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江走活全域旅游“一盘棋”
“美人窝”里添新彩

    益阳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选手。  刘安军 摄

    大赛选手漫步竹林。   刘安军 摄

    鲜花美女相映成趣。   刘安军 摄

    草地中的牛群。   毛丰 摄

    醉美资江。  刘太平 摄

    “桃花江是美人窝,桃花千万朵,比不上美人多……”上世纪三十年代,著名作曲家黎锦晖的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使桃江名扬天下。这里山美水美人亦美,是令人向往的游览观光胜地。

    近年来,桃江县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目标,以打造核心景区和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全面推进全县景区景点精品化、城乡建设景观化、全域环境生态化、旅游产品多样化、公共服务均衡化进程,打响“桃江山水生态游”品牌,在景区建设、品牌打造、行业管理、市场推广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努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向百亿产业发展。

    ■记者 丁鹏志

    谋划

    旅游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山水美人窝,生态桃花江。2016年,桃江县入选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拥有如此优异的文化旅游资源,桃江县委、县政府全力推动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成立了全域旅游创建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了桃江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明确到了部门单位、具体人员和完成时限,作为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推进全域旅游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桃江县明确了全域旅游的战略定位,把旅游业作为全县产业转型落实落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谋划、来推进,通过《桃江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任务分解》《桃江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创建工作全面步入了快车道,形成了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潮。

    2019年桃江县政府机构改革中,正式将文化和旅游合并,更名组建桃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并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依靠乡村振兴战略支持,紧抓文旅融合发展。

    规划

    重点建设“一城三线四区” 

    旅游发展,规划先行。桃江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委托一流规划设计单位精心编制了系列旅游规划,并以旅游总体规划为蓝本,进行科学有序、持续稳定的开发建设,走活全域旅游“一盘棋”。

    桃江县编制《桃江县旅游总体规划》《桃江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及《桃江县旅游整体宣传营销策划系列方案》。近两年,全域旅游发展确定了“世界知名的美丽文化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把享誉中外的“桃花江是美人窝”这张名片拓展延伸,重点建设“一城三线四区”的空间布局。

    “一城”即桃花江镇(含两型区)。“三线”即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与桃花江省级风景名胜区风景线、资江山水风光带、獭溪河生态观光农业走廊。“四区”即石牛江牛田生态观光农业片区、松木塘户外健身休闲康养度假片区、羞女湖生态旅游片区、马武民俗和茶旅文化风情片区。

    对各乡镇也明确了发展方向与行动计划。如桃花江镇“时尚美城”,松木塘镇“主题度假、生态休闲”,浮邱山乡“文化休闲、禅修圣地”,牛田镇“生态农创、乡村旅游”,灰山港镇“田园宜居、运动休闲”,沾溪镇“天然生态、宜居宜游”,石牛江镇“新型农业基地、桃江生态走廊”,高桥镇“生态休闲、观光度假”,鸬鹚渡镇“红色文化”,修山镇“生态养生、古典文化”,大栗港镇“亲子娱乐、乡村旅游”,武潭镇“康体养生、生态观光”,鲊埠回族乡“民族风情、宗祠文化”,三堂街“生态养生地、健康长寿镇”,马迹塘“民俗文化、特色观光”。

    这些规划, 将文化旅游元素、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融入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策划

    八条政策措施全面推进

    桃江县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八条政策措施》,从资金投入、重点景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开发、星级酒店建设、旅游品牌营销、扶持配套政策8个方面进行扶持。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着力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游客满意度的“生命线”。桃花江竹海投资近亿元,完成核心景区和配套设施建设;浮邱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景区道路升级改造,浮邱寺修缮改造、旅游厕所建设全面启动;罗溪瀑布、桃花湖景区完成游步道、环湖公路路基工程建设。加快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沾溪镇洋泉湾村等3个乡村文化旅游示范村建设扎实推进。目前,全县共有休闲农庄和乡村旅游景区(点)400个,床位7168个,国际品牌连锁酒店1家,旅游星级宾馆6家,五星级休闲农庄3家,省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家,国内旅行社3家,旅游商品生产厂点10多家。已成功申报3个国家级生态乡镇、7个省级生态乡镇、12个省级生态村、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特色旅游小镇、1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2个省级特色旅游村。先后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荣获中国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

    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理由,就是依靠拳头产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此,桃江县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包装力度,着力打造核心景区。2018年县政府回购了桃花江竹海景区,并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了中国竹文化博览馆,同年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7年12月,引进旅游战略投资者投资3.86亿元开发桃花江旅游度假区项目,重点打造桃花江竹海景区、野生动物王国、海洋极地世界等第一期项目;森林公园3P项目第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年底启动。通过招商引资、PPP模式等,大力推进资江和桃花江两个百里风光带,美人窝公园、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凤凰山公园“三个公园”建设;目前,桃花江农业公园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大闸蟹产业扶贫养殖园、药材种植园、罗氏沼虾养殖园建成投产,投资4000万元的荷文化园、田园康养项目落地;湖南壹方山水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于2018年10月正式开业纳客,同年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推动产业融合;以竹产业和修山面、黑茶等特色食品产业为依托,打造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和特色旅游食品产业……今天的“美人窝”,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不只是山美水美人美,还有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新画卷。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视点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经济
“美人窝”里添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