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版:2019高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9日起,三种方式可查录取状态
高校录取主要包括六个环节 已被正式录取的不得改录

    高考分数公布、填完志愿后,考生最关注的是怎样才能被高校录取。6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网上录取主要包括六个环节。另外,高考录取状态查询7月9日开通,每天将按规定更新,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查询录取状态。我省规定,已被高校正式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准改录。 ■记者 黄京

    六个环节让你一步步“走”进高校

    很多考生很好奇,在网上填完志愿之后,怎样才会被高校录取呢?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我省网上录取工作流程的六个主要环节:

    第一步,确定投档比例。招生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和我省要求,向我省提出投档比例申请,经审核后执行。

    第二步,设置投档模板。在每一批次投档前,将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学校投档比例、排序成绩项等投档条件输机,形成本批次投档模板。

    第三步,计算机投档。投档严格按照事先审批的投档模板由计算机自动投档。招生学校在规定的时间里下载、审阅投到本校的考生电子档案,并根据本校《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录取规则确定拟录取和拟退档的考生名单,按时上传拟录、退信息,等待省教育考试院审查确认。

    第四步,办理录退确认手续。省教育考试院录检人员按照招生政策和规定对学校提出的拟录、退考生名单进行审核,在出现没有注明退档原因或退档原因不真实或未按录取规则录取的情况时,向招生学校提出录检意见并传给学校,招生学校在收到信息后再作出符合政策和规定的处理意见。

    第五步,完成录取。招生院校按规定完成本批次各科类和计划性质的招生计划。

    第六步,邮寄录取通知书及有关资料。招生学校完成录取后,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形成录取考生数据库,并据此打印相应录取考生名册,作为考生被高校正式录取的依据,予以备案。高校根据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的录取新生名册填写考生录取通知书,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校章,并负责将考生录取通知书连同有关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一并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未加盖“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录取专用章”的录取新生名册一律无效。

    四种状态,带你读懂录取状态背后的意义

    从7月9日起,考生可以开始查询自己的高考录取状态。大家可以查到的状态有四种,分别是:“自由可投”“已经投档”“院校在阅”和“录取”。

    “自由可投”——表示该考生的电子档案在信息库,截止到目前没有投到任何院校;或者是经投档后被退回,仍然处于在库状态。

    “已经投档”——表示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被投档至某一招生院校。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所投院校。

    “院校在阅”——表示招生院校已经下载了已投档考生的电子档案,正在审阅。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阅档的院校。

    “录取”——表示省教育考试院录检工作人员已对招生学校提出的拟录取意见完成了审核,等待审批组办理最后的审批手续,包括打印新生录取名册、审核已录考生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盖章等。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录取院校和录取专业。

    我省今年高考录取状态查询7月9日开通,每天将按规定更新。不过,需要提醒艺术类考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艺术类院校(专业)于本科提前批开始录取,但因招生院校一般要在了解全国各省生源情况后,才能决定在我省的招生数量,所以录取时间可能会适当推迟,有的高校要到本科二批投档前才能录取结束,在此期间,省教育考试院会将已录取结束的艺术院校名单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上公布。

    三种方式查询高考录取动态

    今年,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查询高考录取动态。

    一是网站查询:登录“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www.hneeb.cn),考生输入考生号和密码,可查询录取动态。

    二是微信查询:添加微信公众号“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ID:hunan-zhaokao)和“湖南考试招生”(ID:hnkszswx)查询。

    三是短信查询:湖南移动用户通过发送“LQZT#”加“考生号”的后10位(如:LQZT#0102030405)到1065899266查询。

    阳光录取

    如对录取结果有异议应于当批录取结束前反映

    今年的高招录取工作定于7月8日至8月23日进行。省教育厅承诺,将坚决执行教育部“30个不得”和我省“不点录”“不补录”“不违规降分录取”等政策规定,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继续深入实施“阳光工程”,纪检监察部门将进驻录取现场进行全程监督,还将主动接受考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招生录取规范透明、公平公正。

    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考生若对自己的录取结果有异议,应于当批录取结束以前向当地招生考试部门或直接向省教育考试院反映情况,逾期不予受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法眼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T1版:2019高招特刊
   第T2版:2019高招特刊
   第T3版:2019高招特刊
   第T4版:2019高招特刊
   第T6版:2019高招特刊
   第T7版:2019高招特刊
   第T8版:2019高招特刊
7月9日起,三种方式可查录取状态
“单科王”有福利:
可增加一次投档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