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迎战暴雨洪峰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耳其在S-400上摊牌,美如何接招
分析人士:美方或将采取相对温和的制裁方式

    第四架装载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俄罗斯货机7月13日飞抵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土国防部前一日宣布,从俄罗斯购买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首批设备当天运抵安卡拉附近的穆尔特德空军基地。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先前多次威胁制裁的背景下,土耳其坚持从俄罗斯购买S-400系统,恐难免遭到美国制裁。考虑到多种因素,美方或将采取相对温和的制裁方式。

    土方高调展示凸显坚定立场

    土国防部12日特地安排媒体记者前往穆尔特德空军基地采访报道,并于当天下午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接收S-400的图片和视频。据土媒体报道,S-400交付过程预计将持续到今年10月,一套将部署在首都安卡拉附近,另一套将部署在土东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

    土耳其是首个购买S-400系统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最初寻求购买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但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没有能够说服国会批准这项交易,土耳其转而向俄罗斯采购S-400系统。美方以S-400系统与北约防空系统不兼容并可能危及美制F-35型战机安全为由,多次要求土方取消S-400订单,改为购买美制“爱国者”,并威胁对土方施行制裁、暂停向土方交付F-35战机零部件并暂停F-35项目合作。

    土国防部长阿卡尔12日与美代理国防部长埃斯珀通电话时表示,土方坚持继续参与F-35战机研发项目,并将继续研究美方有关购买“爱国者”系统的提议。他还强调,S-400系统对美国和北约成员国完全不构成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土方对接收S-400系统进行高调展示,凸显其在此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在与俄方进一步靠近的同时,土耳其也不希望土美关系恶化,释放了与美国进行对话与合作的信号。

    美方谨慎应对实施制裁看特朗普

    美国国会两党参议员在S-400首批设备运抵安卡拉后对土方进行了谴责,并呼吁立即对其实施制裁。但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却保持沉默,截至目前没有任何表态。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外交委员会领导层12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土耳其购买S-400系统的行为对F-35项目构成威胁,表明土俄在战略上靠近,国会要求总统特朗普在《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框架内对土进行制裁,并要求国防部禁止土参与F-35项目。

    近几个月来,土耳其采取措施试图避免制裁或削弱制裁力度、推迟制裁时间。土方首先是争取特朗普的理解。在6月召开的G20峰会上,土美元首举行双边会晤讨论了S-400等议题。土总统埃尔多安在会晤后说,特朗普认为制裁土耳其有失公允,美方正在考虑制裁以外的其他选项。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系统已构成美国实施制裁的条件,但目前制裁仍存在一定变数。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撰文指出,特朗普6月与埃尔多安会晤时曾将土耳其购买S-400系统归咎于奥巴马政府的政策,这表明特朗普或许会推迟对土耳其的制裁。

    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中东项目主任阿伦·斯坦表示,土耳其受制裁或许不可避免,但问题是制裁力度会有多大以及会在何时实施。特朗普本人将成为实施制裁的不确定因素。

    土安全问题专家梅廷·居尔灿认为,美国国会很可能在对土制裁时间上展现出灵活性,但制裁难以避免。一旦制裁启动,土美关系将倒退,不仅会影响到F-35项目,还会影响到两国其他领域合作。

    美军长期使用土境内的因吉尔利克基地并在基地内储存核武器。专家认为,考虑到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同时也担心制裁力度过大将导致土耳其收回因吉尔利克基地使用权,美国可能会对土实施相对温和的制裁。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迎战暴雨洪峰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经济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E1版:章子欣被害案
   第E2版:章子欣被害案
土耳其在S-400上摊牌,美如何接招
纽约大停电 摸黑乘地铁
特朗普决定
不限制铀进口
中国人民解放军
近日在东南沿海组织例行性演习
法国要建太空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