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眼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剑”出鞘,4393名在逃人员落网
我省公安三个月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420起,紧急止付2.54亿元;劝回境外逃犯15名

    本报9月11日讯   今天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云剑”行动自6月13日开展以来,全省共抓获在逃人员4393名,其中潜逃8年以上的在逃人员131名。

    6月13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统一开展“云剑”行动,主要任务是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套路贷”犯罪,全力追捕在逃人员。

    行动中,省公安厅将抓捕潜逃多年的历年重大逃犯作为重中之重,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强化侦查研判和合成作战,深入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取得了明显成效。自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抓获在逃人员4393名。

    其中,全省共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逃犯6名,抓获命案逃犯24名,抓获潜逃3年至8年的在逃人员483名、潜逃8年以上的在逃人员131名,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9.11%、555%。从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马达加斯加等国家抓获、劝回逃犯15名。通过集中追逃,全省公安机关破获了一批尘封多年的积案,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套路贷”方面,全省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3人,捣毁犯罪窝点102个,紧急止付2.54亿元,冻结银行资金3.51亿元。全省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39个,其中涉及常规“套路贷”25个、“校园贷”6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9121.25万元。■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颜英华 彭吉露

    典型案件

    侦破部督“135”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

    2019年2月15日,涟源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涟源市桥头河镇的颜某中以加入“世界华人国际135基金会”为幌子实施诈骗。2月21日,涟源市公安局对颜某中等人涉嫌诈骗立案侦查,随后成立了“135”专案组,全面开展侦查。

    经查,以江苏籍人员卢某州(另案处理)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于2017年初成立“世界华人国际135基金会”进行诈骗活动,诈骗金额达1000余万元,在湖南娄底范围内诈骗金额158万元。以辽宁籍人员夏某连、江苏籍人员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以“中国人际网”进行诈骗活动,诈骗金额达3000余万元,在我省娄底市范围内诈骗金额198万元。

    2019年4月19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湖南、湖北、江苏、辽宁四省公安机关通力协作,出动警力200余名,成功打掉以夏某连、李某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扣押现金600余万元,冻结100余万元。

    潜逃23年,命案逃犯邹某辉被抓获

    2019年9月2日,新化县公安局成功抓获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邹某辉(男,1974年11月出生,新化县上梅镇人),破获一起发生在1996年的故意杀人案。

    1996年1月23日晚,新化艺校学生朱某凡与邹某辉有矛盾,喊同学李某甜等人将邹某辉打伤,邹某辉怀恨在心。同年3月4日中午,邹某辉在青石街东方红照相馆处发现李某甜,上前用水果刀将李某甜连刺三刀逃离现场,造成李某甜高位瘫痪,后器官衰竭而死。犯罪嫌疑人邹某辉被新化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一直在逃。

    案发后,新化县公安局一直高度重视对该案的侦破,但因条件限制,一直未能发现有价值线索。2019年“云剑”行动以来,该案被列为攻坚重点。经过专案组民警不懈努力,2019年9月2日上午在娄底市娄星区凤阳市场出租屋内将邹某辉成功抓获。

    经审讯,邹某辉对故意杀害李某甜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民生
   第A8版:法眼
“云剑”出鞘,4393名在逃人员落网
“喂,是119吗,
110、120求助”
几千元淘的藏品估价280万
要卖先交5万服务费
天弘创业板ETF结束募集
公告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