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人摄入盐高出“健康值”两倍以上
吃盐“5g”时代到来 专家建议每日食用量别超一牙膏盖,只吃一餐用盐烹饪的菜

    “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长沙人常用这样一句话证明自己是“老口子”。然而值得老口子注意的是,咱们湖南人每天摄入的食盐已经过量了。中国是全球盐摄入量最高的国家之一,9月4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在北京发布《减盐健康教育手册》,号召居民开始减盐行动。9月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解到,湖南人目前每人每天摄入食盐高出“健康值”两倍以上,减盐行动迫在眉睫。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曹紫瑶

     湖南人每天吃盐超过12克

    《减盐健康教育手册》称,中国是全球盐摄入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居民日均盐摄入量约12克左右,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摄入量(5克)。

    这个数据到现在仍居高不下。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的“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十条”显示,目前我国居民食盐日均摄入量仍为10.5克。

    湖南人爱吃重口味,也爱吃腌制食品。根据2017年湖南省疾控中心数据,湖南人盐的摄入量偏高,每天每人食盐摄入量超过12克。“根据调查数据,在重油重盐口味的影响下,湖南人日均摄入食盐达12.5克。”省第二人民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主任李湘表示,医院有部分病患是因为重口味而导致的甲状腺疾病。

     吃盐“5g”时代到来

    湖南人的减盐行动迫在眉睫,月前省疾控中心专家发出了《减盐倡议书》。该中心慢性病治防科科长金东辉介绍,在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为6克;但在月前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对于个人食盐摄入的倡导性指标为每日5克。

    那5克盐是多少呢?李湘表示,以前6克盐是一啤酒瓶盖,5克盐大概是一牙膏盖。但需要注意的是,盐摄入不只是菜,许多零食也含盐。

    “绝大多数人认为,5g盐对于他们而言实在是太少了,尝到嘴里十分的淡。”李湘建议,要想维持在5g左右的盐量的摄取,最好的方法就是只吃一餐用盐烹饪的菜。例如早餐可以吃玉米或者煮鸡蛋,中餐的菜放盐,晚餐可以喝一些小米粥、蔬菜汁等。

    危害

    吃盐过多增加患病风险

    吃盐过多,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危害。例如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因为盐摄入过量会使体液或血容量偏高,而减少盐的摄入量会使血压降低。根据临床医学调查,高血压患者减盐,对降压的效果尤为明显。长期吃盐过多可増加心脏病、胃癌、肾病、骨质疏松以及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专家表示,就算是健康的人,也应该减盐,尤其是年龄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需要低盐低油饮食。

     来源

    警惕这10类高盐食物

    中国居民76%的食盐摄入来自家庭烹调用盐,6.4%来自酱油,其余来自外出就餐、包装食品等。日常生活中的高盐食物主要集中在10类:酱和调料、咸菜酱菜类、咸蛋、熟肉制品、面制品类、咸坚果、咸鱼虾等海鲜、加工豆制品、薯片饼干类、罐头制品。

    腐乳、咸菜、酱菜等腌制食品和熟食肉类、香肠、罐头等加工肉制品为了长期保存,往往添加了大量食盐和防腐剂(也含有钠)属于典型的高盐食品。如:100克火腿肠中含盐量约2.5克,每天摄入200克火腿肠,就能达到一天的食盐推荐摄入量。

     支招

    不妨用限盐罐定量

    “绝大多数人认为,5g盐对于他们而言实在是太少了,尝到嘴里十分的淡。”李湘建议,无法控制盐量的居民,可以购买限盐勺、限盐罐来“定量”。要想维持在5g左右的盐量的摄取,最好的方法就是只吃一餐用盐烹饪的菜。例如早餐可以吃玉米或者煮鸡蛋,中餐的菜放盐,晚餐可以喝一些小米粥、蔬菜汁等。

    家庭减盐还应少用高盐调味品;尽量购买新鲜肉类、海鲜、蛋类自己烹调,少吃腌制食品和加工肉制品;选用低钠盐;出锅前放盐;使用天然香料、佐料等途径来实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城事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纵览
湖南人摄入盐高出“健康值”两倍以上
寄月饼要看“馅”
“五仁”可通关,“肉馅”请回头
湖南迟迟不入秋 高温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