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迎战暴雨洪峰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战花式“吸客”,新茶饮又来搅局者
店铺扎堆长沙商圈,两三步便可见一家门店 品种紧跟季节变化,“人情味”越来越浓

    7月13日,喜茶开业当日,店外等候的消费者排起长龙。 

    实习生 彭格欣 记者 朱蓉 摄

    7月13日,喜茶湖南首店正式营业。这是继奈雪的茶、鹿角巷等品牌后进入长沙的又一网红茶饮连锁品牌。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黄兴中路沿线及地下地铁商业国金街,就聚集了超过40家不同品牌的茶饮店铺。而看似热闹的市场背后,也有激烈竞争下的胶着。曾经来势汹汹地湖南本土品牌未失就先后关闭了其多家店铺。

    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市场格局下,究竟要如何才能在这场竞争中拔得头筹?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现象

    长沙新茶饮市场再迎搅局者

    7月13日上午开始,喜茶湖南首店外顾客排长龙的照片便开始在微信朋友圈“疯传”。14时左右,三湘都市报记者前往该门店看到,正在等待的顾客以年轻女性、情侣为主,队伍中还有外卖小哥的身影,等待消费的顾客人数在200人左右。

    “没想到要排这么久。”正在排队的长沙市民周小姐如是说。据记者推测,以当时顾客的排队人数与店铺进客速度推测,等候时间约需2至3小时。

    新茶饮市场的火爆,或许能从五一商圈中两三步便可见一家门店的密集程度看出。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长沙国金中心、国金街、平和堂五一店以及黄兴北路沿线区域范围内的新茶饮店数累计超过40家,仅地铁商业国金街就多达13家,这其中还不包括即将开业的数家门店。

    进入长沙的连锁品牌都并非只是小打小闹。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底,喜茶计划在长沙共计开出4家门店。而据美团搜索数据显示,早其一步进入长沙的另一网红品牌奈雪的茶,则已用一年时间将门店数拓展至8家。

    不少餐饮商家也纷纷开始涉足新茶饮领域。7月8日,瑞幸咖啡在北京发布新品小鹿茶,目前,8款新品已在长沙各门店上架。而在长沙国金中心7层的冰火楼小馆也开出了全新茶饮品牌。

    竞争

    商户们花式“吸客”

    市场竞争之激烈,即使是网红品牌,进入长沙市场时,也要“脑洞大开”。据介绍,喜茶新店分为甜品实验室、制冰实验室、茶极客实验室、周边实验室、插画实验室等5大板块。

    在对消费者的随机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很多人是被这家店铺推出的诸如糖油粑粑Celato、黑色酒鬼酒Celato、湖南剁辣椒Celato以及臭豆腐蛋糕等“长沙限定”产品所吸引。周小姐笑称,是因为“听说有和文和友合作的臭豆腐甜品和剁辣椒甜筒,比较好奇是什么味道,过来试一下。”

    也有新茶饮商家通过推出周边产品、开出不同主题的门店以保持消费者对品牌持久的热情。如,奈雪的茶位于长沙国金中心的店铺,设置了夹娃娃机、口红机等互动体验设备。长沙本土网红品牌茶颜悦色则推出了如保温杯、随行杯等周边。

    变局

    高热市场也难“躺赢”,已有多个品牌折戟

    能够关注到的是,近两年,一面是部分新茶饮品牌的规模不断扩大,另一面则是新人入局虽多,但却未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很好地活下来。

    两年前,大手笔在华远FACE MORE开出一家上下两层大店的未失新派茶饮店铺目前已经闭店撤场,其位于i city美好生活中心的分店也已踪迹难觅。

    三湘都市报相关采访资料显示,彼时未失开店入局新茶饮市场,该品牌负责人曾表示,另辟蹊径地售卖用纸杯盛装的安化黑茶、云南普洱、白茶等饮品,尝试改变消费者的饮茶习惯。

    此外,在不缺客流的五一商圈内,诸如阿福冰室悦方ID Mall店、答案茶黄兴南路步行街店等店已撤场,这还不包括多个非连锁、创业品牌的悄然关张。

    观察

    常变常新

    满足客群多种需求

    业内人士透露,一杯均价在25元左右的果茶、10余元的奶茶,其利润率达40%以上,“主要硬成本来自于店铺、装修和人工,只要客流跟得上,是一门挺赚钱的生意。”

    相对于过去茶饮店一成不变或仅按季度更新的频率,如今的茶饮店推出新品的频率已经密集了不少,部分新品的售卖期仅半个月,或者更短。随着不同季节“当红”水果的变化,芒果、水蜜桃、杨梅等等都陆续成为菜单主角,这与过去仅提供“是否加奶盖”等选择有了很大的区别。常变常新成为保持客流量的“秘诀”之一。

    而对如今00后的年轻客群而言,要刺激其购买热情,并保持品牌忠诚度,产品口味不错之外,如产品的包装、店铺的装修风格,甚至服务员的热情程度都成为需要考量的标准。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大店陆续开出,就连过去主打街边店的茶颜悦色、果呀呀等品牌也开始在新店中尝试为顾客提供小憩和等待出品的场所,“人情味”越来越浓。

    上述业内人士直言,下半场的竞争中,出品的重要性大约只占一半,品牌包装、营销策略如何更好地兼顾主要客群的心理、口味消费需求将成为关键,“爱凑热闹、喜欢猎奇、热衷分享的消费心理值得品牌们好好研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迎战暴雨洪峰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经济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E1版:章子欣被害案
   第E2版:章子欣被害案
激战花式“吸客”,新茶饮又来搅局者
“现做现卖”蛋糕店
刮起一阵“排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