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人为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非人为事件

第A3版
人为事件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8月0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空随手一抛,下一秒或是悲剧
高空坠物威力惊人:一个30克的鸡蛋从25楼落下可致人死亡

    ■制图/言琼

    城市在向上“长”,住进高楼的人素质却不一定“长”高了。灭火器械从天而降、鸡蛋苹果砸伤脑门、酒瓶擦肩而过……一些人随意从高楼丢弃物品,让不少居民心有余悸。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与高空抛物有关的法律纠纷总体呈上升趋势。今年以来,湖南就发生了多起高空抛物事件。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每个人都应深刻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性,规范自身行为,为公共安全增添一份保障。■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吕彩宜 曹楚如

    案例一

    22楼扔下垃圾袋

    一张外卖单让高空抛物者现形

    半夜时分,长沙县山水湾小区业主被砰地一声惊醒,紧接着小区的空地上出现一袋垃圾。据小区居民介绍,此现象时有发生,已存在半年之久,部分居民还形成了生物钟,一到凌晨就会自然醒。

    “垃圾袋、龙虾壳、快餐盒,甚至还有厕纸。”小区业主黄女士介绍说,除了深夜扔垃圾,有时白天也会冷不丁地扔下一袋垃圾,曾差点砸中一对过路的母子。居民们一直在寻找这个高空抛物者。

    7月初,有居民在高空中扔下的一大袋垃圾中,发现了一张外卖单。因为房号上的最后一个数字看不清楚了,于是,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一边报了警,一边联合居民们开始自查。

    很快,大家在22楼的一户人家里,找到了答案。原来,这名男子是租客,每次喝多了酒,就将家中的垃圾直接扔出窗外,总认为没有大事。当直面愤怒邻居们的指责时,男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最后,经过协商,男子答应两天内打扫干净卫生,并保证不再高空抛物。

    案例二

    8个灭火器接连“空降”

    生死只差一米

    事情尽管已经过去近5个月,但一说起今年3月10日发生在小区里“空降”8个灭火器的情况,长沙市雨花区中城丽景香山小区业主何先生仍心有余悸。“当时那个灭火器扔下来离我只有大概1米远,“砰”的一声,脑袋瞬间懵了。”

    何先生回忆说,当天,他回家走到37栋一临街早餐店门口,有邻居提醒他,有人丢东西要注意。一分钟后,一个灭火器“空降”在距他一米的位置处,“当时地上已经有三四个灭火器了,以为是小孩子贪玩弄的。”

    事发后,三湘都市报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有8个干粉灭火器散落一地,有些地块被砸出深深的印记,物业公司拉起警戒线。

    灭火器从何而来?小区居民指向了37栋1单元。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37栋每层有4户居民,除了消火栓外,每层配有2个灭火器。此栋13层、14层等楼层有4个灭火器“不翼而飞”,但由于楼道内没有摄像头,当时也无业主经过,对调查取证带来一定难度。调查无果后,小区居民拨打了110报警。

    7月31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获悉,接到报警后,辖区派出所在第一时间就上门进行了调查,但未找到肇事者,“考虑到没伤到人,后面还是组织了协调会,责成物业加强对附近楼栋进行巡查、值守。”

    案例三

    抛玻璃瓶、木沙发

    这名租户被刑拘

    人在楼下走,上空突然坠落下酒瓶、番茄酱瓶、玻璃、注射器,甚至还有单人沙发木椅……听上去有些恐怖的场景,曾发生在株洲市天元区海韵天城小区。

    据小区居民反映,从去年3月初开始,小区8栋楼下开始频频出现高空抛物事件。

    4月22日,居民找到了一名往楼下扔东西的人。

    当天凌晨1点,住在8栋 19楼的段先生正在客厅内玩手机,突然楼下传来“呯”的一声。想到近来高空抛物事件频发,他立即到阳台窗户处往外看。过了约一两分钟,段先生看到,一个蓝色物体从楼下的某个楼层被抛出去了,没过几分钟,又一个黑色的物体被抛了下去。一刻钟后,段先生又看到一个单人沙发木椅从楼下某楼层内窗口处推了出来。还没等段先生用手机拍照,沙发就被推了出去,砸在了一辆小车上,椅子已经摔散,小车的引擎盖都砸凹陷进去。随后,段先生发现沙发是从1601房间推出来的,于是和其他业主一起赶到1601房间,并报了警。

    租住房间的是一名巴西籍的男子,在株洲一家酒吧内当驻唱。他承认,此次高空抛物确实是其所为,警方随后将其带走调查。

    事后,小区业主李先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称此事发生后,这名巴西籍男子就已被警方刑事拘留,也被要求搬离了小区。  

    统计

    哪些物品易成隐患

    粗略统计发现,高空坠物主要有三个来源:

    一是建筑物外墙及广告牌、灯箱等;

    二是高层居民随手丢下的弃物;

    三是阳台放置的花盆、木板等闲置物。

    高空坠物的威力

    一个盆栽  从8楼坠落产生的冲击力,约为40公斤。

    一根香蕉皮   从10楼落下产生的冲击力是其本身重量的25倍。

    一个4厘米长的铁钉  从18楼抛下可插入人的颅骨中。

    一块普通麻将  从20楼飞下可致人手指骨折。

    一个空的啤酒瓶  从18楼-25楼间抛下均可致命。

    一个空易拉罐  从25楼抛下可致人死亡。

    一块巴掌大小的西瓜皮  从25楼坠下砸中头部可致人死亡。

    一个拇指大的小石块  从4楼抛下可能伤人头皮,而从25楼抛下可致人死亡。

    一个30g的鸡蛋  从4楼落下会在人头顶上砸出一个肿包;从8楼落下,可让人头皮破损;18楼落下,可以砸破人的头骨;25楼落下,可以致人死亡。

    记者手记

    你“潇洒”一抛

    却给别人带来伤害

    眼下,抵制高空抛物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但在严防死守之下,还是有一些人不顾社会公德,为了图一点方便就“潇洒”一抛,殊不知这小小的举动却可能让他人付出生命的代价。

    三湘都市报记者整理发现,6月以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高空抛物致人伤亡的事件。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一些住进高楼的人素质不高,随手把外卖、快递、酒瓶等生活垃圾往外扔。还有一些“熊孩子”,家长疏于管理,不知轻重,往楼下丢东西引发事故。

    在采访过程中,多数市民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吐槽,称碰到过高层住户从窗户处随意抛下烟头、外卖、整袋垃圾的情况,对于这些行为,市民一致谴责,认为这是自私自利、道德败坏的表现,不仅应当谴责,更要接受法律的严惩。“这随手的一抛,抛掉的是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公德心!”一位市民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非人为事件
   第A3版:人为事件
   第A4版:风险防范
高空随手一抛,下一秒或是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