遗传中心副主任

    ●柳树立  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老年人口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总数已达到2.49亿人。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模式,既可以减轻家庭照料的负担,又避免了老人不愿离家的尴尬,被社会普遍看好。现如今社区居家养老发展如何?又面临哪些新问题?如何进一步完善?1月15日,代表、委员和嘉宾们在“两会聊天室”各抒己见。    ■见习记者 周可 记者 丁鹏志

    【谈现状】  应考虑不同年龄段老人的需求

    作为全国居家养老示范城市,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沙河社区借助网格化管理模式,为社区内所有老人建档建册,将老人的家庭情况、身体和心理状况进行记录,定期对老人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并引进专业社会机构服务,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三餐小食堂。“每个小区的闲置资产都用于居家养老工作,比如建图书室、健身房或是提供医疗设备,”胡小明说,“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老人需要什么给什么,我们有什么就提供什么。”

    黄向红对此也表示,社区为老人提供服务时应考虑不同年龄段老人的需求,“刚退休的身体还比较硬朗,他们更倾向于培养兴趣爱好,而年龄大一点的老人可能就需要专业的医疗服务,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有人帮忙买菜做饭、做家务。”

    柳树立介绍,望月湖街道工委和办事处结合街区实际,搭建了一个“街道主导、社会参与、社区承载、市场运作”的养老服务体系。“辖区范围内有三个社区建立了社区日照中心,通过‘乐养、文养、心养’的方式服务老人。乐养就是可以在日照中心开展娱乐活动,文养就是有一技之长的老人教其他老人学琴棋书画等,心养即心理专家定期在社区提供免费的心理健康咨询。”

    【析难题】  社区养老供需处于不平衡状态

    在讨论中,三位嘉宾都认为基于中国的传统观念和现实情况,老人们更愿意住在家里和周围的老熟人“抱团养老”。柳树立分析,大多数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还受经济承受能力影响。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不同地区的养老资源差距较大,整体来看,社区养老的供需处于不平衡状态。

    胡小明则认为,目前社区养老在体制机制方面的保障并不算完全到位,“要想养老做得好必须要有专业的队伍,而现状是大多数服务人员都是基层的工作者,还有很多社区缺乏专业的心理援助力量和社工。”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其他两位嘉宾的赞同。

    柳树立说:“我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养老服务的硬件设施不够,不能提供足够的养老场所。因此最近几年政府在进行社区用房改造时就提出了一个标准,社区用房的60%需用于养老。”

    此外,养老服务队伍的建设也是目前社区养老实践中的一大难题。柳树立表示,“可以通过统筹社会和政府两方面的资源来解决,但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制定一个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服务标准。”

    【谋未来】  给养老服务加点“智慧因素”

    随着“智慧+”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散发光彩,现场嘉宾们也表示,应该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加点“智慧因素”“情感服务”,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舒心。

    “养老服务体系,首先要政府主导,而不是市场主导。” 柳树立说,养老体系的建设, 如果不用智能化的手段,不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产品,将来可能面临养老服务队伍匮乏的问题。

    胡小明表示,沙河社区现在实行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部分居民加入了社区创建的微信群,可直接在微信上反映问题。他们对每一户的信息基本上都已经建档,有着强大的信息网。“如果能够把5G也应用到我们基层工作中就更好了。”

    黄向红则对在互联网服务里面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比如有些老年人连手机都不会用,眼睛也看不见了。那么我们互联网可以设置一个平台,这个终端是应该特别简单的,一键,就有人值班说话,你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可以由接线员替他配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城事
   第A8版:民生
给居家养老服务加点“智慧”和“情感”
提质安化黑茶发展建国内首个茶产品OEM智能型工厂
坚持高标准高品位,支持湘酒做大做强
让“互联网+” 为传统手工艺注入新活力
规范育婴师培训构建行业服务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