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提前通知收件人 没有信号也可高精度定位
快递无人车投运长沙10个月派件万余单

    9月4日,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车。          记者 胡锐 摄

    试想下你网购、点外卖后,送件、送餐的不再是快递和外卖小哥,而是一辆无人车。你会不会很惊讶?9月4日,当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即将召开时,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长沙智能驾驶相关企业得知,送件无人车已在长沙开跑。这是长沙在智能驾驶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绩。

    “去年11月22日正式运营,现在推到呼和浩特、北京、贵阳等地了。”作为供货方,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行深智能)首席运营官李睿介绍,他们的无人车不依赖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即使在信号差或没有信号的地下车库,也可以实现高精度的导航定位。  

    9月4日,记者刚进入长沙科技新城,就与一辆京东无人车相遇。前方有障碍物,无人车会主动减速、停车,或绕行,快到目的地时还会提前为收件人发信息通知。“目前这里有9台无人车在运营。”李睿介绍,由于长沙科技新城是京东物流新开的站点,快件量还不是很大,自投运以来,不到10个月时间里无人车共派件1万多件,配送范围辐射了长沙科技新城周边3-5公里区域。  

    据介绍,目前行深智能已与京东、中国邮政、饿了么等企业建立合作,投运无人车近百台。“目前主要有派件、智慧社区、工业园区4.0三大应用场景。”李睿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与中国电信长沙公司合作推出无人车商铺,还有外国客户主动洽谈合作。

    其实早在1992年,国防科大研制出中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以来,长沙便拉开了智能驾驶的序幕。2018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被工信部授权挂牌上线,标志该测试区跻身国家队。目前,该测试区已建成场景最复杂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吸引了福田戴姆勒、京东、中车、阿里巴巴等企业的测试1500余场,并与百度、德国大陆、腾讯、华为、中移智行等10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100公里智慧高速和100公里城市开放道路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测试区运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胡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城事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纵览
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支持实体经济
快递无人车投运长沙10个月派件万余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9月10日起发行
客商与湘西项目产销对接 签约金额达2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