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移民争端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墨西哥或拉巴西等国阻移民入境
拘捕和驱逐外籍人员反而可能刺激偷渡“产业”,让蛇头牟利

    美国政府6月10日继续向墨西哥施加压力,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声称,美方如果认为墨方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阻遏中美洲非法移民,仍可能对墨方商品加征关税。

    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当天披露,墨方现有措施如果在45天内没有效果,将就接受“安全第三国”协议开始与美方对话。

    他说,可能需要巴西、巴拿马和危地马拉三国共同参与应对移民问题。

    “有恢复关税的风险”

    蓬佩奥6月10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墨7日达成的协议预期4至6周看到效果,“如果我们没有取得足够进展,有恢复关税的风险”。

    美国总统特朗普先前说,如果墨西哥不采取更多措施限制非法移民人数,美国还会加征关税。

    白宫5月宣布,6月10日起对墨西哥所有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如果墨方无法有效缓解“非法移民危机”,美方从7月开始将分阶段提高关税至25%。两国官员6月5日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磋商,7日达成协议。

    依据协议,更多中美洲移民将在墨西哥等待美方审批他们的庇护申请;墨方承诺调派60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加强南部与危地马拉边界的管控。

    控制移民潮可能需要其他国家参与

    埃布拉德当天说,如果墨西哥不能有效控制中美洲移民潮,可能需要其他国家参与。

    路透社报道,来自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的移民逃离家园后,首先到达危地马拉;来自古巴和海地的移民往往首先飞往巴拿马,然后取道墨西哥前往美国;非洲移民经常先飞到巴西,再北上。

    “如果我们提议的措施不成功,我们不得不与美国以及危地马拉、巴拿马和巴西等其他国家商讨,”埃布拉德说,“如果必须参加我刚才描述的那种地区模式,我们必须交由国会(审议)。”他建议移民离开本国后在抵达的第一个国家申请庇护。

    美国拘捕非法越过美墨边界的人数5月超过13.2万,创2006年以来单月最高纪录。特朗普把非法移民激增称作“入侵”。

    埃布拉德说,墨西哥没有减少移民数量的具体目标。不过,美国驻墨西哥大使玛莎·巴尔塞纳上周末说,两国曾讨论把从墨西哥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人数控制在2018年水平。

    链接

    中美洲为什么催生大批移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曾在2018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17年中美洲地区寻求庇护者和难民人数为29.4万人(2011年同期的数字仅为1.8万人左右),其中大部分来自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

    报告称,大批中美洲人民为了逃离暴力和迫害而离开家园、寻求庇护,难民人数急剧增加。

    公署发言人表示,中美洲是全球暴力冲突最猖獗的地区之一。2017年,中美洲有4个城市进入“世界50个最致命的城市”名单。

    相关的报道指出,因为太危险又缺乏自由,上述这些地区的民众都不敢走出自己的房子。去学校、教堂或者四处走动都非常危险。他们生活在非常痛苦的环境中。

    连线

    墨西哥拒绝成为移民潮中“安全第三国”

    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本月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告诉记者,墨方致力于阻止中美洲非法移民前往美国,美方一些官员主张让墨西哥成为“安全第三国”,墨方不予接受。

    “墨方不接受使墨西哥成为‘安全第三国’的方案,”他说,“他们(美方)还没有向我提出这一建议。他们知道,我们不会接受。”

    墨西哥驻美国大使玛尔塔·巴尔塞纳说:“我们所能磋商的范围有明确界限,限度是(不能有损)墨西哥的尊严。”

    依照“安全第三国”方案,寻求庇护者必须在抵达的首个安全国家申请庇护。如果墨西哥成为“安全第三国”,取道墨西哥前往美国的移民必须首先向墨西哥申请庇护。

    分析

    拘捕+驱逐可能刺激偷渡“产业”

    墨方去年12月同意接收部分中美洲非法移民,让他们在墨西哥等候美国审批庇护申请。从今年1月至5月29日,美方把超过8800名中美洲移民遣送至墨西哥。

    取道墨西哥北上美国的移民多数出自中美洲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三国。墨西哥政府希望借助中美洲发展项目,遏制来自这一地区的移民。然而,法新社报道,随着美国收紧边境,更多移民想尽快入境美国。

    法新社援引墨西哥政府发布的数据报道,墨西哥拘捕的外籍人员从1月的8248人增至5月的23679人,绝大多数为中美洲移民;驱逐人数从1月的5884人增至5月的16507人,绝大多数同样是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三国公民。

    就墨西哥部署国民警卫队员等做法,分析人士认为效果有限,反而可能刺激偷渡“产业”,让蛇头牟利。

    多次随同移民北上的墨西哥活动人士路易斯·比利亚格兰说,许多中美洲移民经由危地马拉入境墨西哥,受形势变化影响,另一通道正在墨西哥与东南部邻国伯利兹之间形成。按比利亚格兰的说法,相比与危地马拉边界,墨西哥并没有严控与伯利兹边界;移民付给蛇头900美元,就有人“带路”过境。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  图片来源:凤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移民争端
   第E2版:移民争端
墨西哥或拉巴西等国阻移民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