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晋“国保”!“湘雅红楼”背后故事多
是我国第一所中美合办医院和医学院的遗存建筑,如今仍在为广大病友服务

    10月26日,湖南省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记者获悉,湘雅医院及医学院早期建筑群(下文称湘雅早期建筑群,俗称“湘雅红楼”)入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包括湘雅路南边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栋楼、办公大楼,以及湘雅路北边的湘雅医学院小礼堂、外籍教师楼和办公楼等5处建筑。该建筑群对研究20世纪我国近代医疗事业的发展及近代大型医教公共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副省长吴桂英为湘雅医院授牌。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洁  黄珊琦

    见证历史

    我国第一所中美合办医院和医学院的遗存建筑

    湘雅医学教育系统创办于1914年,初创时包括了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湘雅医院、湘雅男女护病学校,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家中美合办的现代高等医学教育机构。湘雅早期建筑群规划并始建于1914年。这次,由国家授牌保护的遗存建筑,是我国现代高等医学教育和现代医疗事业创立与发展的历史见证。

    1914年,雅礼协会聘请美国著名建筑师墨菲设计湘雅医学教育系统的校园。1917年底,一座配以飞檐斗阁、砖混结构的中式建筑,作为湘雅医院的病栋楼在长沙北郊竣工。它采用砖木结构,歇山式屋顶:内墙表面覆盖钢筋混凝土,挑檐靴头爪角,上饰回纹收尾;顶盖栗色筒瓦,谷黄色正脊,局部点缀中国传统的花样纹路;外墙为清灰红砖原样。这座融合了东西方韵律的湘雅红楼,有房屋300余间,可容120张病床,是当时中国最漂亮、中南地区建筑物中最好的医院大楼,也是人们坐船经湘江水路由北往南是否到达长沙城的地理标志。

    在1942年以前的抗战年代,对长沙城本土和外来的难民来说,湘雅红楼及其校园就是他们活命的天堂。不论是文夕大火,还是第一、第二次中日长沙会战期间,整座红楼及其校园,人满为患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是数千名难民的避难场所。红楼内的走廊、过道,但凡能搁下一张床板,医护人员就不会落下任何一个病人。第三次中日长沙会战时,日军侵占湘雅校园。1942年1月4日,日军在溃退时焚毁湘雅校园,红楼的木质构件毁于一旦,金属构件荡然无存,永久式防火墙体屹立不倒。现在人们看到的湘雅红楼,是抗战胜利后修复的建筑大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办公楼始建于1947年,1951年竣工,与湘雅红楼风格整体一致,交相辉映。

    修旧如旧

    国家级文物持续服务广大病友

    从诞生到发展,从摧毁到重建,湘雅红楼坚守着一个世纪铮铮历史的荣辱繁华,唱响着数以万计湘雅仁医的岁月之歌。

    2010年,湘雅医院新医疗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后,红楼修缮被提上医院的议事日程。这次文物级修缮,不仅要修旧如旧,还原红楼的原貌;而且室内改造还要符合现代医院的使用标准,保障湘雅红楼能继续为广大病友服务。

    为了恢复外墙的颜色,首先就是要用一种特殊的德国技术,把之前维修刷上的红漆清洗干净,露出红砖、白色清灰的本来面貌,甚至连日军放火焚烧的痕迹都保留了下来;对于缺边少角的红砖,则是用特殊的配方将砖粉填补上去,凝固之后就与原来的红砖融为一体;房顶上的每一片瓦都拆下来清洗,能够保留再使用的部分都原样装回去;窗户也完全还原当年的木制风格……

    阔别9年,湘雅红楼经过修缮重复旧颜。清水红砖墙、歇山屋顶、黄色琉璃瓦……红楼百余年前的外观得到最大程度的复原。

    这一见证了湘雅百余年发展脚步的文物级建筑,自2019年7月下旬起正式重新启用,作为医疗阵地继续为广大病友服务。步入红楼内部,从当年手术室的水磨石地面及多处壁炉,到中央空调、网络控制系统、门禁系统、护理呼叫系统,仿佛乘坐时光机,从百年前跨越到现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特别报道
新晋“国保”!“湘雅红楼”背后故事多
自动驾驶环卫车“上岗”
湖南福彩喊你来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