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市场情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市场情报

第A3版
暴利之问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22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今年猛增近200家牙科机构
朝阳行业引资本追捧,民营机构价格战藏隐患,行业或迎洗牌

    美奥口腔医生正在为顾客做牙齿健康检查。       记者 胡锐 摄

    继健身房、医美机构火爆之后,牙科又成为市场新宠。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以来,长沙新开的牙科机构多达一百七八十家。分析认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牙健康知识的普及,牙科市场将迎来发展风口期。

    当下牙科市场究竟是怎样犬牙交错?未来行业将朝什么方向发展?对此,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 胡锐 通讯员 刘芳

    幕后

    我国口腔医生缺口大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7年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全国年口腔门诊接诊量近3亿人次,且患者数量仍然保持着13%-15%的年增长。

    一边是市场的迅速膨胀,一边却是专业人员的短缺。据了解,一个牙科医生成熟起来需要8-10年的学习、工作积累,即便是对口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也需要5年的磨练。长沙市口腔医院资深医师李明用15年时间才通过正高职称考试。目前,在长沙乃至全国,口腔医生特别是资深的口腔医生十分紧缺。

    虽然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口腔医学已得到迅速发展,牙医从业人员有较大增长,但与发达国家平均每1000-2000人就拥有一个口腔医生相比,中国的牙医数量仍显不足。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每1.3万人拥有一个口腔医生。“估计到2030年中国可实现4000-5000人拥有一个牙医。”一业内人士受访时介绍,按每4000人配比1名口腔医生计算,我国应该有32万名牙医,而现在只有20万名左右,缺口约12万。

    现象

    牙科机构井喷,长沙今年猛增近两百家

    “平时没怎么留意,自己看牙医才发现长沙一下子冒出了这么多牙科机构。”9月20日,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因智齿顶住口腔内壁不舒服想去看牙医,不料刚走出小区100米就看到两家口腔诊所,在网上一搜也有各种牙科广告。最后刘先生在一家小型牙科诊所拔掉了长了近十年的智齿。

    “以前智齿也会导致不适,但都没管它,忍一忍就过去了。”刘先生说,之前没有拔智齿一是没有引起重视,二是觉得看医生麻烦,没想到这次拔牙比预想的简单很多,不用挂号、等号,一个午休时间就搞完了。

    在长沙,像刘先生一样开始注重牙健康的人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长沙牙科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今年长沙新开店数量可能高达一两百家。”美奥口腔(湖南)技术院长赵鑫说。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牙科市场将迎持续增长。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90%以上都有口腔问题,虽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牙知识的普及,牙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但主动看牙医的人仍然不到一半。“这说明市场潜力巨大。”赵鑫表示,目前美奥在湖南已有5家连锁机构,力争未来三年做到15家左右。

    近年来,长沙新开的牙科机构以民营为主,占总牙科机构的80%以上,涌现了美奥、牙祖、美莱、好牙依、优伢仕、拜博等众多品牌。民营机构中,规模大的场地上千平方米,小的只有一两百平方米,一个医生两个助手。此外,省市公立医院也都设有口腔科,还有像长沙市口腔医院这样的公立牙科专科医院。

    “从五一路起步发展到现在,我们在全市共设友谊路院、五一路院、星沙门诊部、新大新门诊部,并正在筹建河西分院。”李明自2004年大学毕业便进入长沙市口腔医院,目前已是该院特诊中心的一名资深医师。据他介绍,2004年长沙市口腔医院的年门诊量为10多万人次,到去年,该院的年门诊量已接近50万人次,预计今年将远超50万人次。

    “未来几年,牙科行业仍然是朝阳行业。”赵鑫表示。

    调查

    民营牙科机构竞争大,大量资本注入形成泡沫期?

    “牙科或者说口腔科是目前市场化、民营程度最高的医疗行业。”赵鑫介绍,“简单的牙科诊所只要一两名牙医,加上一两个帮手就能独立门户了,场地不需太大、设备不需太多。”

    这也引来诸多资本的追捧,让整个牙科行业保持较高的投资热度。“目前民营资本还在不停注入,也不断有新的机构成立。”湖南省人民医院前副院长、省牙防办主任钟圣纯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伴随着民营机构的大量涌现,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市场竞争也主要集中在民营机构。”钟圣纯说,民营机构的常用竞争手段就是价格战,虽然消费者会因此受益,但有些离谱的价格不仅造成了行业混乱,还会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比如种植牙收费两三千元,不只是没有利润空间,甚至还不够维护成本。”

    “随着资本的介入,牙科这些年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其实也是泡沫期。”在长沙美莱口腔运营部负责人易敏看来,国内绝大部分的牙科都是不赚钱的,有些投资较大的甚至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相比民营机构,公立医院承受的竞争压力明显小了很多。李明介绍:“公立医院的价格主要由政府主导,因此不存在低价竞争。”“一开始有人认为民营机构会给公立医院冲击,但事实证明并没有。”赵鑫指出,长沙口腔机构中,公立性质的只占10%-20%,但接诊量及营业收入却占了60%,剩下40%的市场份额才由众多分散的民营机构分抢。

    在赵鑫看来,民营机构的出现不仅没有冲击到公立医院,反而为其培育出了更大牙科市场。“很多人通过民营机构的宣传,意识到了牙健康的重要性,而后去公立医院就诊了。”

    “公立医院在学术交流等方面对民营机构也起到引领示范,对推动行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牙祖口腔相关负责人刘振华认为,整体上说两者是相互促进、良性竞争的关系。

    趋势

    行业或迎洗牌

    低价竞争转向拼服务

    “未来5年,牙科行业将持续洗牌。”易敏表示,目前市场的竞争主要集中在牙齿种植和牙齿矫正两大项目上。她认为,通过行业洗牌后,市场将洗去一些不健康的、浮夸的泡沫,沉淀下来的、经得住市场考验的便是行业的精华。

    “未来就是拼服务,拼顾客体验。”赵鑫表示,随着这两年政府对医疗机构的整顿,未来牙科将回归到医疗本质和服务上来,这其实在北上广已经能明显感觉到了,牙科市场的竞争已经由原来的低价竞争慢慢转变到了人才的竞争、服务的竞争、医疗技术上的竞争。他认为,这样的竞争结果将促使价格提升,回到一个比较正常的标准,形成一个能令牙科企业良性发展的一个健康生态圈。

    “投入小、成本低,未来社区店反而生存能力更强。”易敏说,目前长沙本地品牌不断涌现,主要是牙医自己开创的品牌,也有扎根长沙多年的品牌,它们开始瞄准市场走中端路线,围绕社区设立。

    钟圣纯对此也表示认同:“就近医疗才是趋势,因为牙科诊疗不是一次性消费,往往需要长期维护,因此广泛布点方便就医会更好。”

    在牙祖口腔刘振华看来,未来民营机构应该走差异化路线,一个品牌主打某个项目,打造出专、精、特的品牌形象,“比如专门做矫正,就把它做到极致,只要提到矫形,消费者就能想到你,来你这里。这样在设备、人员等投入上就会更有针对性,成本控制上也会更具优势。”他还透露,牙祖口腔在现有两家连锁机构的基础上,正在继续发力布局。

    另据观察,长沙已出现商业体与牙科结合发展的模式。借助商业体的高人流量,牙科机构可以不愁集客,与此同时,作为配套项目,牙科也能进一步完善商业体的服务功能,为其吸引更多的人气,形成相互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比如在喜盈门、保利Mall等综合商业体就有牙科机构入驻,砂之船奥特莱斯也在酝酿引进牙科。”知情人士介绍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市场情报
   第A3版:暴利之问
   第A4版:健康指引
长沙今年猛增近200家牙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