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城共享电单车再起风云:享骑败退,哈啰盈利,滴滴入局
骑电动车没电了,今后可直接去“换电”

    长沙街头投放的街兔电单车。   记者 潘显璇 摄

    沉寂了近一年的长沙共享电单车市场迎来新的“搅局者”。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滴滴旗下共享电单车品牌街兔于近日低调进驻长沙。2018年下半年,享骑电单车陷入运营危机失联,长沙出现了哈啰助力车“一枝独秀”的局面,而此次街兔入局,意味着竞争格局重现。  ■记者 潘显璇

    街兔电单车现身长沙,市民可免押骑行

    6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湘雅医院附近见到了街兔共享电单车,其车身采用黄白配色,车辆配备的是大容量的电池,更耐骑,车尾还喷有“推荐滴滴扫码骑车”的字样。

    街兔采用的是免押金骑行模式,记者通过滴滴出行扫码,不用再重新进行身份认证即可骑行。首次使用,页面会弹出“电单车需定点还车”的提醒,用户需要搜索目的地,查看附近是否有还车点。滴滴出行上的信息显示,目前街兔的运营区域仅限于开福区。

    收费方面,骑行街兔20分钟内收费2元,每超出10分钟收费1元。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在非还车点还车,需要支付10元调度费,如果是在运营区域外,则需支付30元调度费。

    三家品牌相继溃败,哈啰“一枝独秀” 

    与共享单车一样,长沙共享电单车的发展同样经历了大浪淘沙的激烈竞争,行业格局跌宕起伏。

    2017年10月,享骑电单车进驻长沙市场,成为长沙首个共享电单车品牌。不到两个月时间,享骑在长沙地区的注册用户就达到了20万。

    随后,叮当出行、优时智能车、哈啰助力车相继进驻长沙。不过,由于投放数量较少,加上缺少资本支持,叮当出行、优时智能车并未形成气候,在2018年上半年陷入了运营困境,惨淡收场。而力推免押骑行的哈啰助力车,则是稳打稳扎,后来居上。

    2018年8月,享骑电单车出现押金难退的情况,客服形同虚设,网上投诉不断,之后公司失联。随着享骑电单车的溃败,哈啰助力车在长沙地区的发展迎来了“一枝独秀”的黄金发展期。2019年3月,长沙地区的哈啰助力车调价,从此前的2元/半小时变成了2元/20分钟。算下来,以前骑行1小时只需4元,现在则需6元,价格上涨了五成。

    助力车成“现金奶牛”,精细化运营成重点

    与共享单车不一样的是,电单车业务的高歌猛进,带给公司的不是“烧钱”,而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相比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翻台率”更高,租金更高,同时因为只能停在固定区域,运营成本可控。几种因素一叠加,共享电单车成了赚钱的“现金奶牛”。哈啰出行负责人表示,目前助力车已经回本盈利,在没有新投车辆的情况下,助力车是整个公司最赚钱的部门。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地区的共享助力车运维情况并不乐观。经常在外旅游的黄女士说,“长沙的车辆虽然多,但运维跟不上,基本上处于没人管的状态,跟外地的体验差距比较大。”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长沙地区街兔电单车的收费标准与哈啰助力车差别不大,未来双方发力的重点都将是做好精细化运营,“精细化运营能降低成本,也能提升客户体验。”

    亮点

    未来电动车将提供共享电池服务

    值得期待的是,哈啰出行正在筹划为家用电动车(电摩)提供的共享“换电服务”。

    6月12日,哈啰出行宣布,将联合宁德时代、蚂蚁金服,首期出资10亿,一起建立电动车换电站。

    哈啰出行CEO杨磊介绍,每天哈啰出行为200万用户提供50万次换电服务。哈啰已蓄力起了成熟的换电服务能力,现在准备开放给整个社会了。这背后的原因是,中国电动车的日均骑行需求达到7亿次,而电动车行业虽然已有20年了,但充电难、消防安全仍然是痛点。也就是说,未来如果市民在骑行电动车途中发现电池没电了,可以直接去“换电站”,几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换电。至于大家关心的换电费用问题,据了解目前暂无详细价格表。不过杨磊称,“无论是to B还是to C端,哈啰换电绝对比你自己充电还便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法眼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T1版:2019高招特刊
   第T2版:2019高招特刊
   第T3版:2019高招特刊
   第T4版:2019高招特刊
   第T6版:2019高招特刊
   第T7版:2019高招特刊
   第T8版:2019高招特刊
骑电动车没电了,今后可直接去“换电”
不动产抵押登记再添便民服务点
中建璟和城开展“安全生产月”
联创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基金资讯
新华保险益阳完成首例环卫工人身伤害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