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自家楼顶建旗台
7旬老人21年升国旗唱国歌
动因:孙子看天安门升旗仪式时问“我们家为什么不升国旗? ”

    姚家的屋顶,每天都飘扬着一面五星红旗,21年来都在。  记者  李琪  摄

    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众兴社区,有一个风景秀美的千龙湖,灌溉着周边大片的田野。9月6日,湖边的田野一片深绿,偶有微风吹过,树叶、禾苗便随风摆动。随风摆动的,还有一面五星红旗,在万绿丛中十分引人注目。旗杆竖立在一栋三层民房的楼顶,这是村民姚志高的家,他在家中升旗已经21年。

    “我出生在1949年,与新中国同龄,今年也是70岁啦!”姚爹爹说,自己出生后亲历了新中国的快速发展,曾经的贫穷匮乏,到现在的富裕丰足,特别珍惜眼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21年前,他在家建起一个升旗台,组织家人一起举行升旗仪式,表达自己一颗火热的中国心。

    家中升国旗

    也要有唱国歌的庄严

    升旗台在三层楼房的顶楼,姚志高和老伴肖娭毑轻松便爬了上去,偌大的平台,全部安装了围栏,还有一个不锈钢特制的旗杆。

    姚志高拿出国旗,肖娭毑在旁边打下手,两人用杆子穿好国旗,然后系在升旗杆上。开始升旗了,肖娭毑拉着国旗一角,姚志高则缓缓拉动绳子,国旗冉冉升起,随风飘扬。

    “起来……”伴着旗杆滑轮滚动的声音,两位老人开始唱国歌,一直到国旗升到最高处。“现在孩子们都在长沙市内,要是回来了,一家人都会来参加升国旗唱国歌,更加庄严。”姚志高说。

    “你看,那边房子还有一根旗杆,是我最开始安的。”姚志高指着另外一间房顶的旗杆告诉记者,因为都觉得老人小孩上下不太安全,于是在这边的顶楼重新安装了一根旗杆。

    如今,这栋老房子的平台很热闹,除了经常升旗,孩子们也会上来玩,肖娭毑还种了花,养起一大片多肉植物。

    21年前升的第一面旗

    如今仍然珍藏

    “以前我开拖拉机,后来开货车,还搞过建筑,国家的政策在不断变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姚志高坦言,自己亲历了新中国的快速发展,从以前的贫穷匮乏,到现在的富裕丰足,发展的过程虽然艰难,但一直在稳步向前。

    “也许因为是‘同年’,我对祖国,有着特别深刻的感情。”1998年的一天,他带着孙子看天安门的升旗仪式,孩子被现场的气氛感染,抬头问爷爷:“我们家为什么不升国旗?”

    姚志高突然受到了触动,是啊,在家也可以升国旗。“国旗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代表我们国家的形象。”姚志高马上行动,号召家人帮忙,在顶楼建起了一个升旗台。他还吩咐在长沙工作的孩子,去买了一面比较大的国旗,并带着妻儿一起回来参加首个升旗仪式。

    从此,姚家的屋顶,每天都飘扬着一面国旗,21年来都在。“儿子现在买国旗,都是一次买10面,因为一年需要换好几次(国旗)。”姚志高表示,夏天的日晒让国旗颜色容易褪变,冬天的风雪让国旗容易毛边,他会及时进行更换,保证屋顶国旗的鲜艳。对于换下来的国旗,他折叠起来,保存在一个箱子里。如今,21年前第一面升起的国旗,他都好好地收着。

    “我想当一个国旗宣传员。” 除了自己在家升旗,姚志高还号召身边的人一起参与。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他买了700多面国旗分发给村民,让大家一起在家中升旗。“我走遍了整个村,看到每家每户升起的国旗,心里特别激动。”姚志高表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姚志高表示,自己每天都在祝愿,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曹紫瑶 视频/何佳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文体
   第A8版:经济
不后悔来湘西,“军绿”是青春底色
在自家楼顶建旗台
7旬老人21年升国旗唱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