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高温下的烤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水、游泳、吹空调、出城游……消暑降温,除了坐等雨来,我们有的是法子
高温黄色预警再发,防暑成了“头顶”大事

    7月31日,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施工现场,钢结构技师在进行防撞护栏的安装。  记者 石芳宇  摄

    高温天持续在线,长沙不少市民选择带着孩子去游泳馆避暑。   新华社 图

    消暑还能愉快玩耍,孩子们的暑假又多了一门“课”:学游泳。

    记者 张洋银  摄

    【编者按】  直面烈日“烤”验,工地上的最美坚守者,不惧与60℃钢板亲密接触,他们解暑的方式是大量喝水以及喝点解暑茶或药;高温在线的暑假,游泳成了小朋友们的日常避暑“课”,愉快玩耍的同时还能学到一项技能;高楼大厦看上去有“森林”的模样,可城市的太阳还是很“毒”,出游避暑是都市人不错的选择,不用跑很远,我大湖南就有很多避暑胜地可去;多数城里人的避暑方式其实很简单:呆在空调房里就行,空调销量暴增200%的数据就是这样吹出来的;有人吹多了空调会得病,在高温环境下待久了也会得病,轻者中暑,重者得热射病,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在此提醒一句,珍惜生命,远离高温。

    钢板60℃,工地技师直面“烤”验

    连续多日的炙烤下,长沙温度再迎高峰。7月31日下午,省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然而,在酷暑中,工地上仍有一群劳动者,他们用奉献和汗水,默默地为这座城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7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数百名工人正在忙碌穿梭,直面烈日“烤”验。

    与60℃钢板亲密接触

    柴鹏是项目的一名钢结构技师,来自山西,今年4月从广东调过来,负责安装湘府路大桥上的防撞护栏。

    下午3点,柴鹏和工友们来到湘府路省植物园路段,他们的任务是给高架两侧装上钢结构的防撞护栏。38℃的高温下,太阳照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工人们却全都穿着长衣长裤。“这是为了防止阳光长时间直射对皮肤造成伤害。”柴鹏说。记者看到,尽管包裹严实,工友们的皮肤仍然被晒得又红又黑。

    利用上湘府路大桥的空当,柴鹏迅速地套上了安全服。“我们这属于高空作业,需要先保护好自己。”随后,他开始指挥工人们打好临时安全桩,固定安全绳,取出电焊、锤子等工具。另一边,护栏正从卡车上吊下来,大家严阵以待,全神贯注干着手上的工作。

    此时,钢板被晒得发烫,达到60余摄氏度。胶底鞋踩在大桥的铁质平台上,不一会儿热气就穿透鞋底,柴鹏忍不住换了个位置工作。等钢板被吊到固定位置,他熟练地拿出电焊工具,戴上手套,对固定点进行焊接。

    焊花飞溅,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贴在他身上。20分钟后,一块2米长的护栏基本焊好了,此刻他的脸上汗如雨下。“这样的速度还算快,但一下午最多也就装15块左右。”柴鹏告诉记者,这只是初步的安装,还要等专业的焊工再进行一轮电焊固定。

    每天喝3瓶2000毫升的水

    装完3块护栏,柴鹏拿出一个2000毫升的水瓶大饮一口。他介绍,自己一天工作8小时,要喝3大瓶水才能防止中暑,此外还要喝一点菊花茶、藿香正气水等避暑药物。   

    柴鹏今年37岁,从事钢结构工作10年了,以前在广东的工地上工作,一直背井离乡。

    “家里有2个儿子,全家人靠我养活,一般一年就过年回去一次。”他擦了擦汗,继续埋头干活。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像柴鹏这样的工人,懂技术、能指挥,项目上很紧缺。今年4月初到现在,他和团队已经为湘府路大桥安装了250余片防撞护栏,共500余米长。而湘府路大桥上3.5公里长的距离需要安装1750片护栏,他的工作将持续到9月底。

    记者了解到,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主线沥青已摊铺完成,具备通车条件,目前正在进行扫尾施工,项目预计9月底实现全线通车。

    ■记者 石芳宇 实习生 谢文慧 雷其荣 周文卓 视频/邱高爽 周蔼迪 主播/刘品贝

    探访

    高温酷暑,室内游泳馆生意火爆

    “娃娃军”扎堆 ,救生员喉咙都喊嘶

    本报7月31日讯  今夏,长沙天气晴雨表跳跃转换不断,加上高温来得较晚,让长沙不少游泳馆经营者担忧生意,甚至不少人都准备放假休息(详见本报7月17日报道)。可接连几日的高温酷暑,长沙各个游泳馆生意立马火爆起来。

    最高温直逼40℃,让很多市民直呼“受不了”,吃冷饮、吹空调已经满足不了人们日益增长的降温需求,不少市民选择带着娃去游泳馆降温避暑。记者走访长沙多家游泳馆,发现近期高温天前来学习游泳和带娃游玩的游客均有显著上升。

    游泳消暑

    游泳馆里“娃娃军”扎堆

    骄阳似火,水来祛暑。在36℃+的酷热天气里,凉爽刺激的游泳池成了市民消暑的好去处。

    夏天游泳,既可以消暑解乏,还能强身健体。7月30日上午10点,与两周前略显清冷的场景不同,长沙贺龙体育馆恒温游泳馆内此时早已人声鼎沸。游泳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个周末生意更火爆,就算是工作日都有上千人光顾。

    “暑假了,让小孩学个技能也好,天气热玩玩水也凉快。”带着11岁孙子来学习蛙泳的梁爹爹说,他看小区好几个邻居小孩都学游泳,便也“跟风”一同前来。

    游泳馆的常客方先生介绍,现在一般深水区泳道都有6人以上,自由泳较难施展开来身手。“这些天带小孩来的太多了,池子就这么大,游泳洗澡有时还要排队。”他说,男更衣室内共有十个洗浴间,晚上经常要等个十来分钟才有空位。

    张女士暑假期间特意带孩子在长沙理工大学附近学游泳,“来了半个月,之前人不多,最近教练有点照顾不过来,明显感觉孩子多了。”张女士说,半个月内孩子基本掌握了蛙泳姿势,学会一门技能对以后甚有裨益。

    与嫌泳池里人太多的泳客们不同,游泳馆的经营者们仍然感觉相比去年,生意不算太好,“主要是热得太晚了,一旦天气转凉,生意马上就会受影响。”

    救生员喉咙嘶哑

    只能吹哨示警

    “别压水线!拖鞋别穿进来!泳帽!”贺龙游泳馆内,救生员哨声和大声警醒声不时传来。

    潘乐是一名游泳馆的救生员,他用略显嘶哑的声线告诉记者,吹哨有两个含义,一是对快速泳道的管理。在快速泳道游泳的泳客,是不能中途停下的。一旦停下,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救生员就会吹哨示警。如果泳客没有理解,救生员就会拿起大喇叭喊话告知。第二个含义是对泳池内不规范行为的警告,诸如跳水、打闹、在泳池旁的防滑垫上奔跑都是不安全的。

    往常的淡季,通常潘乐都不会用到哨子。而到暑期高温天气,一个上午就能让他喊得嗓子冒烟。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殷宇璐 洪秀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高温下的烤验
   第A6版:民生
   第A7版:民生
   第A8版:经济
高温黄色预警再发,防暑成了“头顶”大事
“蒸烤模式”天气持续 长沙热射病患者增加
同比增长高达200%,空调销售进入旺季
我省发布
高温黄警
想出门玩又怕热?
省内避暑游了解一下
高温天,小心几种常见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