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妆师:扮靓“夜精灵”,装点星城梦
专为客人打造夜间精致妆容,男性顾客约占三成 有外地客打“飞的”来感受夜长沙

    人物档案

    唐红,26岁,在长沙解放西路上为顾客化夜妆已有7年。

    唐红在整理自己的化妆品。

    12月12日,夜妆师唐红正在给准备去酒吧的客人化“夜妆”。

    车水马龙的长沙五一商圈里,有一条著名的酒吧街。当夜幕落下,“解放西”妆容精致的年轻人,也成为长沙夜晚里的独特风景。怎样才能在霓虹闪烁中更好地展现自己的“夜美丽”?如今的年轻人,喜欢把这件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夜妆师,就是专门妆扮“夜精灵”的人。

    12月12日,在五一新干线,夜妆师唐红凭借轻巧熟练的技术,不到半个小时,便为一名女性顾客化好了精致的夜妆,“忙碌的时候,一天能为30余位客人化夜妆。”(扫报眉二维码看视频报道) 

    ■文/记者 田甜  图/ 顾荣

    视频/ 刘品贝 郭辉 衡山电视台记者 郭宇翔

    7年夜妆师生涯,她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夜妆师,顾名思义,是为客人打造夜间妆容的专业化妆师。

    虽然年纪不大,但唐红其实已经是业内一名资深的化妆师。早在2010年,年仅17岁的唐红便开始学习化妆,为演艺场所的演员化舞台妆,而后慢慢转型到化日常妆。现在,因为看好长沙夜经济未来发展,她选择把工作重心放在夜妆与化妆培训上。

    每天,都有大量的年轻顾客需要化夜妆。一到晚上,唐红的美妆工作室里就挤满了准备去“解放西”感受夜生活的年轻人。“夜妆不能像舞台妆那么夸张,也不能像日常妆那么清淡,最重要是掌握好‘度’。”唐红说,夜妆更加注重立体感和色彩。她一边熟练地从十余种不同的眼影颜色中为客人挑选自己认为适合的颜色,一边透过化妆镜与客人进行眼神交流,了解她的想法。

    每一次化妆前,她都会详细了解客人计划前往的环境,并会据此选择不同的化妆手法,从而达到不同的妆面效果。或许正因为唐红化出的夜妆总能“恰如其分”,7年的夜妆师工作,让她逐渐获得了市场肯定。现在,她成功地在五一新干线开设了一间工作室。

    迷恋长沙夜,有人每半月就飞来长沙

    唐红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小姑娘,“她几乎每隔半个月就要来化一次妆,我开始还以为她是长沙人呢,问了才知道竟然是北京的。”这位北京姑娘曾无意说起,专门打“飞的”到长沙,不为别的,就是喜欢这里的夜生活。

    事实上,唐红几乎每个晚上都会为外地的游客化妆。工作间隙,她也爱与客人们聊天,“最爱聊的话题就是为什么来旅游还专门化夜妆。大多数客人都认为,长沙除了美食,最吸引人的便是丰富的夜生活了。”

    “相对于其他的化妆师,夜妆师的工作时间多在晚上。如果不是在长沙工作,可能不会知道什么是夜妆师,更别说从事这个行当了。”聊到长沙丰富的夜生活,唐红既感叹又感谢。她感叹行业发展变化之快,也感谢自己当年选择投身长沙,成为了第一批夜妆师。谈及未来,唐红充满了期待,“我觉得长沙是个能够实现梦想的城市,再小的事情通过努力也能变成事业。”

    延伸观察

    长沙涌现近百夜妆师

    男性顾客约占三成

    据了解,在长沙“解放西”一带,酒吧KTV超过200家,而像唐红美妆工作室这样的门店约有100家,化妆师有500人以上。其中,从事夜妆师的有近百人。这些数字,无疑是夜妆需求的说明,也是长沙夜经济繁荣的注解。

    更有意思的是,化妆这一行业已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地突破单一受众性。顾客群体中已出现越来越多的男性,特别是夜妆。唐红表示,前来找她化夜妆的顾客,男性约占到三成左右。

    目前,夜妆师仍处于兴起阶段。在长沙,夜妆师、夜妆工作室更多地出现在酒吧相对集中的地方,呈现出明显的区域性。唐红透露,因为还没有完整的职业规范,现在的夜妆师也多为兼职状态,收入则在每月3000元至6000元不等。

    记者点评

    精致了脸

    也装点了长沙的梦

    长沙夜经济之所以繁荣,与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密不可分。它包容而开放,给予了不少新兴职业萌芽生长的土壤。

    从化妆师中细分出来的夜妆师,由夜经济催生,虽多数仍在起步阶段,但在不远的未来,在发展中逐渐完善短板,将成为长沙的特色职业,值得期待。

    唐红和同行们扮靓了人们的脸。而这些精致的脸,又装点了长沙的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广告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夜妆师:扮靓“夜精灵”,装点星城梦
下周起,滴滴顺风车长沙试运营
今起长沙机动车交通事故赔偿统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