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8月1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向往有压力的生活,这样永不懈怠”
他父母离异,高一获省级化学奥赛二等奖 憧憬大学毕业后留在大城市,并把家人接过去

    学子档案

    姓名:喻琰

    高考成绩:理科629分

    录取院校:华南理工大学

    龙华上品·三湘都市报助学采访团与喻琰及其家人合影。

    本报8月16日讯   一座不大的老式居民楼,一户简单的人家,藏着一个男孩巨大的能量和坚定的意志。“我头比较铁吧。”这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男孩一句话道出了十二年苦读的种种。近日,龙华上品·三湘都市报助学采访团来到株洲男孩喻琰的家中,今年高考,他以理科629分的成绩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博连读8年制全英创新班录取。

    面对难题,不撞南墙不回头

    初次见面,喻琰1.85米的身高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虽稍显腼腆,但喜爱与人交往的性格使他很快和采访团自然地交谈起来。喻琰的父亲在外打零工,收入微薄;母亲因车祸导致十级伤残,父母离异后他和父亲、奶奶一起生活。连续三年的高中寄宿生活让他更加懂事、自立。

    在别人眼中学习优秀的他,却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只有在面临学习中的难题时,他总是“不撞南墙不回头”。

    “我就不相信,我解不出难的题!”喻琰抱着这样的信念,“头比较铁”的他闯过了化学奥赛考题、数学高考真题等一道道高墙,翻过了一座座别人不曾到达的高山,得到了自信的做题思维和独有的答题技巧。

    参赛遇阻,全力冲刺高考

    不可免俗,喻琰也曾碰见来不及翻越的高山。高一他便斩获了省级化学奥赛二等奖,渴望拿到一等奖的他在高二再次参赛,却没有成功。没拿到想要的奥赛成绩、高校自主招生门槛提高和名额大幅缩水等状况让喻琰备受打击,自己辛苦付出没得到预期的回报,他开始怀疑自己选择化学奥赛耽误了太多时间。

    但这时喻琰的班主任告诉他:“忘记你所学的奥赛知识,回到高中的学习,你一样能很出色!”他的奥赛教练也鼓励他:“回到高考,要保持优秀,并冲向顶尖。”因为周围人的鼓励,他找回了自信,并以更大的努力投身高考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比起选择学校,我对计算机专业更感兴趣。”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表示很期待,他希望能在大学里交到如兄弟般的朋友,也憧憬着毕业后能够留在像北上广深那样的大城市,并把家人接过去。

    “我向往有压力的生活,这样自己才永远不会懈怠。”喻琰说。

    ■通讯员 谭纯良 高明 黎积忠 曹新 记者 刘镇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调查
   第A8版:法眼
   第A9版:城事
   第A10版:纵览
   第A12版:文体
“我向往有压力的生活,这样永不懈怠”
高分读高职不再是“新鲜事”
2019龙华上品·三湘阳光助学行动第五批拟资助学生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