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长两年,停摆4家
共享汽车困在哪?
诉点:押金难退,计费混乱 声音:行业或洗牌,迎来寡头企业

    6月20日,长沙市当代滨江MOMA小区旁的共享汽车。 

    胡锐 摄

    “2月份申请退押金,到现在还没退还。”6月20日,长沙在校大学生李凯向三湘都市报投诉称,在大道用车APP上退押金时先是显示在审查后竟无法登录了。记者调查了解到,自2017年首家共享汽车品牌投运长沙以来,2年多时间里先后至少有4家平台已停摆。

    因理念新潮、模式新颖,共享汽车一度成为资本宠儿,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然而由于投入大、运营成本高、盈利模式不明朗等,看似红火的各大共享汽车企业却一直停留在“烧钱”状态,以致押金难退、无车可租、平台停摆等行业乱象层出不穷。随着行业规范、市场成熟,共享汽车或将迎来洗牌,形成寡头企业。■记者  胡锐

    [终点]  入长两年,停摆4家,现停摆潮

    “有几个月了一直这样。”李凯介绍,他在大道用车平台交了899元押金,2月份申请退款,系统先是显示:在审核中,后竟成了:在未开通城市和系统繁忙,而无法登录。

    6月20日,记者下载了大道用车手机APP后尝试登录,系统一直显示网络错误,无法正常登录。随后,记者拨打了大道用车客服电话,电话一直处于忙线中。“大道用车早就没法用了。”本地一位知情人士介绍。

    记者调查发现,一度在长沙遍地开花的共享汽车如今似乎正在遭遇着停摆潮。除了大道用车与之前早已爆出资金问题的位位用车之外,一路共享、立刻出行也已处于非正常运营状态。6月20日,记者在立刻出行APP上已无法找到可租车辆,而其微信公众号的更新也停留在2月12日发布的一张“开工大吉”图片上。5月24日,一路共享微信公众号发文宣布停运。

    至此,自2017年初首家共享汽车在长沙投运以来,两年多时间内至少有4家共享汽车平台已停运。记者观察到,近年共享汽车行业涌现的停摆潮并非只在长沙上演。据相关报道,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车品牌Car2go宣布本月30日全面停止在中国的运营。此前,友友用车、EZZY等共享汽车平台也陆续宣布停止运营。

    [诉点]  押金难退、计费混乱等投诉最多

    在长沙,像李凯一样遭遇了共享汽车押金难退的用户不在少数。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平台显示,从3月22日到6月20日,大道用车被投诉28次,一路共享被投诉16次,立刻出行被投诉8次。投诉的主要内容均为押金、余额难退,无车可用。“我所了解的有1000多人没退到租金。”一名一路共享的用户介绍。

    然而,在共享汽车的发展道路上,押金远非其唯一的投诉点。“有时看到车上很脏乱,根本不想用。”一名用户提出,他有几次打开车门看到车上尽是烟灰、零食、槟榔渣,一片狼藉。而对此,运营方也表示很无奈。“这是有些用户太不注意了,我们的运维人员只要发现就会清理,但还是不能绝对保证车上的清洁。”本地某共享汽车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车辆难免磕磕碰碰,如何精准定责、追责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个难题。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就不乏因为交通事故而引发的用户投诉,比如用户垫付了维修费、停车费后,保险理赔金、报销款迟迟不能到账,以及发生保险公司拒赔的现象。还有由于系统出错或其他原因,共享汽车平台计费时会出现混乱,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今年3月,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分时租赁行业研究报告》称,截止到2019年2月,中国已注册的共享汽车企业超1600家,投运的汽车约11万-13万辆,并传出一些共享汽车品牌亏损倒闭的消息。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宁海介绍,2018年受理的共享汽车相关投诉超1200件,主要集中在计费混乱、押金难退、索赔繁琐、商家推诿等方面。

    [痛点]  烧钱多盈利难遭遇资本寒冬

    在资金的追捧下,共享汽车一度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但行业本身存在的企业投入大、运营成本高、盈利模式不明朗等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更属于重资产运营,企业稍有不慎便容易陷入资金断裂窘境。在2018年资本“寒冬”下,就有不少共享汽车企业被曝出资金紧张,企业经营难续。

    虽然共享汽车利用了互联网科技,但在运营上仍然需要投入较大人力、财力。“烧钱”和过度投放等方式虽然能够抢占市场地盘,但大肆投入会造成企业成本增加,收入又难以支撑成本,运营就难以持续。据普华永道统计,分时租赁汽车企业平均单车亏损在50-120元/日。

    尽管很多共享汽车平台都采用人脸识别、全程录像、定位等方式明晰出租方和承租方的责任,但冒名租赁等现象仍屡次出现,而由于冒名租赁导致的交通事故纠纷也不鲜见。此外,用户不爱惜车辆、乱停乱放、拒绝处理违章,甚至恶意破坏等行为也时有发生。

    多名共享汽车从业人员受访时还表示,企业发展除了自身管理、资金等方面要有足够实力外,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比如人流密集的区域普遍存在道路资源、土地资源、充电设施稀缺等问题。如何破解停车、充电等难题,也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等相关方的支持。

    [焦点]  众多“大鳄”竞相推出计划

    即使共享汽车存在诸多行业痛点和问题,但业内对其发展前景却普遍看好。《2019年中国分时租赁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25年中国共享汽车需求达到300万辆,2030年需求1200万辆以上。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预测,2030年前中国共享出行市场将以32%的年均增速快速扩张。

    除了专业的研究报告外,众多实力强劲的车企、互联网企业仍旧前赴后继地加入行列。今年4月,滴滴品牌的共享汽车小桔租车登录长沙、株洲、湘潭三城,共设置近40处网点,可随时取车随时还。国内的长安、上汽、东风、一汽等大型车企也都已推出或计划推出自己的共享汽车品牌。

    此外,国外车企宝马集团也有了共享汽车项目ReachNow,日产汽车有Easy Ride,奥迪有奥迪出行;大众集团也计划于2020年携旗下共享汽车平台进入中国……

    “对于车企来说,共享汽车项目不仅可作为新业务来拓展,同时也可为车企扩大销量。”业内人士分析,因为共享汽车企业需采购汽车,刚好可以成为车企卖车的出口。

    政策连线

    新规出台:

    共享汽车不收押金

    今年5月1日,长沙首部关于文明行为促进方面的专项法规——《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正式实施。条例规定,互联网车辆租赁运营企业向社会投放共享交通工具未有效履行管理职责、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近日,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6部门联合印发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共5章27条,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提出,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为用户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同时,对用户的押金和预付资金收取规定了限额。

    业内声音

    行业或洗牌

    迎来寡头企业

    “随着行业越来越规范,进入门槛提升,共享汽车行业将迎来大洗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共享汽车属于“重资产、重运营、重体验”的行业,随着众多平台的兴起和扩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大多处于大规模投入期,没有盈利,一些运营成本高、服务能力差的企业难免被淘汰。

    “市场规范、成熟后,未来很可能会形成几个寡头,这个时候我觉得共享汽车的时代才真正到来。”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法眼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地名规范
   第E2版:地名规范
入长两年,停摆4家
共享汽车困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