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扶贫让她每年多了5万元收入

    7月2日上午9时,湖南古丈县红石林镇,“铁马洲农家店”店主彭勇玉正在给快递发货。新疆一客户通过电商平台联系她要5斤毛尖茶,双方在网上谈妥价格:600元/斤。

    “以前卖茶叶要手提肩担送到县城,现在多方便呀,在手机上一点,足不出户就能将茶叶卖到全国。”彭勇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村里有一半人会玩电商,卖农产品。”

    ■记者 黄海文 通讯员 彭姣 龙治宇 陈双慧

    农家大嫂玩手机

    年销40万元农货

    47岁的彭勇玉是红石林镇铁马洲村的一名普通农妇,在家门口经营了一家杂货店,全家6口的日常开销都靠这家店。

    2017年,适逢古丈县推进电商扶贫,全县开设湖南扶贫小店103个,彭勇玉的“铁马洲农家店”也被纳入其中。县电商办的工作人员动员她到县城培训,并告诉她,学好网上销售流程,以后坐在家里也可以跟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做生意。

    “人都看不到,怎么做生意哟?”彭勇玉告诉记者,当时她对此根本不信。但经不住工作人员的多次劝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县城参加了培训。“反正不花钱,还管吃住。”

    彭勇玉一进培训班,“50人的教室黑压压一片,坐得满满的,都是各乡镇的农民。”她开始信了,安安心心接受了7次培训,电脑上网、电商操作程序、手机上网等。

    学会网商操作后,彭勇玉试着在网上给长沙的一个客户发了50只土鸡蛋,净赚38元,她高兴得合不拢嘴。她从村里收购土鸡蛋、鸭蛋、茶叶、八月瓜、蓝莓、蜂蜜、腊肉等农产品,都用手机在网上销售,赚取差价。

    “去年销售农产品40万元,最远的卖到新疆、西藏。”彭勇玉开心地说,“与网商进村前相比,每年多5万元左右的收入!”

    全村网上售农货

    八旬阿婆乐呵呵  

    “手指一点,坐家收钱。真神奇!”彭勇玉用手机赚钱,引发铁马洲村村民的效仿,村民们也学着网上销售自产的农产品。

    80岁的田志玉阿婆去年种了5分地的八月瓜,托人在网上帮忙销售,赚了8000多元。老人乐呵呵地说:“买瓜的人看不到,怎么也卖得出瓜?那么小的手机,能装得上几千块钱?”

    记者笑着告诉她:“阿婆,这就是新科技带来的好处。”阿婆似懂非懂地说:“哦,太神了。”

    古丈县电商办副主任宋菊生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开设湖南扶贫小店共103个,建设村级电商示范站5家、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89家,实现贫困村全覆盖。据统计,2018年全县共开展培训各类电商人员达1300余人次。“截至目前,全县农产品上行交易额达4537.4万元,完成省考核目标,全县农产品上行网上交易额人均达到75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第E1版:垃圾分类
   第E2版:垃圾分类
发力半导体产业链,20项目集中签约
“鸡鸣三省”
主拱圈合龙
电商扶贫让她每年多了5万元收入
一壶好茶油,尽享衡阳味
全新卡罗拉全面升级优化
鹏华基金上半年非货份额增速超20%,在非货规模超千亿公募公司中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