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朋友圈”扩容,对外贸易额增长1.4万倍
70年来,我省实现从“关门建设”到“拥抱全球”,“湖南制造”已成为世界新宠

    长沙新港码头,所有货物都是机械装卸。记者 田超 摄

    2019年6月28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加纳共和国展位的工作人员在向参观者介绍手鼓。新华社 图

    数说

    泰国榴莲、波士顿龙虾、肯尼亚鲜花……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打“飞的”飞进湖南市民的生活。

    湘绣、浏阳烟花、醴陵陶瓷……各种特色和优质湘品通过机场、港口、铁路发往全球,让“湖南造”成为世界的新宠儿。

    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世界级大会频频落户湖南,国际范十足。

    水陆空通达全球,外贸、外资、外经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优,70年来,湖南开放崛起的故事生动而震撼。9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湖南省商务厅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肖娴 钟丛宇

    对外贸易

    湖南产品出口全球

    国际朋友圈达到200多个

    伦敦奥运会、俄罗斯世界杯、阿联酋迪拜新年烟花秀……炫目的浏阳烟花,一次又一次惊艳着世界各地的夜空。

    湖南的对外贸易,正是从花炮、生猪、茶叶这些传统优势产品开始的。

    新中国成立之初,受制于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在封闭半封闭的特殊历史条件下,湖南的农产品和手工产品承担起了出口创汇的重任。  

    “那时候物资短缺,湖南是农业大省,东西只要能出口就会被‘疯抢’,醴陵的陶瓷、攸县草席子都是抢手货。”中国外运湖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红宾回忆。

    如今,湖南对外出口的产品,早已不再是传统优势农特产唱主角的格局,各种产品出口全面出击,并通过研发创新打造品牌,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一次性气体打火机稳占全球市场70%的份额;假发制品产值超过50亿元,做成了“头等生意”;服装皮具箱包出口至70多个国家和地区……邵阳小商品正以崭新的品牌形象阔步走向海外。

    70年来,湖南开放合作实现了从“关门建设”到“拥抱全球”的跨越。70年来,湖南的国际“朋友圈”从无到有,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对外贸易从1985年的319万美元攀升至2018年的465.3亿美元,增长了逾1.4万倍,实现跨越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1-7月,湖南出口额增长63.1%,增速全国第一。

    引进外资

    从26万美元到178亿美元

    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湘投资

    9月2日,位于岳麓区洋湖片区的宜家长沙荟聚综合体项目,其标志性的集装箱式建筑“蓝盒子”已成型,工人们正忙着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等施工。这个总投资额约40亿元的外资项目,计划2019年底开门迎客。

    长沙宜家的开业让人期待,而沃尔玛、百胜餐饮、星巴克、麦德龙等耳熟能详的外资品牌,早已成为湖南人日常消费体验中习以为常的一环。

    湖南引进外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1年。这一年,湖南引进第一家合资企业粤湘强丰有限公司,投资额为26万美元,由此拉开了湖南引进外资的序幕。此后,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外资来源日趋广泛。

    1983年,我省实际使用外资为26万美元;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161.91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底将突破178亿美元,增长近6.8万倍。截至今年7月,我省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00亿美元,累计审批(备案)外商投资企业达14303家,在我省有投资的国家(地区)逾70个,资金主要来源地是香港、台湾、英属维尔京群岛、美国等。

    500强名企纷至沓来。截至2019年7月底,在我省投资并存续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3家,中国500强企业达234家,民营500强企业达94家,为我省产业链提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越来越多的外商在湖南这片热土上投资和发展,为湖南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湖南也正在用丰厚的回报告诉世界,投资湖南是正确的选择。

     海外湘军

    1578家湘企“出海捞金”

    每年10万湖南人赴海外务工

    非洲刚果(布)1号公路、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布隆迪总统府、非洲第一高楼“非洲塔”……这些赫赫有名的海外基建项目,都有“建筑湘军”立下的汗马功劳。

    作为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从湖南“走出去”最初始于劳务合作与援外工程建设。

    上世纪60年代,湖南交通系统曾派遣1000多人次到尼泊尔、塞拉利昂、越南、坦桑尼亚等国筑桥修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湖南从参与援建,转向对外承包工程。作为全国首个进入国外投标承包工程的省份,上世纪80年代湖南在卢旺达承建4条标准公路,总长336公里。

    而湖南对外直接投资则起步较晚,2000年,湘潭神州龙实业公司在阿尔及利亚投资100万美元,正式拉开湖南海外直接投资的序幕。

    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湖南企业充分发挥“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奋斗精神,大胆出击海外,通过跨国并购、绿地投资、工程总包等方式实施了一大批优质的海外项目,彻底打响了“海外湘军”品牌。

    2012年,三一重工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巨头德国普茨迈斯特。目前,三一重工在土耳其、俄罗斯、比利时、法国、德国、印度等都设有工厂或研发基地,设有10个海外销售大区,2018年实现国际销售收入136亿多元。中联重科在多年的国际化进程中也先后收购了英国保路捷、意大利CIFA、荷兰RAXTAR、德国WILBERT等公司,企业的资本、文化、管理、产能一起“走出去”。而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的并购,也让长沙获得了世界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

    经过多年的发展,湖南“走出去”实现了长足发展,海外湘军已成为一张响亮的湖南名片。目前,我省经商务部门备案在海外投资的企业1578家,实际投资额127.76亿美元,涉及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稳居中西部第一;每年实现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30多亿美元,派往海外工作的劳务人员超过10万人。

    开放基础

    水陆空通达全球

    口岸体系从单一到多元化

    口岸是开放的门户,也是开放的产物,湖南与世界的联系,离不开口岸开放体系的建设。  

    由于种种原因,从1949年到1989年的40年间,湖南没有一条与世界交往的直接通道。作为内陆省份,湖南口岸开放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到多元的发展阶段。

    航空方面,我省先后开放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和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全省在飞国际(地区)定期航线达到48条,国际客运航线实现五大洲全覆盖,并开通了6条国际全货机航线。水运方面,开放了岳阳城陵矶水运口岸。铁路方面,湘欧班列自2014年首发以来,先后开行10条线路,途经15个国家,物流服务覆盖达30个国家,成为我省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

    目前,长沙航空口岸已开通四小时国际航空圈内共14个国家(地区)、31个城市的33条航线(29条客运航线、4条货运航线),每周运营165个定期客、货运航班。

    此外,我省还将沿海口岸功能延伸到内地,相继建设了一批铁路、公路口岸作业区,包括长沙霞凝铁路、常德盐关水运口岸作业区等。同时,申报建设了5个综合保税区、2个保税物流中心、7个进口保税仓和5个出口监管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国际“朋友圈”扩容,对外贸易额增长1.4万倍
大事记
我见证了湖南外贸运输的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