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型商业体下沉三四线城市“抢码头”
加入的商业公司越来越多,如何做好差异化竞争成焦点

    9月6日,步步高集团举行旗下综合体项目邵阳新天地招商发布会。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17亿元,现场签约品牌31家。

    就在上个月,衡阳弘阳广场也进行了项目发布,预计项目将于2020年正式亮相雁城。

    近两年来,长沙商业呈现出井喷之态,不断有新项目挤压省会市场。在此行业状态下,三四线城市成为商家必争之地,“好码头”成为抢手货。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三四线城市商业项目发展迅速

    “30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由2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160米超高层写字楼、智能地下停车场等多元体验式商业形态组成。”步步高邵阳新天地总经理李爱莲介绍,计划以服饰、精品等时尚业态占比80%,文创、DIY手作等文化空间占比20%的配比进行布局。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此次发布招商情况的邵阳新天地,项目选址于邵阳市双清区,是该市商业相对发达的区块,是截至目前湘西单体面积最大的城市综合体。

    除了步步高外,湖南本土商业大咖如友阿集团、通程集团也纷纷在娄底、岳阳、常德等省内三四线城市加码布局,旗下如友阿国际广场、通程商业广场为当地商业注入新鲜血液。可以关注到,就连不少外地房地产商业公司也开始进入湖湘三四线城市争抢地盘。

    如,2019年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TOP14的弘阳商业集团,也已落子衡阳。该集团于上月宣布,衡阳弘阳广场将于2020年正式营业。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选址于衡阳市的开发新区华新,定位则为亲子潮聚生活中心。这也是近两年来,继衡阳万达广场后,由外省资本在衡阳打造的又一大型商业项目。  

    城市综合体业态积极下沉

    “邵阳这些年发展很快,期待步步高的新项目建成后,能引进更多不同的商户。”9月6日,在邵阳开滴滴的岳师傅如是感慨。

    随着越来越多的商业公司将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业态下沉,把三四线城市绘入发展版图,无疑将为当地消费者的日常娱乐休闲生活带来改变。

    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就表示,步步高邵阳新天地是融合智慧、时尚与体验于一体的一站式家庭体验生活中心,建成后不仅将全面提档邵阳市民的消费体验,也将推动城市商业新升级,助力邵阳国际化进程。

    三四线城市的旺盛消费需求,从其零售业不断增长的零售额便可窥一二。以衡阳为例,截至2018年,该市已经实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33741元。来自衡阳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1月,该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9.37亿元,同比增长10.4%,零售业实现零售额982.71亿元,同比增长11%,较去年同期提高0.6%。

    据相关媒体统计,截至2019年4月,衡阳主城区购物中心与百货存量高达150.52万平方米。  

     如何做好差异化竞争成焦点

    《2018年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认为,购物中心市场整体好于预期,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势。其中,购物中心现状指数录得65.1,同比上升0.9,并高于荣枯线15.1,购物中心业主的市场信心持续增强。预期指数录得73.5,高出现状指数8.4,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提升1.8,说明大部分业主对市场发展和项目运营持乐观、向上的预期。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仅省会长沙,一年内开业的商业项目就多达近10家。而陆续“官宣”的我省三四线城市大型商业项目体量逐步增大、招商日趋丰富也说明,激烈的商业竞争战火正从省会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一位长沙商业资深行业人士直言,率先下沉到三四线城市抢个“好码头”是不少商业公司正在做的事情,“目前而言,大部分商业依然是错位布局,但接下来,难免会出现‘同城PK’的竞争,这就对项目的操盘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认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也并非处于“给什么,就要什么”的阶段,随着商业项目越来越多,进入三四线城市的商家越来越多,可选择性的增加,也将增加竞争的激烈程度,如何定位,做好差异化竞争可能成为关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城事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纵览
大型商业体下沉三四线城市“抢码头”
“油稻轮作”效益高
长沙二手房交易缩至4个工作日
品五彩湘茶
看万人斗茶
省工信厅联合中国银行出台“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促进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