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外轨道交通专家、经济学家聚焦行业全球产业协作和未来发展趋势
发展轨道交通,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10月18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轨道交通发展论坛,与会嘉宾就“轨道交通全球产业协作和未来发展趋势”主题进行行业对话。    记者  田超 徐行 摄

    在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后,10月18日上午,来自国内外的轨道交通专家、经济学家等近十位大咖参与“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发展论坛”。打造智能轨道交通生态圈,轨道交通发展需要规划先行、适度超前……专家学者们围绕轨道交通全球产业协作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发言和谈话。

    ■记者 叶竹  

    打造智能轨道交通生态圈,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执行董事  徐宗祥

    今年5月23日,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试验样车在青岛国家高速创新中心下线,标志着中国中车在磁悬浮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近年来,中国中车坚持以创新驱动打造智能轨道交通生态圈,并基于全球互联网技术的爆发式发展,不断将新技术与现有产品紧密结合,努力为大家提供更良好的交通出行体验。

    未来,中国中车将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联通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全产业链数据链条,用数据增值驱动商业模式创新,以创新、变革、提质为动力,构建智能产品体系、智能制造体系、智能服务体系和智能交通体系,从而构建起智能轨道交通生态圈。

    轨道交通发展要做好规划先行、适度超前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刘勇

    轨道交通发展在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不要一哄而上,而是要根据人口密度、GDP的发展和规划要求,做好规划先行、适度超前。

    要继续推进轨道交通的智能化发展,特别是解决卡脖子工程的建设。比如开发银行投资并管理了中国目前最大的集成电路基金。

    要依托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建造智能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还要充分利用政策和资源优势,加快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同时,提高效益控制风险。目前长沙建地铁,平均每公里的造价是6.8亿元,而上海、北京每公里地铁的造价已超过10亿元。成本高企的现实,促使我们要想办法加强项目综合收益的平衡,让轨道交通既能服务于民生,又能通过一定的运营模式提高自身收益,从而实现行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在新的形势下,国家开发银行将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对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助力。

    将在株洲建信号研发中心

    西门子交通大中华区总裁   莫德

    数字化革命改变了我们的轨道交通领域,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格局。同时,我们也需要大量的交通行业的解决方法和方案,特别是在中国,交通领域需要有更好的互联互通以及多次联运的模式。人们希望交通能够成为一种服务,从A点到B点能够最经济便宜和便捷地到达,所以提供这样一个行业解决办法,我们要做出创新。

    同时,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迎接数字化的进程。我们发现,对于运营商,对于城市来讲,遇到最大的挑战是要承担日后的运营和维护费用,所以必须提供更加有效、更加高效的维护模式。现在有数字孪生这样一个概念,在设计阶段就可以将日后的维修和营运考虑得更清楚,有利于日后的运维。

    我们有35条信号通信系统产品线,同时进行大量的本地化的运作,在中国将会迈出下一步。我们在中国福州设有信号研发中心,同时还有北京的交通研究院,始终关注数字分析和数字发展的解决办法。预计在2020年中旬,我们将会在株洲建立一个研发中心。

    轨道行业动力需要提速降耗

    康明斯集团副总裁  曹思德

    中国轨道行业动力解决方案需要多元化,也需要提速降耗。高转速柴油机的优势是低排放、重量轻和更大马力输出,可以有效帮助中国铁路实现低排放、提速。电气化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和储能技术也是铁路的发展方向,包括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的应用。康明斯在储能燃料电池方向做了大量投入,也在中国设置了武汉技术中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视点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法眼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纵览
发展轨道交通,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百余知名企业现场揽才
国内外行业大咖共议 轨道交通发展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