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中旬以来全省降雨持续偏少,防旱抗旱专题调度会要求
采取一切措施保障基本生活用水

    本报10月9日讯 今日,副省长隋忠诚组织召开防旱抗旱工作专题调度会,研究当前旱情,部署防旱抗旱工作。他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当前的抗旱形势,切实落实各项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干旱损失,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受前期晴热少雨影响,湘西北、湘北和湘中部分地区发生不同程度干旱,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局地群众饮水困难。水利、气象、农业等部门积极作为,目前旱情基本可控。据气象部门预报,后段我省少雨天气持续,干旱可能发展蔓延。

    隋忠诚指出,要认清当前抗旱形势,目前干旱虽然程度不重、总体可控,但在继续发展,各地切不可麻痹大意,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旱抗旱措施。要采取一切措施,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特别要高度关注分散取水的山区群众饮水安全。要加强农业生产服务力度,减少干旱对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造成的损失。要做好蓄水保水,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有序安排用水,加强人工增雨力度,确保抗旱电力供应。要进一步增强节水意识,研究适合我省实际的节水措施,提高利用效率。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尹卓

    旱情

    210条溪河断流,因旱影响供水人口16.2万人

    7月中旬以来,全省降雨持续偏少,累计降雨140.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56.4%,其中岳阳、衡阳、益阳、长沙偏少六成以上,宁乡、湘阴、桃源等局地无有效降雨天数达90余天。截至10月9日,全省作物受旱面积168.3万亩,因旱影响供水人口16.2万人。

    全省210条溪河断流。全省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蓄水117.6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少4.3%,其中岳阳、张家界、常德、益阳、湘西州等地偏少三成左右,全省共190余座小二型水库在死水位以下、7.6万口山塘干涸,分别占全省水库、山塘总数的1.3%、4.5%。

    据市州统计上报,截至10月9日,全省作物受旱面积168.3万亩(主要为柑橘、蔬菜等经济作物),因旱影响供水人口16.2万人,其中应急送水4.8万人,主要集中在张家界4县区,湘西州凤凰、保靖,常德临澧,娄底新化、双峰等地山区。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尹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以群众的获得感体现主题教育“含金量”
长铁法院全面接管长沙一审行政案件
鄱阳湖干可见底
采取一切措施保障基本生活用水
开放的是车位,散发的是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