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迎战暴雨洪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迎战暴雨洪峰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7月1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最可爱的人:因条件简陋,敬请谅解!”“岗位不同,责任相当。愿身体安康,桃李芬芳”
老师和抗洪武警“隔空对话”真暖心

    7月12日,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工作人员在洪水退去后的街道开展防疫消毒工作。    新华社  图

    “致最可爱的人:因条件简陋,敬请谅解!”“岗位不同,责任相当。愿身体安康,桃李芬芳。”这两天,在衡山县城西完小学校老师的朋友圈中,被这两段写在同一张A4纸上的话刷屏了。

    写话的人,一个是他们学校的老师,一个是在抗洪一线的武警,他们因一次借宿有了交集,他们的故事也让很多人竞相传颂。

    ■记者 石芳宇  实习生 谢文慧 雷其荣  周文卓

    通讯员 何洪健   黄核锐

    学校成了武警临时驻扎地

    10日上午,湘江衡山段水位已达到53.97米,超保障水位2.47米,且水位持续上升。

    当天中午,武警某部官兵赶赴衡山县开展抗汛救灾。他们来到受灾严重的衡山沿江风光带,开始接力装沙袋、背沙袋、垒沙袋,加固河堤。200名官兵争分夺秒,在风光带筑起了一道道整齐牢固的子堤。晚上,他们按计划临时驻扎在衡山县城西完小。

    城西完小教师听到这个消息,立即在微信群里讨论开了:“我们办公室有六七张沙发椅可以躺!”“需要我就来开门”……

    虽然放暑假已有几日,老师们马上进入工作状态。10日晚6点多,城西完小总务处主任周文在家匆匆吃完晚饭赶回学校,和10多位老师一起打扫教室和办公室卫生,准备好水杯、被子、矿泉水、西瓜等用品和食物,检查空调、风扇、开水壶等电器设备。做事细致的周老师担心武警官兵吹空调着凉,中途专门回家取了条毛毯;担心官兵们被蚊虫叮咬,又在办公室点了一支驱蚊艾条。最后,周老师拿出一张A4纸,写下几句叮嘱的话:“致最可爱的人:因条件简陋,敬请谅解!室内的纯净水、茶叶等物品请放心使用。房间WLAN为ZWC,密码是12345678,为衡山抗洪抢险的你们辛苦了!顺颂,晚安。”

    留言后,他离开了,此时,已临近晚上10点。             

    一纸留言满含感激和情怀

    11日凌晨3点,处理好衡山段一处险情的武警某部副大队长何善钦和战友回到城西完小的办公室,看到了这张纸条。他们还看到了学校给他们准备的茶水、西瓜。

    点滴细节里充满温情,战士们瞬间被感动了。何善钦于是提笔回应,“周老师,你好!借宿贵地,不胜感激。兵者,守卫国土家园,可爱。师者,培育国之栋梁,可敬。岗位不同,责任相当。愿身体安康,桃李芬芳。某部第某支队敬上。”短短数语,字里行间不仅有对老师的感激,也体现了子弟兵的担当和家国情怀。

    “人民的热情是我们的强心剂”    

    第二天上午7点,周文老师赶到武警官兵休息的房间,发现武警官兵们早早地离开了,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只是桌上那张便签纸上,多了一段话。

    “岗位不同,责任相当。我看了真得很感动。”周文告诉记者,没想到,仅仅休息三个小时,官兵们在出发前帮我们打扫了卫生,还特意留言表达了谢意。看到留言后,他立即拍照上传到微信,教师群内一片点赞。

    7月12日,记者联系到留言的何善钦,出完任务重新返回临时驻地的他介绍说,从到达衡山县参加抗洪抢险的那一刻起,他就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他们多次自发送水、递茶,有的还把香喷喷的饭菜送上大堤……奋战了10多个小时后,我们回到临时驻地,学校不仅给我们准备了茶水、西瓜,还贴心地告知wifi。再看到周老师的留言,一整天的疲惫全都消散了。所以有感而发。这些都是给我们武警官兵最有力的强心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迎战暴雨洪峰
   第A4版:视点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民生
   第A8版:城事
   第A9版:法眼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纵览
老师和抗洪武警“隔空对话”真暖心
全力保障汛期交通安全畅通
我省拉响今年首个暴雨红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