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论
让戕害儿童的“保健品”无处遁形

    近年来,为给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将各种儿童保健品送进孩子口中。然而,一些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了家长这种心理,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非法传销等各种手法骗取消费者的钱财,致使儿童保健品市场出现各种乱象。记者采访发现,正常发育、合理进食的孩子并不急需保健品,  保健品服用不当反伤身。(10月20日  《法制日报》)

    “老人的钱和小孩的钱最好赚”,此言不虚。这些年,各商家在“银发经济”和“儿童经济”这两大块领域“深耕细作”,确实赚取了不少财富,而一些商家也使出了虚假宣传来误导消费,甚至坑蒙拐骗,让这两个群体受害不浅,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保健品”。

    2018年,中国保健品市场已超过2000亿元,在保健品消费群体中,人口结构的两端55岁以上和16岁以下人群中渗透率相对较高,也正好印证了“老人的钱和小孩的钱最好赚”这个说法。在儿童保健品消费中,主要来自家长的高投入,他们在小孩的身高增长、智力开发、健康保障方面从来不遗余力,盲目之下成为了“广告易感人群”,在虚假广告的诱惑下花大价钱购买各种保健品给孩子食用。然而,保健品的效果往往会与家长们的期望背道而驰,不仅孩子没有变聪明强壮,反而吃出了诸多问题,例如有的孩子因为大量服用保健品导致出现心肌损害、低血糖等病症;有的男生出现了胸部发育;还有的得了高钙尿症导致的尿路感染……

    关于保健品市场,近两年来国家一直在下力气整顿,也不乏有保健品公司被曝光,例如无限极公司、权健公司,可为什么总有不少人“入坑”?这其中除了商家刻意夸大的宣传、一些媒体的助力之外,也有家长们健康素养低下、盲听盲从的因素。保健品原本只是人体机理调节剂、营养补充剂,不能直接用于治疗疾病,更不能替代饮食,甚至有的“保健品”根本起不到任何保健作用,而正常发育、合理饮食的孩子其实并不需要保健品来进行营养补充,不吃无所谓,多吃反而有害,无奈家长爱子心切,非要给孩子吃各种保健品,结果导致孩子的身体承担不必要的负担,或致激素紊乱、或加重肾脏负担,没病吃出病来。

    在一些药店、母婴店可以看到,钙片、蛋白粉等儿童保健品被放在醒目位置,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而这些往往都是热销商品,这也证明在盲目消费之下,儿童保健品的受欢迎程度一直居高不下。就如同有专家所说,防止儿童保健品虚假宣传、非法营销、过度消费和防止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受骗一样,首先还是要大力普及保健品知识,使广大家长知晓儿童保健品不是“人人都能吃”。

    除此之外,国家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仍需加大。今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提出要开展特殊食品监管专项行动,聚焦“一老一小”,加大对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抽检力度。职能部门要行动起来,家庭、学校、社区也应该行动起来,多方共同提高防范的积极性,形成治理合力,将保健品市场拉回到规范化、有序运转的轨道,不让银发一族和儿童再受“保健品”的戕害。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7号线南延至暮云,彭家巷将通地铁
我省民办教育机构发布“规范办学倡议书”
长株潭等9市非居民天然气价格上调
货物52秒通关
让戕害儿童的“保健品”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