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春运前全省所有高铁站推行电子客票

    本报12月3日讯  明年春运将于2020年1月10日开启。高铁长沙南站今日发布消息称,目前正在全省各大高铁站进行电子客票系统调试,预计在明年春运开始前全部投入使用。届时,我省所有高铁站将全面推行电子客票。即,车站不再提供纸质车票,旅客通过刷脸、刷证即可进出站。

    据介绍,实施电子客票后,主要有四大变化。

    一是购票。旅客无论通过哪种方式购票,铁路部门均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的手机会获取购票信息。在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代售点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将提供一张类似超市购物单的购票信息单。通过网络购票的旅客,可根据需要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提醒旅客注意,购票信息单仅提示车次、车厢号、座位号等信息,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也不能作为报销凭证。

    二是乘车。旅客只需刷身份证+人脸识别进出站,铁路部门不再提供持蓝色磁质车票进出闸功能。在车上如有列车人员查票,出示有效购票证件即可。

    三是报销。旅客可凭有效证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大部分车站在出站口设置了自动取票机,旅客在出站时便可顺手获取报销凭证。

    四是退改签。旅客通过网络电话方式购买的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App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如果旅客已打印了报销凭证,则需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电子客票实施后,铁路部门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

    铁路部门介绍,实施电子客票,旅客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提升通行速度。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

    ■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张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经济
   第E1版:特别报道
穿越数朝
惊艳时光
明年春运前全省所有高铁站推行电子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