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天借雨!长沙连夜发射54枚火箭弹
这波“手动”操作让全市普降“甘霖” 看天“脸色”行动,人工增雨还将持续进行

    10月12日凌晨2点开始,到12日9时,长沙14个炮点先后作业20次,发射火箭炮弹54发,各地均出现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

    记者  李成辉 摄

    本报10月12日讯 沟渠干涸、农作物减产……旱情牵动着人们的心。昨日,我省开展了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今早,一觉醒来,上班的长沙人迎来一场大雨。久违的“甘霖”不仅缓解了旱情,天气也变得格外凉爽。但你知道吗?这一波大雨竟是“手动”操作。

    今年雨季结束后,7月16日至10月12日,长沙全市平均总降水量95.9mm,比历年同期280.4mm异常偏少,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森林火险压力较大。

    10月12日凌晨2点开始,长沙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发出指令,宁乡西部出现作业机会,通宵驻守在炮点的作业分队迅速进入作业状态。一声炮响,雨水应声而落,开启了此轮人工增雨的序幕。

    随着作业机会的不断出现,截止到12日9时,长沙14个炮点先后作业20次,共发射火箭炮弹54发,各地均出现了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等不同强度降水。11日20时至12日9时长沙全市平均降水量6.4mm,最大28.3mm。

    “人工增雨在缓解旱情、改善空气质量状况、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长沙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长沙还会持续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小分队也将24小时驻守在炮点。据了解,截止到目前为止,长沙今年先后共作业40次,发射火箭弹110发,覆盖全市范围。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可 通讯员 王向

    科普

    人工增雨需看老天“脸色”

    对于这场久违的“甘霖”,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讨厌这场打不到车害我迟到的大雨……”在得知这场雨是人工增雨时,市民黄女士很不解,“为什么不在白天,非要选择在大半夜进行呢?”

    “人工增雨不是轻轻松松发射几枚炮弹那么简单,时机尤其重要。”对此,长沙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章竹青表示,晴天或天上的云很薄是不具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的。

    章竹青解释,只有当云系发展到一定厚度(一般要大于2公里),而且云中缺乏冰晶,拥有丰富的过冷水(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云体外面也需要有充足的水汽通过辐合抬升不断补充到云体当中,这样的云体才具备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此时通过飞机或地面火箭、高炮、烟炉等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才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延伸

    长沙即将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进入10月,冷空气逐渐成为天气舞台的主角。据长沙市气象台消息,随着气温的持续走低,长沙即将真正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是指,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且从此以后不再超过22℃,才算入秋,所以和二十四节气里的入秋会有差别,往往立秋会早于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进入秋天以后渐渐的气温往低处走,天气也会越来越凉。

    长沙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婷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气温将保持在22℃上下,与往年9月下旬就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相比,今年要晚十天左右。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可 通讯员 王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城事
   第T1版:深读周刊
   第T2版:故事
   第T3版:调查
   第T4版:对策
向天借雨!长沙连夜发射54枚火箭弹
零售巨头相助,“湘猪出湘”提速
乘车游橘子洲可扫码购票了
气温降低
关节炎进入高发季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