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消费,勿让开学季成为“烧钱季”

    又到开学季,从大学到幼儿园,大到数百万元的学区房,小到几十元的教辅用品,为了给孩子创造条件,家长舍得花钱,商家们也瞅准了商机。一些家长无奈地说:开学“买买买”已成为“碎钞机”。专家呼吁,应防止过度消费,养成孩子相互攀比的不良习气,要让开学经济转变成“经济”开学。

    前几天,网络上有人历数了这些年来的“开学三大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被褥、脸盆、暖壶,到八十年代中期的钢笔、手表、收音机,再到后来的手机、电脑、MP3,而今年的开学季,除了雷打不动的“老三样”手机、电脑、平板之外,人们发现又增加了新“三大件”:电子书、按摩仪和平衡车。(详见本报9月2日A03版)

    “三大件”的变迁既反映出经济水平的提升,也反映出一代又一代人在物质需求上的不同。早些年,上学的仪式感主要来自于一件朴素的新衣服,一个新书包,更多的是一种心情和寄望,而如今开学必购的几大件,更多的则是一种自我满足、自我取悦,甚至是不甘落于人后的攀比。不仅学生如此,家长也是如此,有家长就表示,如果看到别的孩子有,自己孩子没有,心里也不是滋味,怕孩子自卑。

    诚然,消费自由,如果有那个经济能力,给孩子配备齐全也没啥,但不少学生及家长在此过程中显然有着较严重的攀比心理,尤其是一些孩子看到别人有几大件,于是不顾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也必须要配齐,而家长也都会咬牙给孩子添置。这种勉力而为可能会给孩子挣来面子,然而坏的影响也是存在的。尚无挣钱能力的学生只能依靠父母来获取自己想要的物质条件,父母的一味给予,只会助长其不断攀升的欲望和依赖心理,很难让孩子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

    过度消费还不利于让孩子们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和理财理念。德国汉堡大学心理学教授迈尔思说过,青年人应该掌握至少三大财富能力:正确运用金钱的能力、处理物质欲望的能力、了解匮乏与金钱极限的能力。很显然,不少青少年是严重缺乏这三大财富能力的,且因为攀比心严重,还出现过“大学生卖肾换苹果手机”的惊悚事件,更别提因为想要享受超出经济能力范围之外的物质,从而使得一些学生在“校园贷”、“裸贷”等贷款中无法自拔,最终酿成悲剧的诸多事例。

    当然,在这里并非要让学生们必须过着“苦行僧”的生活,而是希望学生和家长能够量力而行,不要过度消费,一些基础性的物资配备齐全即可,享受型、奢侈型的物资,大可等自己能挣钱了之后,再去享用。勤俭节约虽然是个老旧的道理,但仍然是个有用的道理,还是不要轻易抛却。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视点
   第A6版:民生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百年传师道,哪里需要就奔向哪
无人驾驶
上路测试
计算机顶级盛会为何扎根湖南
理性消费,勿让开学季成为“烧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