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论
解决供养服务,给失能特困者一个春天

    民政部16日发布消息,近日,民政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出台意见,将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管理。(9月17日 央视网)

    从意见内容来看,整个“工程”大概分三步走:一是从今年开始进行设施、配置、管理等方面的改造提升;二是到明年年底前,强化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的兜底保障;三是2022年底前,确保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所县级供养服务设施,建成科学、均衡、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网络。

    这个意见的出台,无疑是有时代背景的。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其中就包括了失能特困人员的供养问题。前几年上海财经大学进行了一个“千村调查”,调查显示,从政府部门提供的救助来看,有49%的行政村未提供养老服务或福利;失能老人中,仅有不到两成的人获得了政府的现金补贴。可以说,越往下走(县、乡、村)失能人员的照护服务越得不到保障。但矛盾的是,比起传统的疾病治疗,对于患有慢性病或身体机能退化的人而言,其长期护理的需求比医疗救治需求更基本、更迫切,也因此,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更需要政府为其提供这一基本保障。

    目前我国在基层失能特困人员的供养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基层失能特困人员,尤其是失能老人规模庞大——已超过4000万;其次,经济能力成为制约失能特困人员生活照护的重要因素,大部分失能人员没有享受到国家规定的福利;再次,养老、照护服务业落后,资金不足、护理设施和护理人员缺乏,这其中尤以专业护理人员缺乏的问题最为突出。

    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对失能特困人员的供养能力的提升,此次意见的出台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将日益庞大的农村老年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切实纳入到制度保障中来,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而对于如何解决现实困境,很显然,这些年已经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工作,如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社会化改革、鼓励社会力量进入该领域的运营、培养志愿者队伍等等,这些都是实打实的举措。

    当然,在供养服务推进的过程中,还有好多需要改进的,比如怎样使失能特困人员的长期照护需求转变为有保险给付支持的有效需求,让保险来解决个体的经济能力不足的问题;另一个就是在全面铺开供养机构建设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去转变一些底层失能人士的观念,让他们更顺利地接受一种全新的供养服务和关系,等等,这些都是未来需要面对和解决的。

    总而言之,我们看到,失能特困人员的现实困境正在政策的照拂下有望得到改善,给他们的人生一个春天,也是解决“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对护理服务的迫切需求与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区域发展不平衡、供养服务供给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的必然之举。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43个特殊病种门诊费用可报销70%
“欢乐潇湘”
全省群众
文艺汇演举行
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的产品
推动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
1至8月湖南生态环境执法总罚金超亿元
“2019夏季攻势”战报:1256项任务已完成829项
全省普通话水平年测试量突破45万人次
解决供养服务,给失能特困者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