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迎战暴雨洪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迎战暴雨洪峰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7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拉响今年首个暴雨红警
水文和气象专家解读未来汛情

    7月以来,强降雨在湖南上演“车轮战”,全省平均降水量134.3毫米,较常年偏多132.4%,较上年偏多81.2%,居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2高位。7月12日16时,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警,未来一周又有两轮强降雨在我省无缝连接。接连的雨情会造成水位复涨么?记者请我省的水文和气象专家做了解读。■记者  李成辉

    【汛情】  我省拉响今年首个暴雨红警

    7月12日16时,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预计12日20时至13日20时,长沙东部、株洲、湘潭南部、衡阳、邵阳、岳阳东南部、永州北部、怀化南部、娄底东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两轮强降雨在我省无缝连接,多地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

    当日16时,省气象局提升气象灾害(暴雨)Ⅳ级为Ⅲ级应急响应。省气象局要求,各市(州)气象局根据实际情况研判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级别。

    当日,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与省气象台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7月12日20:00至13日20:00,受强降雨影响,  湘东、湘中、湘西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大(橙色预警),湘中及以南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解读】  最大流量为何未催生最高水位

    7月10日20时42分,湘江干流控制站湘潭站出现洪峰,洪峰流量达26300立方米每秒,超过历史最大流量(1994年6月18日的20800立方米每秒),洪峰流量频率为近200年一遇;洪峰水位41.42米,排历史实测第二位(历史最高水位为1994年6月18日的41.95米)。

    最大流量为何未催生最高水位?7月12日,记者采访了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相关专家。

    专家认为,最近的原因在于,湘江湘潭站下游长沙河段的浏阳河、捞刀河等支流当时基本没有洪水,使得湘江干流有“足够的通道”接纳来自湘潭站的巨量洪水,它们以明显快于平常的流速向洞庭湖奔涌而去。

    “当时的洞庭湖,除了湘江、资水之外,长江三口和沅水、澧水都没有发生洪水,湖水水位不高,没有对湘江形成顶托之势,有利于洪水宣泄,这是主要原因。”专家查询资料告诉记者,湘江湘潭站出现洪峰后的7月10日21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只有30.81米,距警戒水位还有1.69米的空间。

    专家表示,最大流量未催生最高水位应该还与湘江河道河床下切有关——河床高度降低,就算是同流量条件下,河流水位也会相应偏低。  

    预测

    长沙退水缓慢

    但不会挑战最高水位

    截至12日19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6.83米,超警戒水位0.83米,比前一小时下降0.05米。浏阳河梨站水位36.26米,超警戒水位0.26米,比前一小时上涨0.06米。捞刀河罗汉庄站水位34.14米,超警戒水位0.14米,比前一小时下降0.05米。沩水宁乡站水位38.12米,低于警戒水位4.38米。

    “降雨影响与洞庭湖水位抬高双重因素导致长沙水位退水缓慢。”长沙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介绍,11日20时至12日18时,湘江下游长沙降雨31毫米、株洲降雨10毫米、湘潭降雨12毫米,造成湘江湘潭段至长沙段水位回落缓慢;此外,11日8点至12日日18点,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上涨了0.7米,洞庭湖水位抬高,水位坡降减小,造成湘江下游段水位流速减缓。

    经过长沙市水文、气象等多部门研判后,最新退水预报是:湘江长沙站将于13日14时左右退至警戒水位;浏阳河梨站受降雨和闸坝泄洪影响,预计水位将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并从13日8时后开始上涨。捞刀河罗汉庄站将于13日0时左右退出警戒水位。

    后段水情趋势如何?根据气象预报,长沙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初步预判如下:湘江长沙站13日18时从35.0米左右开始起涨,15-16日出现一次涨幅1~2米的洪水过程,但不会超过本次最高水位。浏阳河梨站将有一次超警戒水位1~2米的洪水过程。捞刀河罗汉庄站将有一次涨幅1~2米左右的洪水过程。沩水宁乡站水位将上涨1-2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迎战暴雨洪峰
   第A4版:视点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民生
   第A8版:城事
   第A9版:法眼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纵览
老师和抗洪武警“隔空对话”真暖心
全力保障汛期交通安全畅通
我省拉响今年首个暴雨红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