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迎战暴雨洪峰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计分变化,高考投档线首现“小数点”
艺考招生取消本科提前批第二志愿,增设征集志愿,给高分掉档考生增加弥补失误的机会

    本报7月14日讯      昨日凌晨,我省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平行组投档分数线出炉。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公布的多所学校的投档线出现了“小数点”的情况,这在我省高考投档线中也是首次出现的情况,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今年艺考政策调整究竟带来哪些影响?

    高考投档线首现“小数点”

    据统计,音乐(文)投档线最高为南京师范大学340.9分;美术(文)最高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50.7分,且要求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达到文史类二本线。紧随其后的北京师范大学投档线为348.7分,要求高考文化课成绩不低于文史类一本线的90%;播音主持艺术(文)最高为华中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均为800分;编导(文)最高为四川大学809分;表演(戏剧)(文)最高为成都理工大学313.6分;舞蹈(文)最高为南京师范大学334.9分;音乐(理)最高为湖南师范大学322.2分;美术(理)最高为北京师范大学339.6分,且要求高考文化课成绩不低于理工类一本线的90%;播音主持艺术(理)最高为湖南师范大学722分;编导(理)最高为四川大学762分,高考文化成绩须达到理工类一本线。

    在以往湖南公布的各批次录取线及各批次院校投档线中,分数均为整数。但今年本科提前批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表演类(服装表演)、表演类(戏剧表演)、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等6类专业的投档线均出现了有小数点的情况。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上述这些专业今年的计分方式有了重大变化:以往是文化、专业双过线基础上实行“文化+专业”依照总分从高到低进行投档;但今年改为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30%+专业统考成绩×70%,结果保留1位小数。对这6类专业的考生而言,这样的调整更利于专业突出的学生。

    艺考招生政策调整

    还将带来这些变化

    事实上,今年湖南艺考招生政策调整较大,这也给考生在志愿填报时带来一定影响。对此,道南教育高考研究专家蔡晓辉博士进行了解读。

    首先,今年取消了本科提前批第二志愿,增设了一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7日8点—18点,录取预计在7月22日左右结束。蔡晓辉表示,这是湖南省首次在本科提前批针对艺术类招生设置征集志愿。征集志愿的设置使得不慎掉档的考生多了一次填报和录取的机会,尤其是一些高分掉档考生,增加了一次弥补第一次填报失误的机会。但提醒各位考生,在填报征集志愿时,一定要分辨清楚该院校是非平行组院校还是平行组院校,自己的文化和专业是否达到相关要求,不要因为这些细节导致填报的征集志愿是无效志愿。

    其次,音乐类、美术类等6类专业计分方式的调整,实际上也反映了艺术类专业招生趋势——专业成绩将占据越来越多的比重,专业成绩含金量越来越高,蔡晓辉分析,如果考生在统考专业成绩上不占优势,那么在平行组院校招生时则需要更高的文化成绩来弥补自己和其他考生的差距。

    第三,今年对湖南师范大学的音乐表演和舞蹈学专业进行招生录取改革试点,将其文化课录取成绩最低要求调整为不低于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专业成绩不低于艺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合格线,由学校确定排序规则进行录取,录取时将其安排在本科提前批非平行组。蔡晓辉认为,这样的改革试点,对期待报考湖南师大,但今年专业或者文化没有达到二本线的考生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次调整,考生文化只需要达到二本线的65%,专业不低于艺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合格线即可。

    另外,今年有艺术要求的有关专业纳入高职(专科)层次艺术类专业范围,制定了我省高职(专科)层次艺术类专业目录,该调整进一步规范了高职艺术类招生要求。蔡晓辉介绍,以往在高职招生中,普通文化生也可以填报艺术类相关专业,但本次调整后,艺术生将在高职层次的院校艺术类专业报考中,或将占有更多招生计划,专业也将有更多选择。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黄禧燕  刘静 杨嘉仪  陈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迎战暴雨洪峰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经济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E1版:章子欣被害案
   第E2版:章子欣被害案
计分变化,高考投档线首现“小数点”
中职学校上演
文化穿越之旅
长沙青少年肥胖检出率达13%
宁乡新添一所“南雅系”学校,9月将开学
“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