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校70载 这些八旬老人重回母校

    10月7日,近20名八旬老人重返母校。记者 杨斯涵 摄

    10月7日,重阳佳节,湖南第一师范附属小学(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五十班的近二十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如同70年前一样坐在一起,听着毛主席于1920年至1922年担任该校主事时的故事,他们像小学生一般欢乐地笑着鼓掌。随后,他们在一师二附小校长章醇、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志敏的陪伴下参观了学校校园,重温了他们的童年时光。

    “上学的时候,老师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如果作业做得不好还要被罚。”83岁的周旦华老人告诉记者,让他记忆最深的就是,当时,学校为了让他们有好的身体,要求学生每天早上练习武术,并且还要系红头巾。此外,他对学校还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我的外孙现在在黑龙江大学法学系读大四,也是在我母校毕业的。”

    对母校有着深厚感情的不仅仅只有周旦华,近二十位老人一见面,都紧紧握住彼此的手,有说不完的知心话。

    “我是1945年进一师附小读二年级,1949年7月毕业的。” 85岁的周景明老人从口袋里掏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能拿到这块纪念章,与母校分不开。“当时在学校受到新思想的影响,1949年9月,我应征入伍,在十三兵团卫校学习3年后成为了一名护士,后来,我经历了很多次战事。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

    记者了解到,此次聚会除了有来自长沙、湘潭等地的老人,连定居在广州的易可法老人也来了。“同学们聚在一起相当不容易,再难我也要来。”易可法老人说。

    下午,老人们参观了提质改造后的湘江风光带、新修的直通高铁南站的湘府路高架桥、长沙高铁站东广场和长沙空港,还乘坐了磁悬浮列车亲身感受到长沙的飞速发展。“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同学毕业70年的相聚,我们和共和国同庆70周年,我感到非常开心。如果条件允许,相信我们还会有下一次的相聚。”84岁的周永龄老人说。■记者  杨斯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湖南做了什么事
离校70载 这些八旬老人重回母校
比年轻人更潇洒!三分之二老年人每年出游超3次
作废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