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部委优化“绿色通道”政策 混装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将“拉黑”
鲜活农产品运输车也将安装ETC

    “整车”是指所载鲜活农产品应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者车厢容积的80%以上,且没有与非鲜活农产品混装等行为

    “合法”是指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均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最大限值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未来将严格规范免收车辆通行费范围,将通过优化服务、调整查验方式、建设信用体系等措施,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服务。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表示,正加紧制定相关细则。

    《通知》中提及,高速系统将继续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绿色通道”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会面临以下问题: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仍然需要停车查验,无法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影响其通行效率;部分省份在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外,又自行增加了一些新的品种,导致省际之间政策不统一的问题;跨省通行车辆由分省多次交费合并为在出口一次交费,单次交费金额大幅增加,通过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偷逃通行费的现象将大量增加,扰乱公路货运市场秩序,损害高速公路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上述问题,高速系统在继续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的同时,将通过优化服务、调整查验方式、建设信用体系等措施,提升服务能力。

    具体而言,一是明确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产品的车辆,继续免收车辆通行费。二是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过安装ETC车载装置,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使用ETC专用通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三是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驶出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后,在指定位置申请查验。经查验符合政策规定的,免收车辆通行费。四是建立预约服务制度,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过网络或客服电话系统提前预约通行,避免出现先扣费再退费的现象。对未提前预约即进入高速公路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将按照有关规定办理退费,保护车辆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五是建立信用体系。对经查验属于假冒或混装的车辆,记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车辆,逐步降低查验频次。

    ■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文潇

    问答

    对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等失信车辆如何惩戒?

    根据有关规定,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鲜活农产品运输信用体系,鼓励诚实守信、合法运输。

    具体内容是:对一年内混装不符合规定品种(或物品)超过3次或者经查验属于假冒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将记入“黑名单”,在一年内不得享受任何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并将有关失信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外公开;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车辆,将逐步降低查验频次,不断提高其通行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新果大量上市,“水果自由”轻松尝鲜
鲜活农产品运输车也将安装ETC
过期药别乱扔,可一键预约回收
不动产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