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日反思”的苦学少年“高高飞起来”
大姐辍学打工成他心中一个坎,发誓“学习不能出一点差错”,今年高考取得630分好成绩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龙华上品·三湘都市报助学采访团与朱龙兴及其家人合影(大图)。阳光学子朱龙兴和母亲(小图)。记者 王珏摄

    学子档案

    姓名:朱龙兴

    籍贯:江华

    高考成绩:理科630分

    录取院校:华南理工大学

    近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龙华上品·三湘都市报助学采访团来到了阳光学子朱龙兴的家中。一进门,简易木床上放着的折叠小桌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朱龙兴说,这床和小桌就是他的卧室加书房了。

    在床边角落有一本反思本,他在封面上这样写着:“给我高高飞起来!”今年高考,他的确“飞”起来了。18岁的朱龙兴取得了理科630分的好成绩,被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扫报眉左上角二维码看助学视频)。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拍摄 何佳洁 顾荣 剪辑 王珏

    心痛

    大姐为了弟弟妹妹辍学打工

    朱龙兴家租住在县城的一套老房子里,家中有三个小孩,父亲残疾,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是家庭经济主要来源;母亲有高血压,在附近酒店打零工补贴家用;大姐已结婚,二姐正在读大四。

    朱龙兴6岁那年初入小学,彼时正是二姐进入初中、大姐进入高中的时候。三个孩子的学费和各项开销,把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压得喘不过气来。大姐作为家中的长女,为了弟弟妹妹主动放弃了继续读书的机会,去外面打工。

    但当时家里人瞒着朱龙兴,年幼的他并不知道大姐放弃了学业,直到初中才知道真相。这件事成了他心中一个坎。他说:“大姐的成绩非常好,如果继续读书,她肯定也能够考上一个好大学,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在外打工那么辛苦了。”

    动力

    学习上不能出一点差错

    朱龙兴还记得,高三的时候,母亲有一次上夜班时高血压突然发作,差点没救过来。爸爸在上班不能离开岗位,朱龙兴当晚立马赶往医院,却因为第二天要上学而不能多陪母亲一会,这让他愧疚不已。小朱暗暗发誓:“作为儿子,在妈妈生病时没有陪在身边,学习上就更不能出一点差错。”

    朱龙兴用成绩证明了自己。在读书期间,除了一次排名年级第二,他都稳坐年级第一。

    “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朱龙兴告诉记者,学习本身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但如果将学习转换为兴趣,从各个方面寻找出它有趣的地方,那就成了一件轻松的事。比如解答出数学难题的成就感,或和自己比赛在规定时间完成题目,这些“小快乐”成了他学习的动力。

    “想要学得好,苦中作乐很重要。”朱龙兴说,现在回头看看自己咬牙扛过来的那些路,依然让人非常兴奋。

    反思

    未来要扛起家庭重担

    孔子的“吾日三省吾身”,也是朱龙兴成长过程的营养剂。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他从进入高三开始,将自己学习上、生活上一些点滴记录在一本名叫“每日反思(必做)”的本子里。他说 ,这是和自己的对话。

    反思本有什么用呢?朱龙兴说,每日的记录会让他的头脑保持清醒,每一次的反思都会给他带来一些不同的认识,看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正。“人生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通过反思可以让我变得更好。”

    在孤独中自我反思,在苦学里寻找乐趣。朱龙兴对未来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划。他认为,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必须要不断学习,打造更好的自己去迎接未来。“家庭、人生都需要我去做些什么,从而改变现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每日反思”的苦学少年“高高飞起来”
“杨贵兰的通知书掉在公交车上”?
2019龙华上品·三湘阳光助学行动第二批拟资助学生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