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高空坠物,小区装了12个朝天监控
业主:物业干得漂亮 效果:安装后高空抛物现象没了 担心:会不会拍到隐私

    监控视频显示内容。

    图片均由 记者 杨洁规 摄

    小区里已经安装好的防高空抛物监控。

    高空坠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近期,关于高空坠物伤人的新闻屡见报端,一时间成了网络热议的话题。为防高空抛物,浙江杭州一小区装47个朝天监控,专门防止高空抛物,引发热议。而在株洲的一个小区,已经在用这种方法防止高空抛物,物业掏腰包安装12个专用朝天监控,其中6个预计7月底可投入使用。

    ■记者 杨洁规

    现场

    房屋的每个立面都有朝天监控

    6月25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株洲天元区明峰银座小区看到,小区有几个监控比较特别,跟其他监控不同,都是60至80度角仰拍楼体。从监控拍摄的视频画面来看,这些“昂首挺胸”的监控探头正好将整栋楼的窗户和阳台纳入拍摄范围。

    “这是我们安装的防高空抛物监控,计划装12个,已经装了6个。”小区物业负责人杨德干介绍说,小区共有2栋房屋,近400户住户,将在房屋的每个立面处,安装一个专用监控。

    谈及安装防高空抛物监控的原因,杨德干说,他们曾多次接到低层业主投诉,称有高层住户往楼下丢龙虾壳、烟头,甚至泼水,但每次苦于没有证据,找不到扔东西的人。他们也多次入户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张贴提醒甚至派保安盯着,但效果并不理想。今年5月,小区物业决定出资3万多元安装12个防高空抛物监控。

    “监控捕捉到抛东西出来的动作后,就会抓拍照片,再进行轨道分析,由此判断出从哪个窗户扔出来。”杨德干说,监控内容在物业管理平台上的存储时长为两个月,物业工作人员平时在值班室也能查看实时监控情况。目前已安装6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正在进行后续安装及调试,预计7月底可投入使用。“安装监控以后,情况有明显改善,基本没有人高空抛物了。”杨德干表示。

    声音

    取证更容易,住户更有安全感

    据介绍,明峰银座小区于2014年交付,是一个商住两用的小区,其中多数为出租户。25日上午,记者在小区实地走访,不少业主都表示,有了防高空抛物监控这双“眼睛”的守护,很好很安全。

    殷师傅是2楼的住户,他告诉记者,有一回将被子晾在伸缩晾衣架上,结果被楼上住户扔下的烟头点着了,“幸亏家里有人及时扑灭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事后,殷师傅也向物业反映过,甚至还惊动过社区工作人员,但因为没有证据,找不到扔东西的人,事情最后还是不了了之,他也只能自认倒霉。“装了监控之后,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感。”

    “物业干得漂亮!”谢女士住在17楼,她说,安装监控后,最起码知道是从哪家哪户丢出来的东西,可以明确责任,以免出事后,整栋楼整个单元都受牵扯。

    小湖塘社区专职网格员陶文静告诉记者,以往收到居民投诉反映,他们要逐层排查,一圈下来至少需要半天,“现在有了取证手段,可以帮我们节约很多时间。”

    释疑

    角度经过调试,不会拍到住户隐私

    采访中,有住户担心,自己如果在家洗澡、上厕所,帘子没拉严实,会不会被拍到?

    针对小区居民的担心,物业工作人员带着记者看了正在调试的监控画面,“摄像头的仰拍角度经过调试和设置,监控里只拍到每层楼的窗户和阳台,并不会拍到住户家里的情况。”

    工作人员还说,已安装的摄像头调试使用期间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不过不是因为高空抛物,而是风大的时候,有高层住户的被子和衣服被吹落下来,物业工作人员通过查询监控,很快就找到了失主,把衣服和被子还了回去。

    科普

    高空坠物有多危险?

    一枚鸡蛋足以致命!

    近日,深圳和南京接连发生高楼抛物致人伤亡事件,高空抛物也登上各大网站热搜。类似的悲剧一再上演,高空坠物、高空抛物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根据相关测算:一个30克的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甩下来就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所以别小看一枚鸡蛋,如果从高空落下,威力不亚于炸弹。

    律师说法

    技术上破解了固定证据难题

    湖南卓进律师事务所律师聂炜介绍,长期以来,小区高空抛物导致的侵权行为,都很难从源头上抓住证据、找到侵害人,按照现行的法律,在无法找到侵害人的情况下,由整栋楼的业主共同承担侵权责任。高空抛物监控探头就能从技术上破解固定证据和找到侵害人的难题,这首先有利于被侵害人维权,将大大节省被侵害人的维权成本,另外,也可以让没有实施侵害行为的业主免受不白之冤。

    聂炜认为,对于单纯的高空坠物,如果没有造成后果的,不存在责任问题。但是,如果高空坠物造成了重大伤害,对于物品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如果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就应该承担侵权责任。而对于高空抛物的行为者,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同时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利益,除了承担赔偿责任外,还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他山之石

    日本:

    建筑不防坠物将不审批

    日本高空抛物现象不少。日本在狠抓教育和加大法律惩戒力度的同时,从技术层面做好防范工作。如2009年修订的《横滨市建筑环境设计制度》第六条规定,在共同住宅内设置阳台的情况下,需要在阳台下方或水平方向有坠物嫌疑的区域内采取危险防范措施,没有做到的建筑设计将不能通过最终的安全审批。

    新加坡:

    强行收购肇事家庭的住宅

    新加坡有关部门专门制定了相关法规,高楼抛物肇事者不仅要坐牢、罚款,而且根据情节的轻重,国家建屋局还可按原来的售房价格或建屋局规定的价格强行收购肇事家庭的住宅。新加坡一些小区在业主入住时,要求业主必须签字保证不做破坏环境的事,并遵守“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责令搬走”的规定。

    中国香港:

    成立“高空掷物特别任务队”

    香港房屋署于2003年成立了“侦查高空掷物特别任务队”,聘请3名警察在不同案发地点巡逻及部署。特别任务队成立以来,利用摄像机、望远镜及夜视望远镜,在空置单位内不分昼夜监视,搜集证据,侦破多宗高空掷物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法眼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纵览
   第T1版:2019高招特刊
   第T2版:2019高招特刊
   第T3版:2019高招特刊
   第T4版:2019高招特刊
   第T6版:2019高招特刊
   第T7版:2019高招特刊
   第T8版:2019高招特刊
防高空坠物,小区装了12个朝天监控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与上海致旭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债权转让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