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4岁老教师捐百万资助贫困医学生
湖南中医药大学离休教师唐木林:教育做好了,国家才有未来,今后每年还将捐赠20万

    离休25年,84岁的唐木林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一次性捐资100万元,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设立励志奖学金,每年奖励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10月8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的“傅敏铨·唐木林”励志奖学金成立仪式上,谈起自己的初衷,这位耄耋老人如是说:“教育做好了,国家才有未来。捐100万元只是一个起点,今后我每年都会为这个奖学金捐赠20万元,甚至在我百年之后,我的子女也将延续下去,让这份爱永不枯竭。”■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张觅

    捐资百万

    点亮更多贫困生的梦想

    虽然已是一名年过八旬的老人,但唐木林的穿着打扮十分精致得体,精神矍铄,回忆起往事也滔滔不绝。1935年出生的唐木林,13岁就参军。她的丈夫傅敏铨也曾是一名军人。1978年,夫妻俩一同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从事教育工作。1979年,新一批大学生入校,唐木林被任命为1979级新生的年级办公室主任,从入学到毕业,唐木林伴随这一届学生成长达5年之久。

    今年国庆节前夕,1979级校友举行相逢40周年活动,唐木林受邀出席。“看到久未谋面的学生,我特别激动。尤其是他们在各自领域都颇有建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身为老师最大的荣耀!”尽管已经离校多年,但回到熟悉的地方,看到学生的面孔,唐木林也仿佛回到了那个“激情的岁月”。这一届8个班246名学生,她甚至每个人名字都记得清清楚楚,8个班学生的花名册还被她珍藏着,手机里也保存着8个班学生的毕业照。

    有一名学生的成长经历让唐木林记忆犹新。“他家庭条件不好,对学中医没兴趣,只喜欢看文学书,在班上出了名的调皮,甚至在大三的时候还喊着要退学。”但唐木林却不断鼓励他要好好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读大学的机会,才有可能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才有机会选择自己更喜欢的专业。正是在老师的鼓励下,这名学生最终顺利完成学业,如今已成为一家大企业的董事长。在唐木林看来,对于那些贫困学子来说,在一些关键时候有人拉一把、帮一把、鼓励一下,也许人生就会大不一样。也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决定从个人积蓄里拿出100万设立奖学金,专门资助那些贫困生,每人每年1万元。“希望受助的学生能努力拼搏,将来也像师兄师姐一样,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

    回馈社会

    义举不止于物质和金钱

    仪式刚结束,唐木林就将100万元奖学金转入学校基金会账户。这笔钱对个人来说并不是小数目,但唐木林却表示这是身为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事。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活比较简朴,每月的退休金足够生活。而离休这25年来,她和老伴也一直在教育战线上发挥着余热。从1994年离休创办第一所幼儿园,到今年她已经办了4所幼儿园。“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也为学前教育事业做了一些有益的事,这次从创业收入里拿出100万也是向大家表达我们回馈社会的一份心意。”

    在校友活动现场,79级校友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受上级党委的委托,向唐木林老师颁发和佩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而唐木林的获奖感言就是要立马设立奖学金,大家对老师的义举报以雷鸣般的掌声。秦裕辉也被唐老师的无私奉献深深感动:“老师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今后,校友及社会爱心人士自愿捐赠,将一并注入此基金。”他同时表示,将探索建立校友奖学金的长效机制,并在全校开展感恩教育。

    该校校长戴爱国表示,作为学校的一名离休教师,唐木林用爱心回报社会,勉励家庭困难的学生珍视学习的机会,带给下一代无比的厚爱与期待。“这笔奖学金是学校建校以来收到个人最大的一笔捐赠,这样的义举远不止于物质和金钱,奖学金将全部用来帮扶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以支持学校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84岁老教师捐百万资助贫困医学生
湖南首批快递包装回收箱“上岗”
“非法拘禁”信息急坏父母
竟是女儿自导自演的闹剧
消防隐患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