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OK”手势就能发求救信号?不靠谱
警方:3年前就辟过谣,很可能会耽误自救时机,拨打110是最有效的方式

    一段偷偷比划出类似“OK”的手势,向路人发出求救信号后获救的短视频近日在抖音、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这个说法是真的吗?

    9月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核实,这种所谓“OK手势报警法”并不靠谱。■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吕彩宜 曹楚如 于鉴桐

     网传“OK”手势能求救

    网上热传的视频中,一名小女孩被一名男子搂肩行走。女孩偷偷在胸前比划出一个类似于“OK”的手势,路人发现这个手势后,故意用“碰瓷”手段不让两人走,通过扩大声势、及时报警,成功解救了小女孩。

    这段视频有网友合拍,也有单独发布,或者为截图。有网友还呼吁:“请广泛传播,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手势!”还有一些账号则通过短视频教学,称“作出一种类似OK的手势,就是国际公认的求救手势。”

    记者在抖音平台搜索“110报警手势”,弹出的都是这种“OK报警手势”。视频中的手势,是用大拇指与无名指相触,剩下的三根手指伸直,和一般的OK手势有所不同。

    正确报警方式:打110

    记者查询发现,关于“OK报警手势”的说法,早在2016年就流传过,当时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就辟过谣。目前,最常用的国际通用求救信号是“SOS”,它的通用远程表达方式为三短三长三短的声响或灯光。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民警介绍说,所谓国际通行的“OK手势报警法”并不靠谱,我国警方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宣传推广过这种报警方式。当遭遇危险时,受害人报警的机会可能转瞬即逝,还是不要使用这样的手势,很可能会耽误自救的时机,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建议,市民如果遇到危险的紧急情况,要保持冷静,对于威胁自己的嫌疑人,要确保在不触怒对方的情况下进行求助,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还是拨打110,或者用手机编辑短信发送到12110报警。

    如果在不方便拨打110的情况下,还是需要求助周围的群众,或者是其他的社会治安力量。并且,求助人在拨打110报警电话的时候,最好能向民警提供准确有效的信息,这样才能及时得到警方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民还可在“长沙警事”微信公众号里面,选择视频或语音报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调查
   第A8版:经济
比“OK”手势就能发求救信号?不靠谱
破窗而入,特警10秒成功解救“人质”
0731-12340来电,请接听,请配合
消防隐患曝光
公交门卡头,消防5秒救下男孩
大货车侧翻,瞬间点燃车上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