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大论坛深度探讨全球计算产业发展焦点、尖端技术热点
新型计算“赋能”,将“引爆”数字经济

    9月11日下午,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人机对话:工业互联网新境界”主题论坛上,嘉宾们就“工业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圆桌对话。

    记者 田超 摄

    9月11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落下帷幕。当天举行的九大主题论坛围绕当前计算机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深度探讨,读懂全球计算产业发展焦点、尖端技术热点,启发并创新商业思维,将本届大会再次推向高潮。

    ■记者 曹娴  孟姣燕

    刘永涛 黄利飞 邓晶琎 黄婷婷 胡锐

    智能终端数量将快速增长

    在“边缘计算:5G时代创新无界”主题论坛上,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发布《2018-2019年度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9%,其中计算机行业增长9.5%。

    2018年全球PC机(即个人计算机)出货量2.6亿台,同比下降1.3%。分析认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对PC机的替代作用明显,预计PC市场未来3年仍将持续负增长。

    报告认为,新技术将创造计算机行业新的发展机遇。5G网络发展,智能终端设备数量将快速增长,万物互联成为现实;云计算服务市场高速增长,将引领PC市场变革;人工智能成为新热点。     

    芯片和基础软件是我们短板

    在“计算机未来:算力驱动万物互联”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了主题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位居世界第二位,短板主要是芯片和基础软件,优势在于互联网应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但发展依然严重受制于人。他表示,中国发展软件业条件优越,中国工程师的“红利”前景光明,工程师数量可能会走在世界前列。

    可信计算:

    以“可靠”赋能网络安全

    11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网络安全主题论坛聚焦“网络安全:可信计算 可靠未来”。

    可信计算是一项由可信计算组推动和开发的技术。可信计算在计算和通信系统中广泛使用,基于硬件安全模块支持下的可信计算平台,能提高系统整体的安全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要提倡主动免疫的可信计算,在计算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

    万亿智能设备需要多元化芯片

    信息时代,芯片提供着不竭的算力支持。在计算芯片分论坛上,产学研各界人士深入探讨未来全球芯片行业的生态建设。

    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英国Arm中国市场部负责人梁泉预测,到2035年,将会有万亿智能联网设备市场,这将需要更多元化的芯片。

    企业生态需工业互联网支撑

    面对新一轮工业互联网竞争,中小企业如何抢占高地?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第六场主题论坛上,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宏亮认为,中小企业需具备3种能力。

    一是AI能力,即人工智能的能力。二是要拥有平台能力,能把自己企业内部生态和外部生态链接起来。三是要有数据的使用权,而不是拥有权。“在未来,很难说清楚哪些数据是自己的,哪些是别人的。企业不要只追求数据是谁的,而要关注我能不能用这些数据。”

     人工智能从感知向认知发展

    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状况如何?人工智能在商业化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机遇与挑战?9月11日,“AI(人工智能)算法:激发智慧计算潜能”主题论坛在长沙举办,探讨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应用实践。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视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邓志东认为,人工智能正在从感知智能阶段向认知智能阶段发展,真正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已初现端倪。

    新型计算“引爆”数字经济

    以E级计算、量子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型计算,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关键切入点。在“新型计算”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等专家、学者展开探讨,嘉宾认为,新型计算将“引爆”数字经济,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专家认为,全社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应用快速发展,海量的数据处理对计算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新型计算要以应用为导向,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特别是加快高性能计算、大数据计算系统等能力提升,提升数据分析处理和知识发现能力,用计算力“赋能”数字经济,助推数字经济全面加速发展。

    现场

    “有了5G,

    异地恋不用烦”

    去年火爆大银幕的好莱坞电影《头号玩家》中,人们通过佩戴VR设备,就可进入一个无比广阔而逼真的虚拟世界。

    这样的电影场景距离现实还有多远?

    “还差一个5G。”

    9月11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第三场主题论坛,韩国5G产业专家申东亨等嘉宾围绕“5G时代创新无界”主题发言时,给出了上述答案。

    “如果5G在全世界普及,在这个会场里坐着的可能就是全息影像,而其他人都可以在家里坐着。”申东亨说。

    全息影像,是此次论坛的一个高频词。

    通俗理解,全息影像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来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

    记者在本次大会主办场馆的展示现场,就观看了一场“全息影像”的远程教学演示。

    现场一块屏幕前,通过全息技术投影出来一位男老师,他的形象和声音与真人并无二样,观众与他可实时互动交流。而他的“真身”却在千里之外的福建。

    在现场另一端,一家制作移动3D影院的深圳企业负责人黄诚,则向记者展示了5G技术带来的VR观影革命。

    “目前的VR设备看电影,画质低、有延迟,体验感不佳。”黄诚介绍,5G技术应用于VR场景,两个相距千里的人同时观看一部电影,如同在同一家电影院,坐在相邻座位一起观影,“可以做到身临其境般的体验。”

    更奇妙的是,通过传感器震动甚至可以感受到对方的拥抱。“有了5G,异地恋不用烦。”黄诚打趣道。■记者 邓晶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民生
   第A8版:法眼
新型计算“赋能”,将“引爆”数字经济
40多家企业、机构集中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