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WiFi余能可为电动车充电
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作品“脑洞大开”

    本报8月18日讯   今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总决赛在长沙理工大学进行,全国58所高校108件“脑洞大开”的可再生能源作品在现场展出。比赛为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和能源技术创新搭建平台。

    再生能源为媒,推动绿色生活

    比赛现场展出的作品均紧扣“绿色能源、创新引领”主题。比如,在天津大学张琦、徐程程等同学看来,除了上网,WiFi信号还有着很多余能,但现在被闲置了。为此,他们提出了一种“无限续航”的WiFi余能利用方案——将WiFi信号发出的余能集中起来,并合理高效利用,可以实现电动汽车在城市里“无限”续航。

    青海师范大学多维者团队就设计了一款智能垃圾桶。这个垃圾桶由智能识别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语音播报等组成。团队成员介绍,只要市民在使用时将垃圾对准扫描频“扫一扫”,系统会在信息库中找到与之对应的垃圾种类并呈现在显示屏上,同时会有语音播报提示,随即相应的垃圾桶盖会自动打开。

    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设计的一种“超低风速启动高能效仿生风电叶片”也受到评委关注。据测算,这款叶片可以在风速即使只有2米/秒的时候也能转动,从而收集风能。目前,该设计正在申请专利。

    培养可再生能源产业创新人才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表示,在能源产业和能源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加强新能源人才培养,促进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是摆在每一位新能源科技和教育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和光荣使命。

    “可再生能源相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副理事长陈汉平教授介绍,在新能源产业需求推动下,新能源专业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认为,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旨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有利于强化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高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只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就会有出路”
今日8点到18点
填报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
WiFi余能可为电动车充电
孩子们带着“垃圾”听课,掌握科学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