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招志愿今起填报,中职学校如何选
今年中职学校志愿填报变化大:首次按“学校+专业”方式选择,可同时报20个平行志愿

    长沙中考放榜了,7月4日-6日为志愿填报时间。三湘都市报记者3日获悉,和往年相比,今年中职学校志愿填报变化很大,首次按照“学校+专业”的方式进行选择,考生可以同时填报20个平行志愿。志愿怎么才能填好?有哪些注意事项?听听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怎么说。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杨嘉仪 黄禧燕 陈英 刘静

    变化

    按“学校+专业”填20个平行志愿

    7月3日上午,在长沙市教育局中考招生咨询会现场,记者发现,大部分考生和家长更关注普高学校的志愿填报,但对怎样填报中职学校的志愿并不了解。长沙中职学校去年才首次和普高一样,按中考成绩划线录取,因此很难像普高一样有多年的录取线进行参考。为了帮助更多选择读中职学校的考生志愿填报更为精准,长沙市教育局今年对志愿填报系统和方式进行了改进,考生必须认真按系统的提示与步骤,自主填报志愿与录入信息。

    据介绍,今年职业院校志愿填报将按“学校+专业”方式填,每位学生可以填报20个“学校+专业”志愿。具体操作办法为:学生先确定报读学校,再选择希望就读的该校所开设专业。比如学生想填报某学校的汽车维修专业,就先在学校列表中选中这所学校,然后在该校专业列表中选中“汽车维修”专业。另外,如果学生再选择同一所学校的不同专业,那么不同专业的选择则视为新志愿。比如,学生如果选择了同一所学校的汽车维修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则视为填报了两个志愿。

    建议

    结合兴趣特长做好职业规划

    在填报志愿时,许多成绩不突出、只能就读中职学校的考生,对学校和专业没有深入了解,往往抱着“随便填”的心态来填志愿。或者只盯着几所热门的中职学校和一些热门专业,没有深入了解不同学校的特色专业。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认为,目前技能型人才短缺,因此选择读中职学校也是不错的选择。“建议家长和考生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孩子的文化成绩、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选择孩子适合的学校和专业。”

    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文狮也建议考生要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上,选择中职学校和专业。他认为考生还可以在确定好专业后,再根据专业的办学优势来确定对应的学校。同时,每年也有很多中职生通过对口招生考试、高职院校单招考试,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提醒

    合理参考往年录取分数线

    “考了3A3B的考生有希望被录取”、“学校预测分数线会有4A2B,B不能为主科”;“带了C的考生可能没有高中读”……中考成绩出来后,家长和考生最关注的就是学校的录取线,网上也有各种关于学校预估的分数线,以及往年成绩录取的消息。

    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录取时是根据划线计划,结合考生志愿填报情况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学校的最终录取分数线只有等志愿填报工作完成,在招生录取时才能确定最低控制分数线。考生及家长不要盲目听信他人口中所谓的“录取分数线”。建议大家结合往年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咨询相关学校的招生办负责老师后再判断。

    目前,长沙市教育局已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高中学校开放校门,认真做好考生和家长招生咨询工作;各初中学校要为来校做招生宣传的普通高中学校和职业院校提供场地,不得拒之门外。严禁高中学校不负责任随意发布高中预录线;严禁高中学校对考生做招生承诺,提前签订招生承诺书;严禁初中学校炒作中考成绩、滥发喜报、虚假宣传;严禁初中学校截留和修改考生志愿填报密码;严禁教师代替学生填报或更改学生志愿;严禁任何学校、任何个人利用经济利益手段招揽生源,收取回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高考复读
   第E2版:高考复读
中招志愿今起填报,中职学校如何选
长沙两千公务员
无偿献血
今年我省五年制
高职招生10755人
毕业照纪念册收费五百?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与娄底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债权转让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