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韶山冲 聆听爱国情
——追忆毛岸英

    编者按

    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在中宣部、中组部等组织开展的“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活动中,湖南籍和在湖南工作的毛岸英、文花枝、余元君等16人获此殊荣。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最美奋斗者”栏目,报道这16位“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讲述他们与祖国共成长、共奋斗的感人故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唱新时代奋斗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6个法定“烈士纪念日”。韶山市烈士陵园“六英台”毛岸英铜像前,不少市民敬献鲜花,向铜像三鞠躬,以此缅怀毛岸英烈士。

    10月7日,韶山市党史办主任龙亚力向记者展示了一封毛岸英的书信(复印件)。他在1949年10月24日给表舅向三立的信中写道:“我爱我的外祖母,我对她有深厚的描写不出的感情。但她也许现在在骂我‘不孝’,骂我不顾杨家,不照顾向家。我得忍受这种责骂,我决不能也决不愿违背原则做事,我本人是一部伟大机器的一个极普通平凡的小螺丝钉。同时也没有‘权力’,没有‘本钱’,更没有‘志向’来做这些扶助亲戚高升的事。至于父亲,他是这种做法最坚决的反对者。因为这种做法是与共产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水火不相容的,是与人民大众利益水火不相容的,是极不公平、极不合理的。”字里行间,表达了毛岸英一种朴素的、大公无私的爱国情怀。

    龙亚力说:“在当时的同龄人中,像毛岸英这样经历曲折的人非常少,他先后流浪、留学,在苏联参加反法西斯战争,在国内学农,参加土改,到工厂当干部,参加志愿军,最后牺牲在朝鲜战场上……”毛岸英从苏联回国后,一直反对人们因他是领袖的儿子而另眼看待。湖南解放后,他非常怀念当年冒着危险照料自己的外祖母向振熙(杨开慧之母)和其他亲属,经父亲同意专门来过一次湖南老家为外婆祝寿。不过,面对一些亲属按照旧观念提出安排职务的要求,他都不讲情面。1949年10月,毛岸英给表舅向三立写了这封信,就某亲属“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的位置”一事,表示“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了……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之外,正在于此。”毛岸英又出于认为“我本人是一部伟大机器的一个极普通平凡的小螺丝钉”的思想,当抗美援朝的号角吹响时,他便不顾劝阻,坚决要求入朝参战,最后壮烈牺牲在朝鲜战场,为国捐躯。

    一个人可以影响一群人,一种精神可以感召一域人。韶山毛家饭店创始人汤瑞仁老人每当谈到韶山伢子毛岸英,总是十分激动:“岸英铜像接回韶山后,我和家人每年都会去祭扫。我经常用岸英的故事,去教育和鼓舞村里的后生伢子。”毛岸英的事迹深深影响着汤瑞仁,这位老妈妈拥军优属数十年如一日,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她说:“看见这些参军的伢子,让我想起从军的岸英,他们都是国家的好儿女。”

    ■见习记者 曾佰龙 记者 蒋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50年间深秋最强冷空气袭长沙? 谣言!
醉在月亮岛
走进韶山冲 聆听爱国情
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 今年年底试运行
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衡阳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