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有逃必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有逃必追

第A3版
重案记录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9年08月2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年追逃105人追赃7.43亿元
湖南织密追逃“天罗地网” 紧盯“人、钱、证”筑牢防逃“堤坝”

    逃往泰国、缅甸、柬埔寨的有41人

    逃往美国的有12人

    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的比例

    ■制图 曹舒琴

  追逃不尽,脚步不止。至今,中央追逃办已成立5周年。5年来,在中央追逃办和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领导下,湖南省追逃办坚持“织网”与“筑坝”齐头并进,先后从23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05人,追回赃款7.43亿元人民币,切断了腐败分子的“后路”。■记者 卜岚

  建章整制,扎紧“防逃笼子”

  2015年4月16日,湖南省委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成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明确追逃办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启动湖南“天网2015”行动。

  紧锣密鼓,湖南省追逃办一“开张”就进入了紧张的“追逃时间”。

  2015年,湖南省追逃办决定,将向海军列为“天网”行动督捕对象。向海军原为邵阳县供销社主任,1993年,因经济问题接受邵阳市检察院反贪局调查,被调查期间他在市检察院内杀死一名看守人员、重伤一名看守人员后携其情妇逃跑。

  2016年1月6日晚7点40分,向海军从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被押回邵阳。逃亡的这23年,他化名老王,在崇阳县一菜市场以卖小菜为生。

  严密制度的篱笆下,贪腐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必将被绳之以法。祁文举,1973年出生,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国才的女婿,是徐国才案关键人物之一,在岳父案发后第二天潜逃境外。2015年6月3日,从发现线索到成功控制,仅用了14个小时,成为湖南 “天网”行动成功缉捕首例职务犯罪外逃人员。

  “快!”这是湖南省公安厅“猎狐”办副主任周旭对本次办案最直观的感受,“从2014年启动‘猎狐行动’的这一年多时间,我们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快速反应机制。制度建设和合作机制的完善,特别是中央层面和泰国执法机构的密切合作,是能把祁文举一举抓获的重要因素。”

  以追促防,唤醒逃犯“返乡”之情

  “接受贿赂后,我没有为家庭带来任何好处,染上了赌博恶习导致家庭破裂,父母老来无依。”以上独白,来自益阳市资阳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三科原副科长吴云的一封忏悔书。

  2014年以来,吴云嗜好赌博,欠下个人借款及高利贷100余万、信用卡透支70余万无力归还。吴云利用担任国税局税源管理科、征收管理科副科长等职务便利,涉嫌受贿罪、徇私舞弊发售发票罪,于2018年10月23日上午从广西东兴边境口岸出逃至越南。

  10月29日晚,资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成立了追逃领导小组。当晚,一组成员连夜从益阳出发,8小时后到达广西防城港市下辖的东兴市越南出境地;另一组人员走访吴云亲友,积极动员其父亲吴敬生、为吴云借债担保的朋友以及其单位领导主动联系吴云,开展劝返工作;最后一组人员通过微信与吴云沟通。

  最终10月30日17时许,在法律威慑、政策攻心和亲情感化下,外逃至越南六天的吴云,在25小时内被劝返并主动回国投案。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湖南省追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追逃中坚持亲情与政策并举,鼓励、引导政治意识和法律意识较强的亲友向涉案人员“喊话”,让涉案人员知孝悌。坚持严格办案与人性关怀并推,在从严执纪执法中适当从涉案人员角度出发,帮助其摆脱畏罪心理、侥幸心理等,让涉案人员知冷暖。

  紧盯“人、钱、证”,筑牢防逃篱笆

  “外逃的日子,我经常半夜惊醒,而现在我的心终于自由了。”2018年12月,梁月林在耒阳市看守所接受采访时回忆两个多月前的细节,长舒一口气。

  时间回溯到2018年6月12日,衡阳耒阳市纪委监委对耒阳市交通水利投资公司总经理刘洪全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经审查,发现刘洪全妻弟梁月林涉嫌共同受贿、共同挪用公款。当天,却发现梁月林早已买了香港飞往非洲的机票。

  经专案组推断,梁月林在国外的旅游签证最长时间是3个月,在非洲某国最长只能呆到9月25日。果真,梁月林于9月24日持中国护照以过境逗留的方式进入香港,其最长可以呆到10月1日。通过公安机关协助配合,于2018年9月28日以梁月林涉嫌刑事犯罪在逃为依据,根据出入境管理法的规定,将其申领的相关证照予以作废。

  10月1日,梁月林在机场欲离开香港时,被告知其证照已被宣布作废。同时被告知,在香港只能合法停留至当天24时。最后,梁月林与妻子商议后,选择自愿回内地来。而专案组早已派员在口岸等候。办完交接后,时间已是10月2日凌晨3时。

  “2018年1月-11月,湖南省共从1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9人,其中,涉嫌职务犯罪2人、涉嫌经济犯罪14人、涉嫌其他犯罪3人,共从境外追回赃款人民币3465万余元。”湖南省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大力追逃还不行,为筑牢防逃“堤坝”,湖南将新增监察对象全部纳入防逃范围,紧盯“人、钱、证”。在证照上,守住出境证照“前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紧紧抓住登记备案、证件管理等关键环节。同时,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办理持有出国(境)证件和身份证件专项清理工作,对全省27.02万名国家工作人员持有出国(境)证件情况进行登记备案。

  在资金上,多措并举,切断资金外流之“道”。追逃办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的专项行动。仅2018年度,就发现并处置疑似地下钱庄线索19条,对24起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开展反洗钱调查327起,涉及188个主体2000多个账户。

  “只要有逃犯没有追回来,我们的工作就不会停止。天涯海角,有逃必追,一追到底。”湖南省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追逃利剑始终高悬,追逃追赃也绝不会松懈。湖南追逃办将加强与各地的沟通协作,将反腐败国际合作这张“天罗地网”织得更密,让再狡猾的狐狸也无处可逃。

  外逃者说

  “在国外的日子没有人情味,还是回家好。我将配合公安机关,把问题交代清楚。”

  ——湖南首例从美国强制遣返的外逃人员、原怀化市富达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泉官

  “我知道,我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有问题,逃避不是办法,勇敢面对才有出路。英国再好,也不是我的家,更不是避罪的天堂。”

  ——我省首例成功劝返的“百名红通人员”、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湖南分公司综合部员工陈祎娟

  “最后悔的是,自己当时没有选择自首。20年,心里带着个包袱,还是很慌的。特别是年纪大了以后,我特别想回来看看,想落叶归根。抓回来也好,不然自己可能永远都回不来了。”

  ——外逃时间最久的红通人员、原湖南省机械进出口(集团)公司马来西亚分公司总经理韩路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