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了酒请代驾,长沙需求增幅全国第二
数据:五一广场、观沙岭、红星商圈是代驾热点街区 出行提醒:新增26条乱停举报路段

    12月2日,200余辆电动自行车在长沙交警大楼前坪摆成“122”造型字样。

    通讯员 供图

    ■制图/张元清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透露,长沙以49.37%的增幅成为全国代驾需求增长第二大城市。当天,长沙城区还新增了26条机动车乱停举报路段,市民可针对机动车乱停进行违法举报的路段达到了60条。

    ■记者 杨洁规   田甜 通讯员 肖强  杨哲

    【零酒驾行动】

    代驾指数跃居全国第二

    今年以来,长沙交警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工作要求,建成全国领先的闭环运行的涉酒驾驶执法监督系统,集中开展了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在全市实行城市、县乡全覆盖、同部署、共整治,白天、夜间不间断、无盲区、全管控,实现了常态长效、综合治理酒驾醉驾。截止到今年10月底,长沙交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28.3万起,其中酒后驾驶9429起,醉酒驾驶2915起。

    长沙代驾行业大数据显示,自长沙交警开展专项行动以来,代驾指数持续上升,相比2018年,2019年1月-8月长沙代驾需求同比增长49.37%,在全国一线及新一线城市2019年上半年代驾需求同比增幅中,长沙排在第二位。

    从代驾需求来看,周五至周六是一周中的代驾需求高峰期,其中每日19:30-24:00是代驾需求的高峰时段。五一广场商圈、观沙岭商圈、红星商圈则是长沙代驾热点街区,从这些大数据分析也很清晰地看出来长沙人的生活特色。

    同时,长沙交警于2018年启动“零酒驾街区”创建,以多种方式宣传“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今年,长沙以警企合作、部门协作等方式,“零酒驾”创建活动再升级,8月起,又率先在全国推出 “零酒驾城市”概念和“零酒驾城区”创建,新增了20个“零酒驾”示范创建乡镇、街道,多个酒店、商家成为“零酒驾”宣传合作单位。通过专项治理、宣传倡导、志愿劝导等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以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营造了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的氛围。9-11月长沙代驾需求同比增长76.37%,相比活动前增幅27%,活动成效显著。  

    【群众交通违法举报】

    新增26条乱停举报路段

    2日,长沙城区新增26条机动车乱停举报路段,市民可针对机动车乱停进行违法举报的路段达到了60条。截至11月底,交警举报平台共收到群众交通违法举报24.64万起,初审通过12.82万起,录入交通违法处罚系统10.79万起。

    新增的26条交通违法“随手拍”违停抓拍路段具体为:

    芙蓉区:嘉雨路(人民路至浏阳河大道)、荷花路(万家丽路至东二环)、德政街(人民路至东荷街)、明苑街(晚报大道路至火炬路)、东二路(远大路至盼盼路)、长星路(远大路至营盘路);

    天心区:竹塘路(韶山路至芙蓉路路段)、蔡锷路(城南路至人民路路段)、高云路(芙蓉路至月塘路路段)、正塘坡路(韶山路至芙蓉路路段)、友谊路(银杏路至韶山路路段);

    岳麓区:望岳路(枫林路至金星路)、白云路(枫林路至省委党校)、迎春路(西二环至麓景路)、玉兰路(岳麓大道至麓景路)、看云路(枫香路至东方红路)、沐风路(枫林路至东方红路);

    开福区:湘雅路(湘江路至芙蓉路)、学堂园路(德汇路至双拥街路)、德汇路(三一大道至栖凤路)、金马路(沐霞路至盛世路)、华章路(芙蓉路至湘江路);

    雨花区:新丰路(韶山路至芙蓉路);

    高新区:枫香路(枫林路至安厦路)、安厦路(东方红路至枫香路)、文轩路(东方红路至麓谷大道)

    服务

    “码”上移车来了

    交警喊你领“码”

    临时停车,直接留下号码觉得不安全,不留又怕临时停车堵着别人了,这个问题现在有了解决办法。长沙市公安局联合创新研究院依托“96111”便民服务桥平台正式上线便民挪车。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12345热线接到挪车电话24万余起,122派警处置挪车警情14万余起。

    便民挪车,可扫描挪车二维码实现“临时停靠,即扫即联”。该应用简单易操作,车主可关注登录“96111”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网上申领或线下领取挪车二维码,扫描二维码输入绑定手机号码,然后将二维码贴在车窗前,如遇到临时停车堵住他人车辆的情况,对方只需扫描该二维码就可在不泄露车主个人隐私信息的情况下通过“96111”平台微信提醒或电话转接,实现双向号码隐私隔离呼转,同时车主还可设置呼叫次数限制,防止被故意骚扰。

    目前,市民可以前往线下指定发放点免费领取挪车二维码,也可以通过网上申领邮寄。

    全省连线

    湖南交警公布网友票选十大危险驾驶行为

    酒驾醉驾排第一  汪涵称中招两个

    本报12月2日讯 12月2日是第8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什么样的驾驶行为最危险?今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2019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公布了网友票选十大危险驾驶行为,知名主持人汪涵曾“中招”两个,你“中招”了几个呢?  

    省交警总队公布了网民票选的十大危险驾驶行为,酒驾醉驾排在第一位,随后分别是:高速公路逆行、倒车、停车,驾驶校车旅游客运车超员超速、货车超载超速,闯红灯,疲劳驾驶,毒驾,分心驾驶(开车打电话、刷信息、吃东西等),追逐竞驶,开斗气车,违规运输危化品影响公共安全。

    活动现场,知名主持人、湖南省文明交通形象大使汪涵向交通参与者发出“守规则除隐患,治顽瘴去痼疾,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湖南”的倡议,他承认自己曾有过分心驾驶、开车看手机,以及看见前方车辆“见缝插针”,有过“路怒”。“这里面我有两点没做好,我要向大家承认(错误),希望自己未来能更加仔细、负责地掌握方向盘。”

    同时,省交警总队曝光了岳阳县汽车运输总公司、浏阳市仁达实业开发有限公司、郴州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醴陵市江南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湘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客运分公司、常德驰鑫运输有限公司、湖南省嘉年华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汽车运输总公司花垣县公司、张家界益达运输有限公司、益阳湘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沅江客运分公司等全省十大交通安全风险突出企业。

    ■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廖正洪

    现场体验

    记者“客串”交警  20分钟手酸抬不直

    交警,出太阳是“焦警”,下雨天成“浇警”。12月2日,在长沙交警大楼前坪成立了长沙市文明交通公益联盟,倡导安全出行。参加活动的文明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到路口开展“我当一日交警”的体验活动。

    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了长沙市交警支队岳麓大队第六中队岗亭,在民警龙佳鹏的带领下体验了街头交警的一日执勤(请扫版面左上角二维码看相关视频)。     

    上午11时许,阴雨天后久违的晴朗,来往的行人都是十足的过冬装备,记者跟随龙佳鹏来到了枫林路路口,站上了交通指挥岗进行交通疏导体验。

    刚开始,记者觉得交通手势简单易学,很容易上手,手势指挥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学习不到五分钟,就主动提出要马上站岗指挥交通。

    枫林路口车流众多,路口通行情况十分复杂。记者在体验不到十分钟就觉得顾暇不及,交通指挥手势总是跟不上车流。平时在车内看见交警在路面打手势指挥交通总觉得很简单,真正自己体验才知道这真的是一项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且要眼观八方的工作。

    由于交通指挥岗处在风口且没有任何遮挡,在体验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记者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体感温度下降,双手早就被冻得通红,加之长时间盯着车流,眼睛也被风吹出了眼泪。

    “手势不准确会影响到驾驶员通行。”不到20分钟,记者手臂酸麻得已经抬不直了,被“请”下了指挥岗。

    “我们早就习惯了,毕竟保证大家的安全出行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嘛。”眼前的龙佳鹏早就和记者一样被寒风吹得眼泪鼻涕直流,但指挥手势干劲有力,毫不含糊。

    ■记者 田甜 视频 顾荣 刘品贝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视点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经济
喝了酒请代驾,长沙需求增幅全国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