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就会有出路”
他目前最大愿望是挣钱后把家中的房子装修完,让父母回家养老住得更舒服

    学子档案

    姓名:黄明情

    高考成绩:理科514分

    录取院校:湖南科技大学

    龙华上品·三湘都市报助学采访团与黄明情合影。      何佳洁 顾荣 摄

    今年高考,黄明情以理科514分的成绩考入了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等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后,想把父母还未装修完的房子一点一点修缮完成,未来他们回家养老也能住得更舒服。”这是准大学生黄明情现在最大的愿望。

    近日,龙华上品·三湘都市报助学采访团来到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紫岩村黄明情的家中,他家里都是水泥地,到处都落满了灰尘。他的父母一直在广州打工,一年基本只回一次,一个人的生活对黄明情来说,已经是他生活中的常态。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实习生 黄禧燕

    已经一年未见过父母

    “放假回来我已经把家里简单地收拾了一下,但是因为太久没人住,还是能看到灰尘。”黄明情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了,有一个姐姐已经出嫁,他小时候跟着外公外婆长大。现在,学费加上家中的日常开销,家中的经济情况已经入不敷出。

    黄明情平时住校,周末也不回家,因为回到家也只有一个人,他更喜欢在学校和大家一起玩。在高三学习紧张的时期,回来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

    因家庭环境使然,黄明情早早的学会了独立,会做饭、做家务,能够处理自己生活中的大小事务。记者与他提到父母时,他显得有些陌生,从小很少有父母的陪伴。“今年暑假一个人待在家里挺无聊的,有时候会去找朋友玩。但我的内心还是希望他们能陪在我身边。”直到现在,黄明情已经有一年没见过父母了。

    只要考上大学就会有出路

    得知被大学录取后,黄明情第一时间就在电话里告诉了父母,母亲很激动地连说了三遍:“啊!终于考上大学了!”父亲在旁边则兴奋地要帮他办个酒席,因为他是家族里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父母很欣慰。黄明情说:“其实我早就向他们承诺过,我肯定能考上大学。”虽然黄明情对高考成绩并不满意,在平时考试能超一本线三四十分的他,这次只高了十几分。不过,这让他更有决心在大学里好好努力学习。

    黄明情性格内向,戴着一副眼镜,很有一股书生气。记者了解到,在学习上,他就会大胆地对难题发起“攻击”,从不气馁。

    黄明情还告诉记者,曾有一次考试成绩特别不理想,被老师叫去谈话。当时对他打击特别大,但想到家中的困难,他开始重振精神继续努力,黄明情说:“我知道只要我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就会有出路。”

    未来要把家里的房子修缮好

    家中的不易,黄明情始终记在心里。他高考完后,就在县城里的鞋厂打了一个月的暑假工,他负责削鞋子的皮,削一张皮8分钱,一天工作近10小时,能削近2000只鞋子,一个月下来共挣了两千多元。

    黄明情曾去过父母工作的地方,他说:“那是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那里的房子都是租给别人的,房子特别小,很挤。我不想父母一生都过那样的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尽快帮父母分担压力,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记者问其未来的计划,他说,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他准备大学毕业就找个好工作,每个月都要给家里寄钱,然后把家里的房子装修完,让父母安享晚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只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就会有出路”
今日8点到18点
填报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
WiFi余能可为电动车充电
孩子们带着“垃圾”听课,掌握科学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