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版:移民争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墨刚谈妥,特朗普又拿关税要挟
单月被捕非法移民数量创13年来新高 美边境拘押所挤得站马桶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0日表示,美国和墨西哥就边境非法移民问题达成的协议当中,有尚未公开的条款仍待墨立法机构批准。若条款未获通过,美国将恢复对墨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墨方则表示,协议内容皆已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刚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却又再祭关税大棒,令本届美国政府在贸易与国家安全之间的界限更加模糊。

    再挥关税大棒

    特朗普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10日在社交媒体表示,未公开的条款将在不远将来公布,且需经由墨西哥立法机关投票批准。他说,不预期投票会有问题,但若因为任何理由这些条款未通过,美方对墨输美商品的关税将会恢复。

    这一威胁距离特朗普宣布与墨方达成协议、美方暂停对墨方商品加征关税仅3天。特朗普9日也曾警告,墨西哥如果因为“某些未知原因”与美国方面合作失败,美方“总能回到先前有利可图的关税立场”。

    当前,美墨协议在美国国内正面临质疑,媒体质疑其中有多少新内容。例如,协议提到,墨方同意采取调派国民警卫队员等举措应对非法移民事宜,但《纽约时报》援引美墨官员的话说,墨方今年3月就同意向边境调派国民警卫队员,阻截取道墨西哥北上美国的中美洲移民。

    对于美墨协议是否存在未公布的内容,墨西哥方面表达了不同看法。墨外长埃布拉德10日对记者表示,墨美7日达成一致,并且相关内容已经对外公布,如果未能有效减少中美洲非法移民数量,那么将商讨进一步行动。他说,协议除上述内容以外再无其他。

    特朗普为什么再发威胁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研究员杰弗里·格茨认为,美国为逼迫墨西哥就范一再祭出关税大棒,此举令本届美国政府在贸易与国家安全之间的界限更加模糊,是打着“影响国家安全”的旗号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树立壁垒、行保护主义之实。

    除此次“逼迫”墨西哥之外,特朗普政府没少在移民问题上“做文章”并且立场强硬,比如绕过国会“筹款”修建美墨边境墙,以兑现标志性竞选承诺。

    美国媒体认为,在移民问题上立场强硬是特朗普当时胜选的重要因素,也被视为他在2020年竞选连任的重要筹码,因为再打“移民牌”存在民意基础。据美国拉斯穆森民调报道公司近期一项民调显示,超过七成潜在共和党选民认为非法移民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链接

    出入境图像泄露  美国识别技术引担忧

    美国一处边境口岸遭电脑“黑客”攻击,将近10万名过境人员和他们所乘坐车辆车牌的电子照片泄露,暴露自动识别技术的应用风险。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6月10日证实这一消息。一名发言人说,那些图像涉及在那处口岸乘车出入境人员,拍摄时间长度超过一个半月。

    这一联邦机构没有披露哪家分包商遭黑客入侵计算机网络。媒体早些时候报道,一家自称全美唯一固定车牌识别系统供应商的企业遭黑客攻击。这家企业位于田纳西州,为美国、加拿大所有陆地边境入境口岸和墨西哥最主要公路提供车牌识别系统。

    海关与边境保护局5月31日得知数据泄露。这些个人信息还没有出现在互联网或者经常被用于隐秘非法交易的“暗网”上,也没有海关网络或数据库受到攻击。按照这一国土安全部下辖机构的说法,分包商违反合同中强制的安全和隐私保护条款,未经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允许,私自把照片副本转移到企业自己的网络。

    连线

    美墨边境单月被捕非法移民数量创13年来新高

    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共有逾13万名非法移民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被捕,单月被捕人数创13年来新高。

    数据显示,5月被逮捕的非法移民达132887人,较4月增长33.8%;另有约1.14万人被拒绝入境,较4月略有上升。从今年3月起,美墨边境被捕或被拒入境移民数量连续3个月超过10万人。

    非法移民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墨、美国与部分中美洲国家关系中的热点问题。

    多年来,美国联邦政府一直使用“边境逮捕量”数据估测非法移民的入境数量。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通常在每月第二周发布这类数据。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此次提前一周宣布数据,意在对力图通过谈判解决关税和非法移民问题的墨西哥政府施加压力。

    现状

    边境拘押所挤得站马桶

    美国国土安全部内部监管机构在一份最新报告中警告,美国南部与墨西哥边境地带的非法移民拘押设施“人满为患已达到危险程度”,牢房里的人甚至被挤得只能站在抽水马桶上。

    报告5月底撰写,主要调查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与墨西哥接壤地带的边境检查站拘押设施。以其中一处拘押设施为例,据5月8日摸底调查,“牢房”原本可以容纳125人,当天拘押着900名试图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

    报告说:“据我们观察,一些在押人员站在牢房里的抽水马桶上,只为能有喘息空间。但这样一来,其他人上厕所的机会被迫减少。”

    依据美国边境管理政策,非法移民最多可由执法部门拘押72小时,多数非法移民实际受到超时拘押。以5月7日为例,66%的调查对象拘押时长超过72小时,而4%的调查对象甚至拘押期超过两周。

    报告显示,在过分拥挤、超时拘押以及洗浴机会短缺的情况下,不少非法移民衣服散发臭味,生存状态令人担忧。

    报告引发舆论震惊,不少人质疑美国执法部门侵害移民人权。美国国土安全部随后回应称,出现这种局面,主要归咎于非法移民试图大量涌入美国。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  图片来源:凤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城事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移民争端
   第E2版:移民争端
美墨刚谈妥,特朗普又拿关税要挟