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案点击
打造“体育谷”,助力体育强省建设

    钟高明委员

    体育产业被称为低碳经济时代的 “露天金矿”,如何挖掘潜能,推动我省体育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1月14日,省政协委员、湖南优冠体育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高明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代表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发言,建议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助力体育强省建设。此外,他还在提案中建议,加快打造“体育谷”,助力产业大发展。

    加大扶持,打造湖南体育产业新版图

    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调研发现,我省体育产业发展中仍然存在体育用品制造业产业链低端化、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够紧密等问题。

    建议结合“ 十四五”规划,做好我省体育产业总体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龙头引领、产业集聚、赛事配套、区域协作、体旅新业态打造“十四五”时期湖南体育产业新版图,推动我省体育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立足中南,建立体育产业示范园区

    在推动我省体育用品制造业集群化方面, 建议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国际重大赛事、体育博览会、体旅综合体等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要积极培育一批以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为主的本地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研发制造企业,形成立足中南,辐射全国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体育产业示范园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同时,建设体育强省要围绕“体育+”“+体育”做好教育、旅游、金融、文化、科技等多业态与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着力加强体育培训,积极发展体育职业教育,大力发展运动员经纪、赛事组织、体育信息咨询等中介服务业,推动体育与健康服务、体育文化创意服务、广告、传媒、会展等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支持“人工智能+体育”“移动互联网+体育”,鼓励利用云平台、大数据等手段开展大健康服务,拓展体育产业新业态。

    明确新建住宅小区体育场地、设施占比

    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方面,要明确新建住宅小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占到总投资额的1%至1.5%,对用于建设体育场地的土地建议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体育企业、社会组织给予项目补助和奖励、引导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提高融资能力,拓宽融资渠道。优先培育有条件的体育企业在创业板、主板挂牌上市,实现我省体育企业上市零的突破。

    加快建设“体育谷”,打造经济新引擎

    此外,钟高明还通过提案建议“加快打造体育谷,助力产业大发展”。他建议选择与长沙接壤的区域,打造岳阳与长沙经济融合发展的桥头堡,成为长株潭地区体育、休闲、健身的后花园。推动体育用品产业聚集发展和产业关联相结合,打造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体育金融相结合的全产业链运作系统集群;加强体育职业、体育产业学院、足球学校的建设,以文化为底蕴,以科技为支撑,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这一枢纽特征,打造长沙北部经济新引擎。■记者 胡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民生
   第A8版:城事
推进垃圾分类,应尽快出台管理办法
打造“体育谷”,助力体育强省建设
助力贫困大学生脱贫,社会实践教育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