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7版:2019高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以育人为本 培植大国工匠精神
——访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国强、院长谭骁彧

    湖南有色金属职院大学生参加主题月活动。

    今年5月,北京,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有色职院”) 教师张曦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去年11月,广州,有色职院大学生参加亚非国家2018年测量技术国际技能竞赛,斩获团体总分一等奖和两个分项一等奖,一举实现国际技能大赛获奖零的突破。

    这只是有色职院的两个精彩瞬间。

    据统计,近年来,有色职院师生获得国内外各级各类赛事奖项150多项。为此,我们对学院党委书记许国强、院长谭骁彧进行了专访,试图梳理荣誉背后的理念与经验。

    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打开有色职院的成功之门,那么,“坚持以育人为本,培植大国工匠精神”无疑就是那把钥匙。■通讯员 谢鹏 何子明

    新时代高职院校肩负的历史使命是什么?

    坚持育人为本是新时代高职院校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及到北师大、北大等高校调研的不同场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展开论述,为高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长期以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理念偏差,由此造成一些似是而非的价值观错位,干扰着高校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有的认为“一技在手,走遍天下”,重技术技能教育,轻思想政治工作,将学生当作有技术技能、没思想灵魂的机器人来培养;有的宣扬“技能决定人生”,以“一技之长”掩盖对大学生职业道德、责任担当、为人处世等的全面培养。有色职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在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上,牢固树立了以育人为本的理念,扎扎实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去年6月,有色职院举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印发《中共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方案》,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十大质量提升体系,做好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

    在怎样培养人方面有色职院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

    构建“一二三四五”工作格局,丰富新时代高校怎样培养人的有效抓手。

    “贯彻一条主线”,坚持以育人为本,始终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贯彻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始终把立德树人体现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管理服务、招生就业等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

    “突出两个结合”,将课堂搬进乡村,让视野跳脱书本。去年,有色职院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明确要求课程思政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思政贯彻到专业培养、实习实训等全过程,同时抓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引入新闻播报、动漫音乐、课堂辩论、学生讲课等元素,促使思政课堂活起来。突出课内理论教学与校外社会实践相互结合、良性互动。

    “统筹三支队伍”,形成育人合力。今年5月下旬,院党委书记许国强在学术报告厅为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讲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院长谭骁彧走进教室为会计1803班大学生讲授《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近年来,有色职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纷纷走上讲台给大学生上思想政治课,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传递红色能量。

    去年上学期,专职思政教师轮流在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分专题讲课,倒逼其提高教学水平和课题研究能力。通过讲课、学习、研修等方式提高专业素质,向“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标准看齐。

    辅导员住校,经常深入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受到学生和家长称赞。每年6月毕业季,辅导员找每一个毕业生进行最后一次谈心谈话。

    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专职思政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三管齐下,形成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

    “建设四个阵地”,彰显青春本色。通过建设班级、宿舍、团支部、网络四个阵地,实现了当代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成长空间的无缝对接。

    “抓好五类活动”,创新活动形式。

    评优评先、主题月、专题班会、社团文艺和大型品牌等五类活动引领、丰富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多样化选择。

    在为谁培养人方面,有色职院的价值追求是什么?

    培植大国工匠精神,是有色职院坚定新时代为谁培养人的价值追求。

    有色职院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第一所政府公办的高职院校,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高职院校,职责使命是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每年毕业生学生超过2000名,就业去向遍及广东、江苏等20多个省市,不少毕业生还随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走出去”,远赴赞比亚等国工作,有效地缓解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今年5月,由有色职院承担矿业学院建设的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在赞比亚正式开学,同时以有色职院为主制定的金属矿开采、工业分析等专业标准通过赞比亚官方审核,正式成为赞比亚国家职业教育标准。这标志着有色职院国际化合作办学迈出实质性步伐,正式走出国门开展职业教育。今年下期,有色职院将迎来第一批到校培训的赞比亚籍教师,今后还将招收赞比亚留学生。

    面向未来,有色职院将继续发扬大国工匠精神,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源源不断输送高技能人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法眼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T1版:2019高招特刊
   第T2版:2019高招特刊
   第T3版:2019高招特刊
   第T4版:2019高招特刊
   第T6版:2019高招特刊
   第T7版:2019高招特刊
   第T8版:2019高招特刊
坚持以育人为本 培植大国工匠精神
如果你立志当老师
不要错过公费定向师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