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沅江2岁男童手臂被卷入扶梯,30分钟救援一波三折
幼童忍痛止哭催落消防“男儿泪”

    沅江2岁男童手臂被卷入扶梯,30分钟救援一波三折

    幼童忍痛止哭催落消防“男儿泪”

    随着暑期的到来,儿童意外伤害事故有所增加。7月5日傍晚5点半,益阳沅江市城市之星商业广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2岁幼童的右手被卡在了正运行的自动扶梯中,动弹不得,情况紧急。接警后,消防员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救援过程一波三折,所幸30分钟后,男童右手手臂被成功从扶梯缝隙中取出,并立刻送医救治。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殷宇璐 通讯员 陈灿

    手卡扶梯   消防救援一波三折

    “求求你们救救我儿子,赶紧救救他啊……”幼童妈妈报警后,消防员迅速赶到。事故现场为一楼往上的扶手电梯入口,现场聚集着大量的围观群众,男童右手手臂以下被卷入一二级台阶之间,男童只能趴在电梯台阶上,“妈妈、妈妈,手痛,帮帮忙……”孩子的哭声,不但牵动着妈妈的心,也牵动着在场的每一位消防员的心。

    “必须赶紧把孩子的手救出来!”消防人员判断,由于男童的右手是被扶梯卷进去的,右手手臂以下伤情不容乐观。

    情况紧急,消防员先是尝试打算利用液压扩张器从扶梯侧边扩大救援空间后,将男童手臂取出,但由于无法直接观察到男童手臂被卡的具体位置以及伤势,为避免反向挤压而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排除了这一救援方案。

    随后,消防员打开扶梯底板,打算从内部将扶梯台阶一级级拆除,但由于内部机构复杂,这一方案也并不可行。

    最终,消防员决定从扶梯侧面入手。为避免在救援过程中给男童产生二次伤害,现场安排一名消防员主要负责保护、观察男童,同时安抚男童及其家属的情绪。由于扶梯侧面无缝隙,无法直接观察到内部情况,消防员决定采取“切、凿、扩”的方式,强行撑开扶梯侧面的“观察窗口”。

    感同身受 消防员落下“男儿泪”

    由于被困的是一名才两岁的幼童,身体非常娇弱,消防员不敢用力,凑近后用工具一点一点地破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救援仍在继续。半小时后,消防员成功将男童的右手手臂从扶梯缝隙中取出,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我当时安慰小朋友,让他不要哭了,他也很勇敢,强忍着疼痛,真的有一段时间没哭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参与现场救援的沅江消防救援大队四级消防士刘成落下了“男儿泪”。刘成说,从肉眼可以看到小孩手上的伤很严重,但他却能忍住剧痛,配合他们不哭不闹,“我为他的坚强动容。”此外,一波三折的救援过程,最终成功救援的喜悦感,让他“喜极而泣”。

    记者了解到,目前,男童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从商场的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当时小孩正在母亲的带领下乘坐电动扶梯下楼,由于孩子好奇,将右手伸入了扶梯下方右侧的缝隙中,随着扶梯的下行,缝隙越来越小,最终导致了文中出现那一幕。

    提醒

    暑假期间安全防护莫大意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季节。生活中,一些在大人看来不危险的事物,都可能让小朋友受到巨大的伤害。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要提高安全意识,学习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和逃生方法,减少和避免各类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尽量不要让孩子单独在家,做好家中各个窗户的安全防护栏的配置;家用电器不要长时间使用,如果电器出现发热现象,要立即停止使用并断电,所有孩子够得到的插座要套上专用的塑料罩;商场的自动扶梯是意外事故频发的地方, 乘坐扶梯前,应先检查是否正常运行,带孩子乘坐扶梯时,一定要拉紧孩子的手;在游乐场,一定要确保娱乐设施的正规性,最好不要穿连帽衫、带有绳子的衣物等;一定要到室内游泳馆等安全的场所游泳,下水前做好热身,要穿戴救生衣、救生圈等保护器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法眼
   第A8版:经济
   第E1版:垃圾分类
   第E2版:垃圾分类
幼童忍痛止哭催落消防“男儿泪”
看完这份2.5D信息图
忍不住爱上长沙
遗失路边的公文包,10小时后失而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