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长假高速免费,首日将迎出行高峰
10月1日、2日车流居高不下,预计超九成车辆为小车

    长沙交警预测长沙本地小型车辆省内主要流向图。

    9月27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获悉,国庆7天假期,高速公路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从10月1日零时起至10月7日24时止。

    今年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旅游热度较高,公众出行意愿强烈,自驾游、探亲流、学生流相互叠加。预计国庆7天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流量达2370万辆左右,日均流量约339万辆,同比日均增长约8%。其中,九成以上为小型客车自驾出行车辆。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杨红伟 江钻

    峰值日将出现在10月1日

    假期期间高速公路路网车流是平时的2倍,保持高位运行,整体呈前高中缓后发散走势。峰值日将出现在10月1日(假期首日),峰值流量400万辆,同比增长15.2%,10月2日流量次之,而后逐步趋缓。

    具体而言,预判9月30日午后流量迅速攀升并延续至晚间,尤其是下午16时至晚上23时,还在收费时段,城市周边收费站出入口流量“井喷式”增长(特别是长沙西收费站出城方向),易发生缓行及波段性拥堵。

    10月1日预测为流量峰值日(流量达400万辆),受免费通行政策刺激,公众集中出行,8时至11时、14时至18时将达到峰值,午间稍有回落。全天中短途自驾车流叠加客货车流,路况复杂,交通安全风险较大。

    10月2日,出行车流仍居高不下,峰值时间与1日基本相同。

    10月3日至4日,流量稍有回落、压力趋缓,逐步发散到各市州,中短途出游车流集中,白天有间歇性小高峰,晚间有所缓和。

    10月5日,提前返程、错峰返程车流出现,短途出游车流叠加,9时至11时、14时至16时有一波小高峰。

    10月6日至7日,以中长途返程和部分短途返程车流为主,分散在全省及周边省份公路网,预测返程峰值拥堵程度低于假期首日,返程高峰相对平稳。

    这些地方已拥堵,请注意绕行

    据悉,假期车型分布以小型客车自驾出行为主,流量约为2160万辆,占比达九成以上;大中型客车约35万辆,占比约1.5%;货车约175万辆,占比约7.5%。但G4京港澳、G60沪昆高速货车占比仍较高,将达30%左右,道路通行状况复杂,易诱发缓行或拥堵,请尽可能避开此路段或错时错峰出行。

    1.易拥堵收费站。主要集中在长沙周边收费站,以城东和城西两大出入口流量最为密集。如长沙西、长沙、学士、雨花、黄花、湘潭北等。

    2.易拥堵服务区。主要集中在G4京港澳、G60沪昆高速沿线服务及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宁乡、益阳服务区,益常段的太子庙服务区等。

    3.易拥堵枢纽互通。主要有塔岭、殷家坳、炎陵西、简家坳、道林、梽木山、黄花枢纽互通。

    4.易拥堵路段。出城方向: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G4 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邵阳段;S50长芷高速长沙段;G6021杭长高速长沙至永安段;S21长株高速长沙段。返程易堵路段反之。

    5.易拥堵时间段。9月30日(15:00至20:00),10月1日(8:00至17:00),4日(8:00至17:00),5日和7日(14:00至18:00)。

    进展通报

    我省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建设任务已全部开工  

    本报9月27日讯 今天,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9月份媒体通气会在长沙举行,通报了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的最新情况。

    截至9月26日,我省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建设已开工1144套,占总计划的100%;已建成门架415套,完成总计划的37.25%,为如期完成ETC门架系统建设打下了基础、赢得了时间。

    具体而言,ETC专用车道建设改造已开工886条,占总计划的100%。

    ETC/MTC混合车道建设已开工852条,占总计划的100%,其中,已完工90条,完成总计划的11%。

    入口车道称重检测设施建设已开工539条,已完工458条,完成总计划的82%。

    全省高速公路通信网络系统458个链路已全面敷设到位,预计10月10日前完成站、分中心和省中心的运营专线通信链路建设。省联网收费中心软件升级和系统改造已完成70%,正在开展内部测试。

    今天,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获悉,截至9月26日,我省高速公路ETC总用户为494.38万,占发行总任务656.76万的75.28%。今年剩余的ETC发行任务为162.38万,每天需发行1.68万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国庆长假高速免费,首日将迎出行高峰
节日期间长沙城区这些地车多易堵
秋阳热烈
迎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