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心!湖南快递从业者也能评职称了
部门:主要针对三类工程技术人才 快递员:如果有机会转岗,愿意一试

    随着我国电商行业的发展,快递从业人员的数量也在逐年增长。为畅通快递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日前,省人社厅与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首次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下发《湖南省快递工程专业职称申报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决定从2019年起开展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审工作。

    首次开展快递工程专业评审职称,设置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五个层级。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黄河

    人社部门

    快递业开展职称评定是大势所趋

    说到快递业,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奔波忙碌的“快递小哥”。但事实上,今天的快递业早已不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的快递从业人员在4.8万人左右,湖南邮政行业从业人员(加上邮政公司)近7万人。

    记者了解到,本次职称评审主要聚焦于快递行业中的工程技术人才,并非局限在我们所熟悉的“快递小哥”。更多则是身处无人机设计、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前沿岗位的技术人才。

    近年来,我省邮政、快递行业蓬勃发展,但长期以来,没有一个对这个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精准评价的标准。

    “我们注意到,前不久一些地方给快递行业评审职称,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甚至有网民称之为‘瞎折腾’。然而我们认为,在快递工程专业开展职称评审工作非常有必要,也是大势所趋。”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陈卫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打通快递工程专业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不仅能让快递从业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有助于整个行业实现更科学规范的运行与高质量发展。”陈卫萍表示,《评价办法》的出台,旨在客观、公正、科学评价我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加强快递行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快递业健康快速发展。

    职称等级

    三个专业可申报,共五个层级 

    《通知》明确,在我省邮政、快递企业或相关行业中,从事快递设备工程、网路工程、信息工程等工作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可申报参评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价办法》也明确,该办法适用于从事快递工程专业的技术人员申报职称。

    “如果说要给‘快递小哥’评职称,主要是指对快递行业中的专业技术人才。”省人社厅专技处相关负责人解释。 

    快递工程归口工程系列,设置快递设备工程、快递网路工程、快递信息工程三个专业,包括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助理级、员级五个层级。  

    《通知》对相关专业设置作了详细说明。快递设备工程包括邮政、快递设备工程的规划、设计、使用、维养等;快递网路工程包括邮政、快递网路规划、设计、建设、组织、优化、管理等;快递信息工程包括邮政、快递作业信息系统需求功能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实施、系统运行保障等。

    快递工程专业职称名称为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技术员。《评价办法》对申报者的学历、资历条件作了明确的规定。要想成为快递业中的高级工程师,必须具有博士学位,取得工程师职称或相应职业资格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2年。  

    《评价办法》对申报条件也作了详尽的规定。包括专业理论知识、工作经历与能力、专业技术工作业绩、论文著作条件等。

    快递小哥

    如果有机会,愿意一试

    据了解,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审各有关单位需于2019年11月22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和《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参评人员花名册》统一报送至省邮政管理局人事处,逾期报送以及申报人单独报送材料的,不予受理。

    对快递行业职称“快递小哥”怎么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快递员。有表示没听说过的,也有反问记者,“会涨工资吗?”有“快递小哥”甚至调侃,“如果不涨工资的话,那还是多送几个快递件实在。”

    但更多的“快递小哥”表示,如果能通过学习提升自己,获得相应的岗位调整,会愿意去努力,“毕竟我们这日晒雨淋的,吃‘青春饭’啊,能够换个岗位那不是更有前途?如果有机会,我愿意试一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专题
   第A8版:经济
开心!湖南快递从业者也能评职称了
武林盛会 千人齐聚
5G手机扎堆上市,你准备入手了吗
长沙不动产预告预抵登记可网上办电子证明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